首页 杭网策划 区县热点 舆情观察室 区县(市)特写 镇街汇 社区微新闻
当前位置: 杭州网> 县市区频道> 社区微新闻
石桥街道小区公共能耗费催缴试出新路子
2014-08-22 22:06    杭州网

    杭州网讯 相信大多数人对于“公共能耗费”这个名词还略显陌生,但是这笔费用却已经成为越来越多人们生活中一笔必须的开支。

    “公共能耗费” 就是小区共用部位、共用设备和公共设施及在公共服务中所发生的水、电、煤等能源消耗所产生的费用。在高层住宅尤为明显,比如电梯,比如用来抽水的水泵。

    随着新楼盘的快速发展,人们对于这笔费用的认识却没有随着增强,反而拖欠公共能耗费的事件在全国时有发生。

    前不久,在杭州市下城区石桥街道的荷风苑小区关于“公共能耗费”催缴的新办法,一时间成为了大家热议的话题。

    作为公共能耗欠费催缴试点,荷风苑小区所在的石桥街道和电力部门以及小区物业就联合探索了一条拖欠公共能耗费,就停止拖欠人用电的新办法,这个办法到如今效果怎样,石桥街道给出了一个答案,小区拖欠公共能耗费的问题圆满解决。

    据了解,荷风苑小区共有住户878户,从2009年起到2013年12月31日,共拖欠35%左右的公共能耗费10余万元。为此,供电部门对欠费电表采取停电措施。

    按照国网供电法律规定,不足额缴纳电费,就将对小区公共设施断电。断电范围包括欠费的地下车库、电梯、水泵、楼道灯、公共照明等。然而,这样“一刀切”的方式显然让缴纳费用的业主也受到了拖累,也成为了如何催缴的最大难题。

    为此,石桥街道从去年6月起,根据杭州市新颁发的《物业管理条例》进行调查研究,为了保障大多数缴费业主的利益,在荷风苑小区探索实行停电到户的催缴新举。

    也就是说,通过“一户一表”,对于未缴费的住户将针对性停电,不影响其他住户。

    事实证明,这一举受到了很好的实际效果。经过20多天,除了小区27户空关户外,成功催缴欠费127户,催缴率达100%。

    值得注意的是,这个打破全面停电的传统催缴方式的新举措,在全国还没有先例。

    虽然停电到户的办法很好的解决了问题,但是石桥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孙毅也表示,要想完全的把这一套办法复制到别的小区还需要很多先决条件。

    “停电终究也是一个手段,在保障大多数业主利益之前还是有很多需要我们做好服务的地方,”孙毅希望在荷风苑的“破冰”能给其他小区拖欠公共能耗费的住户带来新的认识,同时也能够为别的地区工作带来新的思路。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王帆 通讯员 郑斌    编辑:徐洁    
阿里巴巴与杭州下城共推“未来商圈”
  今天下午,阿里巴巴集团与杭州市下城区政府联合宣布达成战略合作,将武林商圈打造成为全国首个“未来商圈”,共同探索武林商圈转型升级与运营的新模式。 ... [详细>>]
[下城] 居民大智慧 三张卡缓解新华坊停车难
[西湖] 福地2.0打造移动互联网创业乐园
[江干] 闸弄口街道为老人推出24小时服务
[下城] 下城新一届公益创投奖金500万
[下城] 石桥街道小区公共能耗费催缴试出新路子
[建德] 建德上半年农民收入同比增幅居杭州首位
[江干] 今年主汛期 九堡道路无严重积水路面
[拱墅] 拱墅老小区有了更智能的“看门人”
· 杭玻街道路交通混乱局面有望终结
· 杭州青芝坞茶馆前有棵已死的危树
· 记者多角度全方位体验“吸毒巨蛋”效果
· 江干弄口社区摄像头安装位置引争议
· 三墩一小区大门紧邻垃圾房 居民闻着臭...
· 余杭良渚运河村内惊现“粪河”
· 住户凿穿客厅楼板 西湖区回迁房质量遭疑
· 江干九号港河3年前参评最美河道 臭气熏天
[西湖] 福地2.0打造移动互联网创业乐园
[江干] 闸弄口街道为老人推出24小时服务
[萧山] 萧山义蓬街道打造大江东“不夜城”
[西湖] 留下街道举行招商资源推介会
[下城] 天园阁居民终于按上一户一表
[上城] 上城区19个凉茶摊绘出“凉茶地图”
[下城] 2014“捐一元•献爱心•送营养”启动
[下城] 石桥街道小候鸟暑期班开班啦
 
杭州网区县(市)频道编辑部
电话: 0571 - 85053967
杭州网杭网议事厅编辑部
电话: 0571 - 87008299
线索投稿hzwqxs@hangzhou.com.cn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4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