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杭网策划 区县热点 舆情观察室 区县(市)特写 镇街汇 社区微新闻
当前位置: 杭州网> 县市区频道> 社区微新闻
百姓议事大智慧 三张卡缓解新华坊停车难
2014-08-26 16:04    杭州网

    杭州网讯 小区停车难怎么办?车位不够又怎么办?包月交了钱,没车位还能怎么办?在杭州关于老小区停车,每个居民都有自己的疑问和困惑,也都有自己的见解,这些棘手的问题到底能不能解决呢?

    在下城区长庆街道新华坊小区,这一系列的问题,通过现代智能技术和小区居民的集体智慧终于形成了在他们看来“最公平”解决模式。从今年8月1日起,新华坊的小区居民开始了新的停车管理手段,在小区居住了60多年的韩天贞阿姨告诉记者,快一个月了,小区里的主干道不堵了,居民不为了车位吵架了,就连社区干部都能轻松地看着大家上下班了。

    小区居民“大智慧” 三张卡缓解停车顽疾

    新华坊社区是个老小区,没有地下车库,停车矛盾非常突出,社区干部章理告诉记者,最极端的例子是以前一位独居老人等子女来吃晚饭,因小区停车难,天没黑她就搬了个椅子去路边占车位,确保有地方停车。这样的做法,时间长了,别人也效仿,大家为抢一个车位常常吵得不可开交。

    为此,社区多次调整停车方案,但始终没有解决好这个问题,于是社区就让百姓议事会来共同会商这个“难题”。

    百姓议事会提出来的“新政”非常管用,具体的方法就是实行“三卡一杆”制。即发“包月卡”,主要发卡给常住小区内的居民;

    “亲情卡”为住在外面,需要看望自己的父母,接送老人等车主发的卡,每天可以免费停车3小时,超过时间收4元(当日4元封顶);

    “错峰卡”主要是与辖区单位车位进行资源互换,发放对应的“错峰卡”,规定时间为早上7点至下午18点可进出小区停车,18点以后不能停放。

    “一杆”是在小区的进出通道安装了电子道杆,小区主干道则实行了单循环管理。

    在这之中,新华坊小区还解决了两大难题,通过安装地感设备,包月的车辆进出小区一次才算完成一次刷卡,否则都不能进行下一次刷卡,这样就避免了借给别的车辆进出;另一个难题就是停车位只有140多个,而包月车辆却有200辆,这个问题如何解决?大家商量的结果是先到先停,没车位停的包月车辆,可以把金额累计到以后,这样也算是一种公平。

    62岁的韩天贞和66岁的杨锦昌就是新华坊社区百姓议事会的成员,他们告诉记者,关于小区停车的问题,议事会可以说是几乎从年初开始每个月都要开会讨论,每次会议短则一小时,长则两个多小时。不少难题,就在一次又一次的讨论中找到了最终的解决方案。

    长庆街道百姓的事百姓议 解决了不少困难事情

    章理告诉记者,光在新华坊社区,百姓议事员有90多个,他们来自各个不同的年龄层次和学历背景,而社区所在的长庆街道,百姓议事员有675名。

    街道副书记王卉介绍说,长庆地区百姓议事团每月会由社区党委组织议事员就社区实事项目、重点工作、热点问题进行商议。同时街道定期到社区听取意见,每季度街道对反映的情况和实事项目推进进度等事宜进行协调和专项督查,到了年底,再由社区居民投票选出自己满意的“十佳实施项目”等。

    我的社区“我做主”。长庆街道社区自治改革措施在经过两年的实践检验后,深受居民欢迎。其中百姓议事会已经成为居民掌握“话语权”的重要渠道,“社区是我家,建设靠大家”也成为了实实在在的自觉行为。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王帆 通讯员 封文龙    编辑:徐洁    
火柿耀枝秋意闹 2014西溪火柿节开幕
  9月23日-10月19日,西溪火柿节应约而来,它已经陪伴我们走过了九个年头,又在这收获的季节里如期而至。 ... [详细>>]
[建德] 建德两个“十分钟”处理农村生活污水
[下城] 下城区表彰第五届感动下城公德人物
[下城] 国庆期间有3D灯光秀在西湖文化广场举行
[拱墅] 杭州“大关模式”改造再升级
[下城] 下城区垃圾分类换积分爱心助他人
[江干] 智慧江干组织2014海外清华学子江干行
[下沙] 下沙免费发放万张“五水共治”明信片
[下城] “最美西湖”联展亮相首都图书馆
· 杭玻街道路交通混乱局面有望终结
· 杭州青芝坞茶馆前有棵已死的危树
· 记者多角度全方位体验“吸毒巨蛋”效果
· 江干弄口社区摄像头安装位置引争议
· 三墩一小区大门紧邻垃圾房 居民闻着臭...
· 余杭良渚运河村内惊现“粪河”
· 住户凿穿客厅楼板 西湖区回迁房质量遭疑
· 江干九号港河3年前参评最美河道 臭气熏天
[建德] 建德两个“十分钟”处理农村生活污水
[西湖] 留下治水开放施工 居民随时监督
[上城] 小营红巷广场钱学森科技馆动工
[西湖] 福地2.0打造移动互联网创业乐园
[江干] 闸弄口为老人推出24小时服务
[萧山] 萧山义蓬街道打造大江东“不夜城”
[西湖] 留下街道举行招商资源推介会
[下城] 天园阁居民终于按上一户一表
 
杭州网区县(市)频道编辑部
电话: 0571 - 85053967
杭州网杭网议事厅编辑部
电话: 0571 - 87008299
线索投稿hzwqxs@hangzhou.com.cn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4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