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杭网策划 区县热点 舆情观察室 区县(市)特写 镇街汇 社区微新闻
当前位置: 杭州网> 县市区频道> 区县(市)热点
杭州湖墅街道打造智慧型宜居小区 老小区有了更智能的“看门人”
2014-08-18 21:45    杭州网

     杭州网讯   在杭州拱墅区湖墅街道,60岁以上的老人有6067人,占到了辖区总人口的五分之一。这些老人大多住在设施较为陈旧的老小区里。

    为了给老年群里打造一个更加安全、宜居的环境,现在,这样的老小区有了更智能的“看门人”。今天记者从湖墅街道了解到,湖墅街道正在全力打造“智慧型宜居小区”。     

    老小区有了更智能的“看门人”

    何为智慧型宜居小区?就拿仓基新村10幢8个单元正在进行试点的“智能门禁系统”来说,这个系统拥有可视通话、社区卫生院直通、流动人口管理、老年人出入记录、服务信息发布等服务。   

    比如8个单元的门口都装有一台“门口机”,它和普通的“铁将军看门人”不同,这个智能看门人,拥有门禁控制、楼宇对讲、信息发布、虚掩报警、出入留影等功能。

     并且这个系统与居民家中安装数字可视室内机相连接,一键就能联系社区卫生院和社区,屏幕可显示很多实用的生活小贴士,并实时发布小区公告、天气预报、社区服务、水电费收缴等信息。

     居民平安满意度持续上升达96%

    除了智能门禁系统,从2012年开始,杭州拱墅区湖墅街道投入300多万元,对整个辖区进行监控全覆盖,2年多时间过去了,带来了哪些变化?有一组数据可以说明。

     从2012年试点以来,2013年扒窃案件及入室盗窃案件分别比2012年下降12.77%和16.46%,街道有5个小区被评为拱墅区全年零发案小区。不仅治安得到了明显得改善,居民平安满意度也上升了3个百分点,现在已达96%。

     为什么有如此明显的改变?湖墅街道办事处副主任黄琴琴介绍说,2012年起湖墅街道陆续开始实施整合,在仓基新村社区内建立起了集治安监控、城市管理、消防安全、居家养老等功能于一体的“四合一”社会管理中心。

    “四合一”平台打造全方位智慧监管

     “这个后台信息处理中心连接街道辖区的149个探头,24小时全程接收、分析、储存数据,还与派出所、街道相关部门的办公电脑联网。”黄琴琴介绍说。

    目前,湖墅街道将智能门禁系统的信息发布、视频问诊、居家养老、社工考勤、流动人口出入管理等多种服务整合升级,通过智能门禁的改造,构建互联互通的基础网络,搭建基础管理服务平台,加强社区平安和社区便民的建设,让百姓体验居家式信息化服务。

    仓基新村10幢30户居民的门禁系统已安装完毕,其中4户为街道免费安装的可视机,其余26户为只能用于对讲使用的面包机。

    黄琴琴介绍说,通过“智能门禁”平台数据记录和动态管理,实现流动人口信息收集和查询的智能化、网络化、移动化;通过对流动人口动态数据的收集和提炼,有效实现辖区流动人口的智能管理,防范楼道治安风险。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陈琳  通讯员  黄群    编辑:王帆    
阿里巴巴与杭州下城共推“未来商圈”
  今天下午,阿里巴巴集团与杭州市下城区政府联合宣布达成战略合作,将武林商圈打造成为全国首个“未来商圈”,共同探索武林商圈转型升级与运营的新模式。 ... [详细>>]
[下城] 下城新一届公益创投奖金500万
[下城] 石桥街道小区公共能耗费催缴试出新路子
[建德] 建德上半年农民收入同比增幅居杭州首位
[江干] 今年主汛期 九堡道路无严重积水路面
[拱墅] 拱墅老小区有了更智能的“看门人”
[江干] 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杭州分院落户江干
[下沙] 下沙在职党员牵手“小候鸟”共圆暑期梦
[上城] 上城区五水共治用上了智慧手段
· 杭玻街道路交通混乱局面有望终结
· 杭州青芝坞茶馆前有棵已死的危树
· 记者多角度全方位体验“吸毒巨蛋”效果
· 江干弄口社区摄像头安装位置引争议
· 三墩一小区大门紧邻垃圾房 居民闻着臭...
· 余杭良渚运河村内惊现“粪河”
· 住户凿穿客厅楼板 西湖区回迁房质量遭疑
· 江干九号港河3年前参评最美河道 臭气熏天
[萧山] 萧山义蓬街道打造大江东“不夜城”
[西湖] 留下街道举行招商资源推介会
[下城] 天园阁居民终于按上一户一表
[上城] 上城区19个凉茶摊绘出“凉茶地图”
[下城] 2014“捐一元•献爱心•送营养”启动
[下城] 石桥街道小候鸟暑期班开班啦
[江干] 大学生志愿者“挺进”九堡镇服务群众
[西湖] 北山90后热血青春小分队七一献热血
 
杭州网区县(市)频道编辑部
电话: 0571 - 85053967
杭州网杭网议事厅编辑部
电话: 0571 - 87008299
线索投稿hzwqxs@hangzhou.com.cn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4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