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杭网策划 区县热点 舆情观察室 区县(市)特写 镇街汇 社区微新闻
当前位置: 杭州网> 县市区频道> 区县(市)特写> 经济·园区
建德上半年农民收入增幅居杭州首位
2014-08-22 17:11    杭州网

    杭州网讯  今年以来,围绕“强农业,美农村,富农民”的目标,建德市不断加快农业扶持力度,推进现代农业建设。上半年全市农业总产值达18.89亿元,同比增长6%;农民人均现金收入8734元,同比增长11.5%;两项主体指标增长幅度处于杭州地区县、市(区)首位。

    全国首个果蔬乐园,采摘游带动农民增收

    冬春的草莓、夏天的蓝莓、四季的石斛,借助建德独特的山水风貌、生态环境以及风俗民情,建德将果蔬采摘与乡村旅游紧密的结合了起来,启动建设了全国第一个没有围墙的果蔬主题乐园,并打出了“建德果蔬乐园”的品牌,力推建德的特色采摘旅游。上半年,建德市乡村休闲的游客接待量同比增长了81.4%,营业收入增长了132.9%。

    “如果桔子的收购价是1元/斤,通过游客入园采摘的方式,价格可以达到5元/斤,不仅实现价格翻番,而且省去了采摘的人工成本。”建德市农办的办公室主任李智军算了一笔经济账。“除了采摘,吃饭、住宿、土特产消费等周边消费也十分可观,一些采摘基地周边的农户办起了农家菜馆,民宿,销售土特产,从事配套服务,增加收入。”

    目前,建德市已经推出了13个采摘基地,其中下涯的平坡谷蓝莓乐园受到了游客的热捧。6月下旬的蓝莓欢乐采摘活动吸引了来自全省各地的200余名游客,摘蓝莓,尝蓝莓汁,品蓝莓酒,吃农家饭。蓝莓园的主人邵贤洪说,蓝莓采摘游已经带动了50万元的直接收益。当下,蓝莓采摘的热潮还未褪去,每周仍有不少游客上山。

    接下来,航头的绿博有机蔬菜采摘基地、亁潭红地球葡萄采摘基地和艾利斯玫瑰采摘基地、大慈岩的十里莲子采摘基地、三都的柑橘采摘基地也将陆续推出。依托这些基地采摘带来的人流量,周边农民将发现新的增收项目。

    阿里首家县市农食馆,电商换市带动线下1.5亿销售额

    有牌子和没有牌子的价格不一样。牌子响的和不响的价格也不一样。

    建德拥有“草莓之乡”、“优质柑橘之乡”等十余张金名片,如何把“金名片”的效益转化为产品的“金字招牌”?

    围绕“电商换市”,该市确定了农产品网络宣传销售的功能定位。组建了“阿里巴巴•建德农食馆”, 这是阿里巴巴首家区县(市)的特产馆。首批入馆的30家企业上线当天销售额达到507万元。

    “阿里巴巴•建德农食馆”让农业企业尝到了电商换市的甜头。为了更直接的把利益输送到农民手上,在企业入馆的基础上,建德把区域种植的农产品进行打包,借助合作社的平台,让农户手上的产品也成功入馆。这一举措,既让农民享受到电商换市带来的效益,也帮助农民缓解了产品销售难题。

    今年,建德的蔬菜种植面积达12万亩,柑橘11万亩,干果10万亩,茶叶6万亩,草莓、桑蚕各2万亩。上半年,全市实现线上交易1500万元,带动线下1.5亿销售。全年有望突破带动线下销售2亿元的目标。

    政策引导停养转种,积极谋划增收出路

    既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今年,建德市率先打响了“五水共治”保卫战,全市上下轰轰烈烈地拉开了禽畜养殖整治。上半年,共拆除生猪养殖户1112户,面积25.9万平方米,拆除蛋鸡养殖户304户,面积11.9万平方米,拆除家禽养殖户91户,面积2.8万平方米,带动牧业产值同比增长10.1%。

    整顿之后,如何填补增长空缺,及时解决养殖户的就业问题?建德积极引导养殖户停养转行。拟定了《建德市加快发展家庭农场的实施意见》,引导73户农民利用优势,开办家庭农场。市政府出台金融支农实施意见,在杭州市率先实现农业设施纳入农业贷款抵押物范畴,目前成功为农户解决资金350万。各乡镇优势农业,和农业企业、种植大户签订帮扶协议,由他们向停养转种的农户提供种苗、技术指导,解决停养装种“开头难”问题。


来源:杭州网    作者:通讯员 翁晓慧 陈迁 记者 李媛    编辑:陈焕    
阿里巴巴与杭州下城共推“未来商圈”
  今天下午,阿里巴巴集团与杭州市下城区政府联合宣布达成战略合作,将武林商圈打造成为全国首个“未来商圈”,共同探索武林商圈转型升级与运营的新模式。 ... [详细>>]
[下城] 下城新一届公益创投奖金500万
[下城] 石桥街道小区公共能耗费催缴试出新路子
[建德] 建德上半年农民收入同比增幅居杭州首位
[江干] 今年主汛期 九堡道路无严重积水路面
[拱墅] 拱墅老小区有了更智能的“看门人”
[江干] 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杭州分院落户江干
[下沙] 下沙在职党员牵手“小候鸟”共圆暑期梦
[上城] 上城区五水共治用上了智慧手段
· 杭玻街道路交通混乱局面有望终结
· 杭州青芝坞茶馆前有棵已死的危树
· 记者多角度全方位体验“吸毒巨蛋”效果
· 江干弄口社区摄像头安装位置引争议
· 三墩一小区大门紧邻垃圾房 居民闻着臭...
· 余杭良渚运河村内惊现“粪河”
· 住户凿穿客厅楼板 西湖区回迁房质量遭疑
· 江干九号港河3年前参评最美河道 臭气熏天
[萧山] 萧山义蓬街道打造大江东“不夜城”
[西湖] 留下街道举行招商资源推介会
[下城] 天园阁居民终于按上一户一表
[上城] 上城区19个凉茶摊绘出“凉茶地图”
[下城] 2014“捐一元•献爱心•送营养”启动
[下城] 石桥街道小候鸟暑期班开班啦
[江干] 大学生志愿者“挺进”九堡镇服务群众
[西湖] 北山90后热血青春小分队七一献热血
 
杭州网区县(市)频道编辑部
电话: 0571 - 85053967
杭州网杭网议事厅编辑部
电话: 0571 - 87008299
线索投稿hzwqxs@hangzhou.com.cn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4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