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杭网策划 区县热点 舆情观察室 区县(市)特写 镇街汇 社区微新闻
当前位置: 杭州网> 县市区频道> 区县(市)热点
良渚古城遗址代表中国申报2019年世界文化遗产
2018-01-26 17:01    杭州网

 
申遗文本
 
    杭州网讯 1月26日,人民日报海外版编辑部“学习小组”微信公众号发文“习近平关心!刚刚,良渚古城遗址正式申报世界遗产”。当天下午,良渚遗址管理区管理委员会召开新闻发布会,向新闻媒体宣布:良渚古城遗址正式代表中国申报2019年世界文化遗产。
 
    经国务院审批,1月26日,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秘书处致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正式推荐“良渚古城遗址”作为2019年世界文化遗产申报项目,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代表国家郑重在良渚古城遗址申遗文本上签名,良渚古城遗址正式申报2019年世界文化遗产。 

“听到这个消息我们特别激动、兴奋!这可是好几代余杭人、中国人一直期盼的事情啊。今天的申报相当于我们良渚申遗的万里长征正式跨出了第一步。”良渚遗址管理区工作委员会副书记陈寿田说。

 
老虎岭

良渚古城遗址(公元前3300-2300)是中国长江下游环太湖地区的一个区域性早期国家的权力与信仰中心所在,它以规模宏大的古城、功能复杂的水利系统、分等级墓地(含祭坛)等一系列相关遗址,以及具有信仰与制度象征的系列玉器,揭示了中国新石器时代晚期在长江下游环太湖地区曾经存在过一个以稻作农业为经济支撑的、出现明显社会分化和具有统一信仰的区域性国家。

良渚古城遗址真实、完整地保存至今,可实证距今5000年前中国长江流域史前社会稻作农业发展的高度成就,填补《世界遗产名录》中东亚地区新石器时代考古遗址的空缺,为中国5000年文明史提供独特的见证。

“良渚古城遗址符合《实施<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操作指南》中确定的世界遗产标准第三条和第四条,具有较高的完整性、真实性,保护管理整体状况良好,具备申请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的资格。”杭州良渚遗址管理区管委会副主任蒋卫东在发布会上向记者介绍表示,世界遗产标准中的第三条是指“见证价值”:良渚古城见证了中国5000年文明史;第四条指的是“典范价值”:良渚古城作为早期的区域性国家在规划和布局上都具有很高的典范价值。

这次申报的申遗范围明确了将“良渚古城+瑶山遗址+11条水坝”作为遗址申遗范围,记者从现场了解到,光是申遗文本就有15本。今天晚上,这些文本将从良渚被送往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中心。遗产中心收到文本后将交由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评估,经过三轮审查评估后,最终申遗结果将于2019年6月底或7月初举行的世界遗产委员会大会上正式宣布。

“传承和保护良渚文明是百年大计。”陈寿田表示,2018年,良渚遗址管理区管理委员会将围绕遗产展示、遗产保护和遗产宣传三大方面展开工作。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曹青青 通讯员 李力行    编辑:王帆    
著名未来学家来杭解读城市国际化趋势
  5月16日,由中共下城区委、区人民政府主办,下城区委宣传部、下城区跨贸小镇管委会承办的“大趋势:城市国际化”高峰论坛在浙江展览馆举行。 ... [详细>>]
[余杭] 良渚古城遗址代表中国申报2019年世界 ...
[临安] 85后交警黄云松:大家跟着警车走,我 ...
[下城] 您有一条新的短信 东新街道雪天提醒送...
[拱墅] 时隔23年 映月社区社工帮独居患重病老...
[余杭] 全省14家!余杭塘栖镇被正式命名为浙 ...
[桐庐] 八小时外都在干啥?桐庐对700余名县管...
[拱墅] 2018年 这十件实事拱墅区居民最关心
[上城] 舌尖品春 这里有你家乡的味道么?
· 过境杭州货车绕行怎么走? 记者为你探路
· 滴滴出行正式收购优步中国 打车还优惠...
· 杭州检查房地产经纪市场 出击网络租赁...
· 9分钟3打火机全爆炸 藏匿车内的杀手还...
· 秋石高架上天天下雨?
· 网友曝光 我的丰田卡罗拉能僵尸飞行
· 半山森林公园里龙山水库的水变酱汤
· 西湖区九莲庄关停43家小餐馆
[西湖] 古荡街道“333”文明行动长效管理机...
[上城] 清波街道定安路社区居民迎新联欢
[西湖] 蒋村街道出租房管理有了“云管家”
[江干] “与雨水比速度”?先在桶上下功夫 ...
[西湖] 古荡铁军诠释先锋本色
[大江东] 杭州大江东众安前进初中元旦文艺汇演
[九堡] 浙江长三角军民融合产业园出成果了
[西湖] 海皇星2018第三届干湖节元旦假期免 ...
三墩镇强化智慧 ...
古荡街道开展纪 ...
 
杭州网区县(市)频道编辑部
电话: 0571 - 85053967
杭州网杭网议事厅编辑部
电话: 0571 - 87008299
线索投稿hzwqxs@hangzhou.com.cn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7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