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杭网策划 区县热点 舆情观察室 区县(市)特写 镇街汇 社区微新闻
当前位置: 杭州网>县市区频道>镇街展示>
三墩镇强化智慧社区建设 增强居民幸福感
2017-07-11 13:03    杭州网    

    杭州网讯 “谢谢,这么快就办好了!”三墩镇政苑小区的黄女士高兴地对社区工作人员讲。她是来办理《生育登记证》的,从政苑社区“智连线”APP上查阅到办理条件和所需资料后,来到社区窗口一次性就办好了证件。

    事实上,社区窗口办理的多项服务事项,如《就业援助证》、《残疾人基本生活保障证》的办理须知都可以从社区“智连线”中“社区办事”版块中查阅到,方便居民按照要求准备材料,在办事过程中少跑腿。这是该镇智慧社区建设在 “最多跑一次”事务中发挥作用的一个缩影。

    2014年底,以增强社区居民的幸福感为出发点,该镇开发建立了“智连线”居民信息大数据系统,集政务服务、便民服务、生活服务、自治互助于一体,设立电脑、手机APP、微信公众号三个服务终端,建立起以人为本、无缝对接的智能管理服务系统,成为打造智慧社区的重要支撑平台。

    作为一种公共服务,便民、利民是其应有的价值底色。经过一年的试点运行, 2016年起已在全镇推广应用,完备的基础信息库让社区居民“手指点一点,便知社区事”,线上线下的全天候服务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路。通过政务服务网络,数据和服务向基层延伸,扩大服务渠道和途径,让社区成为了“最多跑一次”的急先锋。

    今年,该镇进一步在智慧社区建设上加大对居民宣传推广的力度,提升居民对“智连线”的使用率。网上互动版块---民情圆桌会更是架起了居民与居民、居民与社区沟通桥梁,有效实现了社区联系服务群众零距离,社区居民凝聚力和归属感得到进一步提升。在证件办理、社区换届选举、党员活动、青少年暑期社区时间活动等多项工作中,社区充分利用“智连线”系统,加强对党员、居民的宣传,充分利用党员管理、自治模块,打通居民参与社区管理、自治管理的渠道,极大程度调动了居民参与社区事务的积极性,给党组织、居委会工作带来了一定的便利。

    此外,为了能让各年龄阶段的居民足不出户了解办事政策流程,该镇鼓励社区工作人员下沉网格,提供更贴近居民的精细化服务。把社区里的家庭按一定的户数划分成若干个网格,每个网格里都有一位专职网格员。居民只要有公共服务上的问题,就可以和该网格员联络。若有老人腿脚不方便却要办理证件,网格员还可以上门服务。网格员和社区律师、民警、城管等工作人员的电话号码都被贴在楼道口,居民们进出楼道就能一眼看到。

    办事少跑腿、参与活动更方便、社区大小事一切尽在掌握中……三墩镇智慧社区建设让居民获得满满的幸福感。一个多维互动、多极共治、多样服务、多方共享的社区治理新格局正在形成。


来源:杭州网    作者:通讯员 庞国美    编辑:王帆    
古荡街道开展纪念“7.11”世界人口日宣传服务活动黄湖镇青山村设“青山祠评” 文明乡风评出来
 【相关阅读】
桐庐一社区成立邻里帮帮团 一个电话大小事都“承包”
  “以后有什么需要帮助,一个电话就行了,我们都会帮忙解决。”6月16日下午,家住桐庐桐君街道迎宾社区柯家湾的徐樟富收到了一张“特殊”的卡片,前来发卡的是柯家湾邻里中心的志愿者们。 ... [详细>>]
[] 浙江淳安向贵州省剑河三中“淳安班”派 ...
[] 火龙果“昙花一现” 临安农户挑灯授粉 ...
[] 杭州钱塘新区河庄街道助推农村企业垃圾 ...
[] 下城区政务服务“24小时接力办件不打 ...
[] 总投资232.6亿元 富阳25个重大 ...
[] 中共杭州小组纪念馆新馆在上城小营巷开 ...
[] 拱墅区即将出台系列政策扶持直播电商产 ...
[] 拱墅区杭钢联手阿里打造浙江云计算数 ...
· 过境杭州货车绕行怎么走? 记者为你探 ...
· 滴滴出行收购优步中国 今后打车还优惠 ...
· 杭州开展房地产经纪市场专项检查 首次 ...
· 9分钟3打火机全爆炸 藏匿车内的杀手 ...
· 小小甲鱼能治水 江干区“河道观察员” ...
· 210名优秀外来务工人员迈入浙大 开 ...
· 建德果蔬乐园秋季采摘节开幕 红心猕猴 ...
· 中秋将近 杭州各大超市月饼价格“接地 ...
[] 雨污分流接上大数据,小区地下管网有 ...
[] 双浦镇民间护河队员积极助力抗洪排涝 ...
[] 24小时综合自助机进楼宇,助力翠苑 ...
[] 洪灾致农业基地、旅游景区损失惨重 ...
[] 淳安鸠坑乡开展灾后消杀防疫培训和心 ...
[] 跨省“生命救援”在淳安中洲上演
[] 全流程控污,留下力创“污水零直排” ...
[] 淳安屏门乡:高山之上抢修供水“生命 ...
上塘街道喊你回家 ...
拆违除隐患,路畅 ...
 
杭州网区县(市)频道编辑部
电话: 0571 - 85053967
杭州网杭网议事厅编辑部
电话: 0571 - 87008299
线索投稿hzwqxs@hangzhou.com.cn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