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杭网策划 区县热点 舆情观察室 区县(市)特写 镇街汇 社区微新闻
当前位置: 杭州网> 县市区频道> 区县(市)热点
居家养老服务新样板 临安打造没有“围墙”的养老院
2017-12-27 16:58    杭州网

杭州网讯 根据统计,目前,临安区60周岁以上老年人达11.9万人,占户籍人口数的22.48%。作为县域面积广、老年人居住分散的山区县市,2017年以来,临安区以“养老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为契机,新建镇街级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15家,社区老年食堂35家,委托社会化社区老年食堂100家,申报星级照料中心15家,初步形成了极具地方特色的居家养老服务临安模式。

田园式休闲式养老服务模式 没有“围墙”的养老院

随着老龄化趋势不断增强,居家老年人多元化养老服务需求不断增长。临安区根据自身优势,在农村地区发展富有临安特色的养老养生产业,打造“田园式休闲式养老服务模式”。

通过对村(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进行提升改造,重点对康复、援助、助餐、托老、娱乐等功能提升完善,为老年人提供多元化服务。同时,投入600余万元,按照“阳光厨房”标准,建设社区老年食堂,厨房操作间干净整洁,确保食品安全。

此外,临安还引进了斐文民宿专业的经营管理团队,租赁天目村一闲置农家乐,改造为乐悠颐养院,设36个房间、72个床位。而在杨洪村,临安更是收租了150间空置房间,共计300张床位,探索“同住式”养老模式,让外来的老年人与农户同吃同住,零距离体验田园农家生活。

在河桥镇居家养服务照料中心结合“风情小镇”建设,古色古香;湍口镇融入“杨家祠堂”,打造“孝”文化,言传身教。生态环境优良,文化底蕴深厚的於潜镇杨洪村和天目山镇天目村则成为了田园式休闲养老模式的试点村,则发展度假休闲、养生养老等产业。

借力“互联网+” 打造“临安养老在线”平台

养老的好地方配齐了,当然,为老年人的服务团队也得配起来。截至目前,全区共有700余人参与到了助老队伍中,这其中不仅有专业的服务机构,还有来自专业助老员、社会志愿者、“邻里互助”三支为老服务队伍。

除了配齐人员,临安区还运用“互联网+”理念,依托“智慧养老”服务平台、“96345”呼叫平台,“一键呼叫”、“菜单式”为居家老年人开展“助餐、助洁、助浴、助急、助行、助医、助乐”的“七助”服务。

目前,区级的“临安养老在线”平台已基本完成开发,集民办养老院、敬老院、镇街级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等机构养老信息为一体,打造临安养老的官方信息展示、查询、预约、缴费服务等多功能平台。

打造居家养老服务新样板 适时开通医保刷卡结算

功能下一步,临安区还将加大投入,搭建平台,全力做好照料中心和老年食堂运营。

做好专业服务文章。加强对村镇规划制定的指导,结合临安地域特色的人文风情乡土文化,将村落景区、民宿、居家养老等有机结合,形成“一体化”设计,同步推进。

在医养结合上,接下来,临安还将适时开通医保刷卡结算功能,解决小病不出村。通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辟老年病康复区、上门诊疗,家庭责任医生签约、照料中心签约等途径,破解老年人就医难。通过试点地区养老机构与人民医院等大医院合作,开辟急诊绿色通道,专家上门诊疗等方式。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沈妍    编辑:徐洁    
著名未来学家来杭解读城市国际化趋势
  5月16日,由中共下城区委、区人民政府主办,下城区委宣传部、下城区跨贸小镇管委会承办的“大趋势:城市国际化”高峰论坛在浙江展览馆举行。 ... [详细>>]
[拱墅] 16个!安置房开工量史上最大 2018年拱 ...
[滨江] 1%股权80万拍卖到220万 滨江“六和桥 ...
[西湖] 阿里云计算公司总部开建 2021年竣工
[下沙] 中国药科大学(杭州)创新药物研究院 ...
[大江东] 杭州大江东实体经济再添引擎 广汽传祺...
[拱墅] 追梦新时代 实干争一流 拱墅区推出百 ...
[桐庐] 引进欧美“黑科技” 桐庐建了一条生产...
[滨江] 滨江宝龙城迎一周年庆 新歌声冠军助力...
· 过境杭州货车绕行怎么走? 记者为你探路
· 滴滴出行正式收购优步中国 打车还优惠...
· 杭州检查房地产经纪市场 出击网络租赁...
· 9分钟3打火机全爆炸 藏匿车内的杀手还...
· 秋石高架上天天下雨?
· 网友曝光 我的丰田卡罗拉能僵尸飞行
· 半山森林公园里龙山水库的水变酱汤
· 西湖区九莲庄关停43家小餐馆
[西湖] 海皇星2018第三届干湖节元旦假期免 ...
[西湖] 古荡“拆整防控”破难题 老旧小区换...
[西湖] 三墩镇106户安置户喜选回迁房
[上城] 红巷精神 星火传承 第六届最美小营 ...
[下城] 文晖街道举办 “新时代 新征程 家风...
[西湖] 李家湾河的“蝶变”
[江干] 杭州唯一!闸弄口街道成为全国智慧 ...
[上城] 草根文化助阵紫阳五水共治
三墩镇强化智慧 ...
古荡街道开展纪 ...
 
杭州网区县(市)频道编辑部
电话: 0571 - 85053967
杭州网杭网议事厅编辑部
电话: 0571 - 87008299
线索投稿hzwqxs@hangzhou.com.cn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7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