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杭网策划 区县热点 舆情观察室 区县(市)特写 镇街汇 社区微新闻
当前位置: 杭州网> 县市区频道> 镇街汇
北山街道法律维权开出“双通道”
2014-09-29 13:50    杭州网

   杭州网讯 正值全省“三改一拆”大背景下,占道经营引发的老年盲人受伤该怎么办?责任怎么界定?受害的弱势群体该怎么维权?这些发生在身边的真实案例,北山街道妇联携手街道司法所走进沿山河社区,用情景剧来演绎案情,与观众互动“破案”,直观地“诠释”维权知识。“把维权知识演给老人们看,让老人节也成为普法节。”活动主办方这样解释。

    线上、线下“双通道”,让维权更有“看头”

    当前类似家庭暴力、亲子关系、婚姻破裂等维权问题越来越多地困扰着现代女性,单一的讲座式培训形式已经不能满足现状需要。北山街道以线上线下“双通道”的形式,即满足老年居民的维权需要,又为“上班族”提供在线维权帮助,使维权工作更加融入生活、贴近现实。“以前听律师讲课,总是不太清楚。今天这么一看小品,马上就明白了,特别适合我们年纪大的人。”楼道小组长张阿姨笑着说。

    家门口的“维权套餐”

    线下维权以“套餐式”个性服务为主旨,提高老年人等弱势群体维权意识和维权能力,依托市妇联维权与法律志愿者团队,分主题推出“维权演播室”,如反家庭暴力、妇女儿童老人权益保护等,以直观、易懂的形式,模拟案情重现,诠释维权知识。

  以“驻社区律师服务圈”为阵地资源,开设“封雅琴律师工作室”提供“私人法律顾问”;成立“和事佬协会”,上门协调维权、化解矛盾;定期举办律师进社区服务活动,普及维权知识、营造法治氛围。

  据初步统计,今年来已成功调处了15件疑难案件。如社区有位60多岁的王阿姨(化名)与老伴再婚11年,老伴去世后,因继承遗产问题与继养子发生家庭矛盾,身心备受折磨。在“封雅琴律师工作室”的屡次协调帮助下,终于和继子签订家庭遗产协议,既维护了家庭成员的合法权益,又避免了亲情间矛盾升级、对付公堂的难堪局面。

    办公室里的“掌上维权法宝”

    “平安北山直通车”微信公众平台的推出,是线上法律维权的重要主战场。以“上班族”作为维权服务对象,通过上传“演播室”的维权案例短片,与用户问答互动,由市、区维权志愿团队律师作在线答疑;结合“六五”普法,发布基层维稳动态的信息、图片,普及《工伤法》等最新修订的法律条文知识,让“上班族”们刷刷手机,即可享受到法律维权服务。同时,微信“平安北山直通车”与“微北山”微信群并轨,完善即时沟通的功能,积极构建街道、社区、民警、居民四级联动互通的维权网格,真正实现线上线上维权无缝对接。截至目前,微信群用户已近百人,主要以街道和社区综治、妇联干部、社区民警、巾帼维权志愿者、“和事佬”等组成,以语音、文字、图片、视频、地理位置等多种方式,即时发现家庭纠纷矛盾事件、第一时间上门调解维权,使维权网络逐步向居民家庭延伸,实现便捷、灵活、全方位的维权服务。


来源:杭州网    作者:通讯员 周荣 徐静芝    编辑:王帆    
火柿耀枝秋意闹 2014西溪火柿节开幕
  9月23日-10月19日,西溪火柿节应约而来,它已经陪伴我们走过了九个年头,又在这收获的季节里如期而至。 ... [详细>>]
[建德] 建德成为浙江首个在上股交挂牌的县市板块
[西湖] 十月黄金周到留下历史街区鉴宝去!
[下沙] “创品极地”落户下沙 为电商服务
[江干] 国庆长假前 杭州将举行第三届都市花卉节
[建德] 建德两个“十分钟”处理农村生活污水
[下城] 下城区表彰第五届感动下城公德人物
[下城] 国庆期间有3D灯光秀在西湖文化广场举行
[下城] 下城区垃圾分类换积分爱心助他人
· 杭玻街道路交通混乱局面有望终结
· 杭州青芝坞茶馆前有棵已死的危树
· 记者多角度全方位体验“吸毒巨蛋”效果
· 江干弄口社区摄像头安装位置引争议
· 三墩一小区大门紧邻垃圾房 居民闻着臭...
· 余杭良渚运河村内惊现“粪河”
· 住户凿穿客厅楼板 西湖区回迁房质量遭疑
· 江干九号港河3年前参评最美河道 臭气熏天
[西湖] 十月黄金周到留下历史街区鉴宝去!
[下城] 东新园邀请来了杭州书画院办画展
[建德] 建德两个“十分钟”处理农村生活污水
[西湖] 留下治水开放施工 居民随时监督
[上城] 小营红巷广场钱学森科技馆动工
[西湖] 福地2.0打造移动互联网创业乐园
[江干] 闸弄口为老人推出24小时服务
[萧山] 萧山义蓬街道打造大江东“不夜城”
 
杭州网区县(市)频道编辑部
电话: 0571 - 85053967
杭州网杭网议事厅编辑部
电话: 0571 - 87008299
线索投稿hzwqxs@hangzhou.com.cn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4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