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杭网策划 区县热点 舆情观察室 区县(市)特写 镇街汇 社区微新闻
当前位置: 杭州网> 县市区频道> 区县(市)特写> 人文·景区
半山立夏节飘来乌饭香 雅俗共赏活动多
2014-05-05 16:29    杭州网

 
2000斤的乌米饭不到一个上午全部派发完毕

 
立夏称重是为了防“疰夏”
 

民俗活动展现了非遗文化之美

杭州网讯 今天,迎来了二十四节气中第一个关于“夏”的节气——立夏,古代有“立夏之日,迎夏于南郊外,祭赤帝祝融”的仪式,近代民间有“尝新”和“称人之习”。

半山立夏节作为拱墅的一项传统民俗活动,已经举办了两届,今天上午在半山公园又与大家一期一会。

立夏节庆现场,热闹非凡,要问现场哪样东西最抢手,当然是立夏必备的乌米饭了。乌米饭是免费派发的,一大早,就有从四面八方赶来的市民前来排队。师傅们总共准备了2000斤乌米饭,从早上9点开始,不到中午就全部派发完了。

乌米饭的原料是糯米,把乌饭树的树叶经过清洗搓叶、沥汁,然后按照乌叶汁的比例称好糯米进行浸泡,经过浸泡,雪白的糯米变成“乌黑”糯米,然后沥干乌叶汁,上笼蒸熟即可。民间有立夏日吃乌米饭,可以祛风解毒,夏天不容易中暑,好可以避免蚊虫叮咬的说法。

立夏这天还有一项民俗活动,就是称重。一个箩,一杆称,简单的装置却承载了满满的欢乐。“立夏有称人的习俗,我们特地一早就过来了,没想到这里这么热闹,还得排长队呢!”胡大妈笑说。

古诗云:“立夏秤人轻重数,秤悬梁上笑喧闺。”立夏称重是为了防“疰夏”,因为入夏前后是容易发病的季节,不少人入夏后寝食不安,人称“疰夏”,这是体质不耐酷夏之苦的缘故。到立秋再称一次,可以比较出经过一个夏季后家人的体重变化,防患于未然。

今天,为更好地传承和发展皋亭修禊文化,在公园内还举办一场“皋亭修禊 文人雅集”。现场不仅有《广陵散》、《梅花三弄》等琴艺表演,现场设置诗书创作区,力邀文人雅客现场创作诗词楹联,书法名家现场挥墨创作。

另外,在“民星大舞台”上,风情万般的舞蹈、诙谐幽默的小品、脍炙人口的快板不断精彩上演,民俗活动摄影展区也人头攒动,非遗选产折扇系列以及近年来拱墅区开展的各项民俗活动的精彩瞬间都在这里又一次呈现,带着大家再一次回味了文化的极致之美。

据了解,作为立夏节的一个子项目,5月10日,在杭州北苑实验中学还将举办一场适合亲子互动的家庭百米定向赛和亲子趣味活动。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李媛 通讯员 汤臻    编辑:王帆    
缪承潮:践行群众路线 破解民生难题
   ... [详细>>]
[拱墅] 半山立夏节飘来乌饭香 雅俗共赏活动多
[钱江新城] 钱江新城二期公开征集城市设计方案
[江干] 来江干晒梦想晒幸福 免费拍摄全家福
[拱墅] 拱墅区打造半山文脉 重现皋亭修禊盛景
[下城] 十年的节日,动漫彩车巡游狂欢依旧
[下沙] 软件设计大赛落幕 手机还能在线点菜
[西湖] 九曲红梅茶文化展示馆开馆
[江干] 东方电商促进会助力300多家电商企业
· 住户凿穿客厅楼板 西湖区回迁房质量遭疑
· 江干九号港河3年前参评最美河道 臭气熏天
· 18日夜游西湖的那对外国情侣 快来拿你...
· 笕桥污水泵站年底建成 石桥多个小区排...
· 杭州地铁4号线施工致富春路小面积塌陷
· 华星路97号附近河道没有护栏 居民心里...
· 翠苑二区临时停车场收费太高遭投诉
· 西湖区竞舟路路段没门牌 让人找不到北
[西湖] 九曲红梅茶文化展示馆开馆
[西湖] 文新全市首开社区卫生APP
[西湖] 转塘街道为民办事不嫌“小题大做”
[西湖] 古荡率先推出街道版人才新政
[拱墅] 小河支路临时停车场运营
[江干] 未来三年 九堡会有哪些变化
[江干] 2014年九堡镇要做这7件民生实事
[西湖] 北山街道一年一度招聘会推进辖区就业
 
杭州网区县(市)频道编辑部
电话: 0571 - 85053967
杭州网杭网议事厅编辑部
电话: 0571 - 87008299
线索投稿hzwqxs@hangzhou.com.cn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4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