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杭网策划 区县热点 舆情观察室 区县(市)特写 镇街汇 社区微新闻
当前位置: 杭州网> 县市区频道> 社区微新闻
七尺男儿做幼教 启蒙教育也应塑“阳刚”
2013-11-03 17:24    杭州网

杭州网讯 上周,如果你恰好经过半山森林公园,就会看到一群小朋友欢天喜地在爬树的一幕。也许你会因担心而驻足,但可别忽视了,率先带领“上树”的,正是他们的幼儿园老师。

“阳刚教育”逐步普及拱墅

    “既然是带孩子户外活动,如果还是玩些在教室里就能玩的游戏,那多没劲?”这位“胆大包天”的男教师正是半山幼儿园的吕登。他事后和同事们探讨,认为不止是爬树这一件事,比如孩子偶尔追跑嬉戏,甚至有时小打小闹,只要在可控范围内,男教师会在一旁默默注视,女教师则多数会出面阻止。

    像吕登这样的幼儿园男教师,目前在杭州拱墅区有18个。其中年纪最小的一位,1992年出生,才工作一个多月,已经能把班里孩子照顾得像模像样,还会给小姑娘梳头。

    幼儿园里来了男教师,正是拱墅区教育局提出“阳刚教育”后的刻意为之。为此,拱墅区还开出了一系列优厚条件,例如给男教师每月400元的特殊岗位补助;成立全省首个幼儿园男教师工作室,18名男教师定期到工作室交流学习等。

    男老师如父 成长中必不可少

在国内外的学前教育机构,男教师普遍缺乏已是个世界性问题。研究显示,发达国家男性幼儿教师的比例也只有1%-4%,最好的也不超过8%。我国幼儿园男教师比例更低,很多幼儿园的教师队伍是清一色娘子军,一些幼儿园即使有个别男教师,他们往往也是处境尴尬,甚至被边缘化。

翻看世界学前教育史可以看到,“幼儿园之父”福禄培尔,中国现代学前教育家张雪门、陈鹤琴、张宗麟等,均是铮铮男儿,这足以证明男性也可以成为学前教育领域的佼佼者。

男教师在幼儿园受欢迎也是不争的事实。越来越多幼儿的家长尤其是男孩的家长希望孩子能多接触一些男教师,至少不会在清一色女教师的队伍中受到影响,变得不那么阳刚,有家长表示:“男孩就应该有男孩的样子,总不能都像女孩子那样温柔”。

“幼儿教育中需要男教师,就像孩子的生活中需要父亲一样。”拱墅区教育局局长张云雷表示,今后还将加大对幼儿园男教师的培养力度,并逐步让他们走上园级领导岗位。

在采访过程中,一位家长的话或许可以作为本稿的结语。他说,勇敢坚强并不专属于男人,温柔细腻也不独美于女人。任何有志于此、受过现代幼师教育、尽职守责的人,无分男女,都可以做一个好的幼儿园教师。


来源:杭州网    作者:见习记者 赵芳洲    编辑:徐洁    
拱墅发国内首个文创园服务规范
    今天下午,拱墅区《文化创意产业园区服务规范》正式发布,该标准规范是国内首次制定。 ... [详细>>]
[江干] 在江干找“创业导师” 离梦想又近一步
[桐庐] 300多辆公务用车安装GPS定位系统
[下城] 公益创投PK 社会组织接棒公共服务
[下沙] “三改一拆”拆出“美丽东部湾”新貌
[下城] 杭州企业首获2014世界杯吉祥物官方授权
[西湖] 明年西湖龙井防伪有双保险
[富阳] 来稻香节体会田园生活
[拱墅] 龙舟公开赛总决赛竞渡运河
· 饭店开在绿化中 周围居民不堪其扰
· 紫荆花公园停车场开放首日空荡荡
· 天冷了,钱江四苑的老人们盼一个室内 ...
· 水印康庭顶楼建鸽棚 居民接连来投诉
· 反映已半年,窗外垃圾为何仍不搬走?
· 非法吸收公众存款 萧山多位老人中套损...
· 景中村学生公交开通两个月了!学生还 ...
· 幼儿园边有个临时菜场 卫生堪忧家长担心
[下城] 百井坊工程继续走依法拆迁之路
[西湖] 华星路餐饮特色街区邀您共赴美食之约
[拱墅] “小河之春”群众文化艺术节开幕啦
[上城] 湖滨街道十项服务圆居民梦想
[西湖] 西溪街道居民在家门口享受文化盛宴
[上城] 南星街道打造创意小镇
[下城] 石桥街道打造新型商业综合体
[下城] 石桥街道敬老月活动启幕 探索改进居...
 
杭州网区县(市)频道编辑部
电话: 0571 - 85053967
杭州网杭网议事厅编辑部
电话: 0571 - 87008299
线索投稿hzwqxs@hangzhou.com.cn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