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杭网策划 区县热点 舆情观察室 区县(市)特写 镇街汇 社区微新闻
当前位置: 杭州网> 县市区频道> 社区微新闻
社区医生“菲特”中捐献干细胞完成爱心接力
2013-10-09 15:24    杭州网

    杭州网讯 昨天早上,当台风菲特肆虐杭州之际,上城区南星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口腔科医师余红春在浙江省中医院开始了他人生第一次的捐献造血干细胞之旅。

    惊喜!第一反应就是坚决捐献

    作为80后的余红春,还是一名医学院校学生时就加入了爱心献血的公益行动。2010年9月,小余加入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成为一名光荣的志愿者。2013年9月,当接到上城区红十字会通知,与一位白血病患者配对成功时,他第一反应连呼惊喜:“这么小概率的事情让我碰到,是我的幸运,我一定献!”。

    10月8日,采集当天,余红春在家人陪同下,一大早就来到医院做起了准备。因为从早上到中午,一躺就是好几个小时,小余一直睁着眼睛,因为睡觉会减缓血液的流速。经过4个多小时的采集,余红春脸色苍白、大汗淋漓的走出了采集室,与妻子紧紧相拥。

    在采集过程中,省、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紧张的与受捐者方联系着,因为台风“菲特”的不约而至,让这场爱心接力充满变数。当接到杭州到广州的航班正常复航时,在场的每个人都松了一口气。当天下午,这份“救命稻草”的干细胞混悬液将穿越狂风暴雨运往深圳,注入到一个即将凋零的生命。

    余红春虽然工作年数不长,但扎根基层的他早跟辖区居民打成一片。口腔科门诊量很大,为减少病人等候时间,他每天七点半就开始坐门诊,只要有病人无论多迟都认真看完,每当无暇吃饭或很晚下班时,附近居民常常会送来自己亲手做的饺子、红烧肉等,味浓情更浓。

  上城区今年成功配型4例    

    造血干细胞移植是治疗白血病等70多种血液病重症的几乎唯一有效的手段,而建立非血缘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骨髓库)是造血干细胞移植的基本支持系统。

    2001年12月中华骨髓库浙江分库成立,我省造血干细胞捐献工作开始启动。纵观杭州市,据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介绍,近几年,登记在册的捐献造血干细胞志愿者逐步增加,每年基本保持在一千名左右,全杭州市已累计有七千余名志愿者,每年能配型吻合,捐献成功的只有十余例,但相比过去几年,已经大为改观。

    凑巧的是,上城区在册登记的志愿者之前从未配型成功,今年不仅实现“零的突破”,而且集中大爆发,至8月底,杭州市共捐献造血干细胞8例,上城区占了4例,其中两例来自区卫生系统的医务人员。

    加入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浙江分库

    如果您年龄合适(18-45周岁)、身体健康(最好有过无偿献血经历),志愿捐献造血干细胞,就可以报名加入造血干细胞库。报名时将填写志愿者捐献书及有关表格,然后将会抽取5毫升血液,进行HLA分型等检验,并将您的所有相关资料输入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的计算机数据库,这样您就成为一名光荣的捐献造血干细胞志愿者,有望为渴望进行移植治疗的患者配对。

    杭州市 具体入库办法:

    一、直接到浙江省血液中心(杭州市武林路345号)报名登记、抽取血样,每个工作日均可(8:30-16:00);

    二、到杭州街头参加无偿献血,在献血车上报名登记、留取血样,每天均可;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王帆 通讯员 王佳平 王斌     编辑:徐洁    
拱墅发国内首个文创园服务规范
    今天下午,拱墅区《文化创意产业园区服务规范》正式发布,该标准规范是国内首次制定。 ... [详细>>]
[江干] 在江干找“创业导师” 离梦想又近一步
[桐庐] 300多辆公务用车安装GPS定位系统
[下城] 公益创投PK 社会组织接棒公共服务
[下沙] “三改一拆”拆出“美丽东部湾”新貌
[下城] 杭州企业首获2014世界杯吉祥物官方授权
[西湖] 明年西湖龙井防伪有双保险
[富阳] 来稻香节体会田园生活
[拱墅] 龙舟公开赛总决赛竞渡运河
· 饭店开在绿化中 周围居民不堪其扰
· 紫荆花公园停车场开放首日空荡荡
· 天冷了,钱江四苑的老人们盼一个室内 ...
· 水印康庭顶楼建鸽棚 居民接连来投诉
· 反映已半年,窗外垃圾为何仍不搬走?
· 非法吸收公众存款 萧山多位老人中套损...
· 景中村学生公交开通两个月了!学生还 ...
· 幼儿园边有个临时菜场 卫生堪忧家长担心
[下城] 百井坊工程继续走依法拆迁之路
[西湖] 华星路餐饮特色街区邀您共赴美食之约
[拱墅] “小河之春”群众文化艺术节开幕啦
[上城] 湖滨街道十项服务圆居民梦想
[西湖] 西溪街道居民在家门口享受文化盛宴
[上城] 南星街道打造创意小镇
[下城] 石桥街道打造新型商业综合体
[下城] 石桥街道敬老月活动启幕 探索改进居...
 
杭州网区县(市)频道编辑部
电话: 0571 - 85053967
杭州网杭网议事厅编辑部
电话: 0571 - 87008299
线索投稿hzwqxs@hangzhou.com.cn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