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杭网策划 区县热点 舆情观察室 区县(市)特写 镇街汇 社区微新闻
当前位置: 杭州网> 县市区频道> 区县(市)热点
新包装配IC卡 明年西湖龙井防伪有“双保险”
2013-11-11 15:03    杭州网

  西湖龙井,一直是杭州一块响当当的金字招牌。可买到手的西湖龙井茶究竟是真是假,成为多年来困扰茶客们的难题。如何才能不让“假狸猫”换掉“真太子”,西湖区农业局想出了一个新办法——明年,西湖区茶农销售的西湖龙井茶将试点穿统一“新制服”上市。

  为此,西湖区龙井茶产业协会于日前组织开展了西湖龙井茶“茶农用包装”招标会,18个村(合作社)的茶农代表携14款包装参与投标。

    在本次招标会上,确定了明年试点推行的“新制服”,“茶农用包装”。整个包装由一个方形盒子和拎袋组成,每罐的统一规格为250克,印有“杭州市西湖区龙井茶产业协会监制”以及三潭印月的图案。此外,该款包装还分成2种,一种是铁罐,价格约16元;一种是纸盒,价格约9元。

    按国家划定,西湖龙井保护基地不过16740多亩,春茶产量最多不过300多吨,但市场上鱼目混珠的龙井茶远超于此。西湖区龙井茶产业协会会长商建农说:“去年开始,茶叶企业就已经开始试点使用统一包装,滥用西湖龙井商标的现象随之减少,但是其中还是存在漏洞,茶农直接销售的西湖龙井没有统一包装,依靠市场上的通用包装,所以统一包装势在必行。”

    有业内人士表示,同品牌茶叶进行相同包装具有重要意义,如此“变装”可以明显区别于国内其他产区的茶叶包装,提升品牌的整体形象。统一包装盒通体印有品牌名字的底纹,正面印有统一设计的商标图案,这也使消费者更容易识别品牌茶叶的真伪。

    除了统一包装,存有茶农、茶园面积、产量等信息的IC卡,也将在明年一起投入使用。这就相当于西湖龙井茶的电子“身份证”。“消费者向西湖区试点区茶农购买春茶时,可以用包装上的条形码,查到它的生长地、种植者等相关信息。这是一种类似电子身份证的IC卡,它可以确保每杯茶都能寻到‘根’。”商建农表示。

    这种IC卡实行“一户一卡”制,运行方式为先由区龙井茶产业协会将每户茶农测绘茶园面积、核定春茶产量值输入茶农IC卡(与2014年的茶农标等量),IC卡与茶农标一起在2014年1月前发放到户;在全区19个点设立茶农用包装换购点,茶农在换购点购买包装并扣除IC卡内的等量产量,同时上交等量茶农标数量,每个包装上要加贴现场制作、可查询茶农信息的条形码;试点的12家企业在收购茶叶时,要收取等量的茶农标,并从茶农的IC卡内划拨等量的产量值到企业的IC卡内。

    据悉,统一包装工作将在16个村社、2个茶叶市场、12家企业进行联网应用,可覆盖西湖区产茶区域的3个镇街,包装将于明年春茶前供应给茶农。此外,IC卡防伪管理系统也将与茶农用统一包装相结合,逐步取代原有的茶农防伪标识方式。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王帆 通讯员 张珏 张必正     编辑:李建刚    
拱墅发国内首个文创园服务规范
    今天下午,拱墅区《文化创意产业园区服务规范》正式发布,该标准规范是国内首次制定。 ... [详细>>]
[江干] 在江干找“创业导师” 离梦想又近一步
[桐庐] 300多辆公务用车安装GPS定位系统
[下城] 公益创投PK 社会组织接棒公共服务
[下沙] “三改一拆”拆出“美丽东部湾”新貌
[下城] 杭州企业首获2014世界杯吉祥物官方授权
[西湖] 明年西湖龙井防伪有双保险
[富阳] 来稻香节体会田园生活
[拱墅] 龙舟公开赛总决赛竞渡运河
· 饭店开在绿化中 周围居民不堪其扰
· 紫荆花公园停车场开放首日空荡荡
· 天冷了,钱江四苑的老人们盼一个室内 ...
· 水印康庭顶楼建鸽棚 居民接连来投诉
· 反映已半年,窗外垃圾为何仍不搬走?
· 非法吸收公众存款 萧山多位老人中套损...
· 景中村学生公交开通两个月了!学生还 ...
· 幼儿园边有个临时菜场 卫生堪忧家长担心
[下城] 百井坊工程继续走依法拆迁之路
[西湖] 华星路餐饮特色街区邀您共赴美食之约
[拱墅] “小河之春”群众文化艺术节开幕啦
[上城] 湖滨街道十项服务圆居民梦想
[西湖] 西溪街道居民在家门口享受文化盛宴
[上城] 南星街道打造创意小镇
[下城] 石桥街道打造新型商业综合体
[下城] 石桥街道敬老月活动启幕 探索改进居...
 
杭州网区县(市)频道编辑部
电话: 0571 - 85053967
杭州网杭网议事厅编辑部
电话: 0571 - 87008299
线索投稿hzwqxs@hangzhou.com.cn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