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杭网策划 区县热点 舆情观察室 区县(市)特写 镇街汇 社区微新闻
当前位置: 杭州网> 县市区频道> 区县(市)热点
萧山96%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
2017-11-17 17:21    杭州网

杭州网讯 “最多跑一次是原则,跑多次是例外”,在不到一年时间里,萧山“最多跑一次”改革从一句口号到落地生根,探索出了不少的经验。

今年以来,萧山区以提高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为目标,通过实行”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开展服务事项的标准化清理,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建设等方式多管齐下,切实精简办事程序,提高办事效率。截至目前,全区共梳理部门“最多跑一次”事项747项,实现事项720项,实现率达96%,跑出了萧山加速度。

如今,萧山区“最多跑一次”改革正向着各个领域不断深入、不断前进。

以“一单清”为核心 降低办事“门槛”

“不知道怎么准备材料、窗口一次告知不到位、材料准备阶段来回跑,没法做到跑一次……”是“最多跑一次”改革过程中,群众反映最集中、最强烈的“堵点”。

针对这一难题,萧山区率先开展进驻事项的标准化清理:取消无法律法规依据的申报材料;取消审批流程中出现的额外环节,即反复盖章、反复办事;取消 “其他材料”等含义模糊、自由裁量权大的兜底条款。

依托浙江省政务服务网“一窗受理”云平台,萧山区将标准化后的服务指南统一存放至云平台,办事人可以从网上了解相关办事指南,按要求准备审查材料。同时,标准化后的事项要素、审查规范等内容还被植入到审批系统中,经系统自主识别,申报人员只需通过勾选和适当填写,即自动生成正确的申报表格及简易文本,有效杜绝了群众因材料填写错误而“来回跑”的现象。

打造“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新模式

为了让“最多跑一次”改革跑出新高度,萧山区大胆创新、自我革命,全力打造“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新模式。如今,萧山区将各类事项按照业务办理流程的关联程度,设置为投资项目审批、商事登记、经营许可综合三大类综合窗口,共设置“综合收件”窗口34个,其中投资项目审批设综合窗口9个,整合事项172项;商事登记设综合窗口17个,整合事项89项;社会事务设综合窗口8个,整合事项311项。

“就近办、简化办、网上办” 个人办事服务更优化

信息共享度低和信息孤岛是制约“最多跑一次”改革全面深化的重要瓶颈,“最多跑一次”改革推进以来,萧山区围绕便民服务“零上门”、复杂事项“少跑腿”的原则,加速推进数据共享网上办事,逐步推进材料电子化和标准化,实行网上申报、受理、办理。

截至目前,萧山已推出会计从业资格证书申办等20余项便民服务事项全程网上办;驾驶员道路违章罚款、城管局违停罚款等近20项收费网上支付宝缴费“零上门”;发改投资项目备案、环保项目备案、计量器具核准、烟草证、原产地证等多项审批业务全程网上办理“零上门”,方便了无数市民。

除了让数据多跑路,萧山区还积极探索高频事项基层延伸,将社保、市民卡、交通等办事频率大、群众关注度高的事项延伸至镇街平台,用配套服务让群众少跑腿甚至不跑腿;全面推广办事大厅现场管理标准化,明确办事大厅现场管理服务制度,率先实行市民中心、车管所双休日上班制,在极大程度上方便了群众办事。

以流程改造为关键 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有实效

从2017年开始,萧山区以“审批更简、监管更强、服务更优”为目标,积极探索“先证后核”、“承诺告知”新模式。

在商事登记领域,推出工业产品生产许可“先证后核”模式,依托“足不出户”的全流程网上申报程序、“一单一书”的简易申报材料、“快递送达”取证方式,将原先受理、审批、发证时限从60个工作日缩短为当天;在投资项目审批领域,对教育、体育、文化、市政设施等政府投资项目及其他涉及民生的6类项目率先开展投资项目审批承诺许可试点,审批等待时间由原先的7个工作日缩短到2个小时。

在不动产登记领域,萧山区积极推进“五网通”便民措施,即“网上权调配号、网上登记预约、网上办件查询、网上费用缴纳、网上免费公告”, 有效减少群众办事来回跑、多次跑现象。截至目前,累计办理不动产登记业务38.22万件,发放不动产权证书7.62万件、不动产证明6.7万件。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沈妍    编辑:陈焕    
著名未来学家来杭解读城市国际化趋势
  5月16日,由中共下城区委、区人民政府主办,下城区委宣传部、下城区跨贸小镇管委会承办的“大趋势:城市国际化”高峰论坛在浙江展览馆举行。 ... [详细>>]
[滨江] “国千”特聘专家吴劲梓:做中国老百 ...
[上城] 这项智能设备让厨房没有垃圾 而且就在...
[西湖] 城西人民有福了!西溪银泰城惊艳亮相
[上城] 千年前的南宋御酒、市井风味 来南宋皇...
[淳安] “洋姑娘”安家千岛湖五保村
[] 君山引凤 桐庐欲打造国际一流精准医疗...
[上城] 2017杭州美术节开幕 一场市民的艺术盛宴
[余杭] 仓前街道多部门联合整治 将“低小散差...
· 过境杭州货车绕行怎么走? 记者为你探路
· 滴滴出行正式收购优步中国 打车还优惠...
· 杭州检查房地产经纪市场 出击网络租赁...
· 9分钟3打火机全爆炸 藏匿车内的杀手还...
· 秋石高架上天天下雨?
· 网友曝光 我的丰田卡罗拉能僵尸飞行
· 半山森林公园里龙山水库的水变酱汤
· 西湖区九莲庄关停43家小餐馆
[下城] 青年党员用青春画笔描绘心中祖国
[江干] 笕桥街道这场运动会让垃圾分类更有趣
[西湖] 古荡一场农耕运动会HIGH翻天!
[拱墅] 年底告别城中村 祥符真的不一样了!
[西湖] 三墩镇开展三墩话讲故事比赛
[西湖] 翠苑街道千人巡河 守护社区环境
[西湖] 净水“神器”助阵 益乐河成功“摘帽”
[西湖] 古荡街道平安创建“线上线下”双保险
三墩镇强化智慧 ...
古荡街道开展纪 ...
 
杭州网区县(市)频道编辑部
电话: 0571 - 85053967
杭州网杭网议事厅编辑部
电话: 0571 - 87008299
线索投稿hzwqxs@hangzhou.com.cn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7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