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杭网策划 区县热点 舆情观察室 区县(市)特写 镇街汇 社区微新闻
当前位置: 杭州网> 县市区频道> 镇街汇
净水“神器”助阵 益乐河成功“摘帽”
2017-10-31 17:36    杭州网

    河道名片:东起冯家河,西至莲花港河,全长1600米。

    治水大招:用上了净水“神器”,水质改善明显。

    鱼儿游弋 碧波重现

    今年53岁的沈新华,是古荡街道益乐股份经济合作社的当家人。住着洋气的农居房,收入可观,老沈却时常怀念老底子田连着田、塘串着塘的水乡生活。

    特别是家门口静静流淌的益乐河,更承载着他满满的回忆。

    “那时候,益乐河水清着咧。水草摇曳,河里的鱼虾多得很。我们这群小年轻经常下河抓鱼、 摸虾,抓到的鱼虾直接水煮来吃,味道鲜得很。”

    到了上世纪80、90年代末,河边的村民纷纷洗脚上岸,变身城市居民,住进了宽敞明亮、上档次的农居房,而世代滋养他们的益乐河,水质问题成了他们心中挥之不去的痛。

    “周边建起了造纸厂、硫酸厂,污水直接倒进河里,再加上外来人口的越聚越多,生活污水直排,益乐河水质一天天变差了,鱼虾再也看不到了。”

    老沈的家在世纪新城,他还发现家门口那段益乐河因为淤泥太深,造成“肠梗阻”,一到夏天水几乎不流动。

    这些年,随着五水共治的不同深入,排污截流、河道挖深等多管齐下,益乐河的水质有了很大的改观。

    作为市、区两级人大代表,老沈经常要去巡河。一日,他走到益乐新村的南面,望着波光粼粼的益乐河,竟然一下子找到了童年的感觉。

    河道边,杨柳低垂,三三两两的村民在河边散步,小时候就有的几棵柿子树还在,枝头挂了几颗半熟的柿子。低头俯身,河水又清了,不时有鱼儿探出来,在河面上荡出了一圈圈水纹。

    人行翠幕下,影立碧水中。

    老沈站在河边怔了好半天,恍惚间又重回童年。

    生态治理 水清摘“帽”

    根据2016年水质监测结果,益乐河为劣Ⅴ类,主要为氨氮和总磷指数超标,主要污染源为沿线小区、施工区域和工棚的阳台水和生活污水。

    针对益乐河污染现状,古荡街道开展了干塘清淤作业,也就是把所有的水全部抽干,一段一段清淤,确保清淤彻底。

    据了解,益乐河一段仅1300余米长的河道,干塘作业时发现7个排污暗管以及大量建筑垃圾。经过数月的作业,1万多吨的淤泥被清掉了,7个排污暗管被堵住了。

    随后,益乐河引入了生态治理项目。

    益乐河的上游,丰潭路高技街交叉口的东南侧,河岸边有一个四四方方的大铁盒,长6、7米 ,宽2米左右,周边用木栅栏围住。

    别看它不起眼,却是改善水质的一款“神器”。

    “这个设备叫多相微滤净水设备,具有除浊,除磷,脱色,除臭和净水等功能,进水口在丰潭路桥下,出水口在丰潭路东约50米,管道用假草坪覆盖。”古荡街道城管服务站负责人汪斌说。

    汪斌打了一个形象的比喻:这相当于是河面放了一个“大鱼缸”,莲花港河的配水进来,通过“大鱼缸”的系统过滤,将上游抽来的污水处理成净水,大幅改善配水水源的水质。

    “一天24小时不间断运作,可以配6000多吨净水,益乐河的氨氮和总磷指数大大降低。”

    此外,益乐河的河面上,还种植了不少带有净水功能的水生植物,下游冯家河附近,3个小型喷泉不间断为河水增氧,改善益乐河的生态环境。

    如今的益乐河,水质稳定在IV类,成功摘掉劣Ⅴ类水的黑臭帽。河岸一片葱茏,河水照得见蓝天白云。


来源:杭州网    作者:通讯员 章洁    编辑:王帆    
著名未来学家来杭解读城市国际化趋势
  5月16日,由中共下城区委、区人民政府主办,下城区委宣传部、下城区跨贸小镇管委会承办的“大趋势:城市国际化”高峰论坛在浙江展览馆举行。 ... [详细>>]
[上城] 上城最多跑一次:一“机”在手 办事不愁
[桐庐] 中国笔业博览会在桐庐召开 “一支笔”...
[下沙] “创响东部湾” 下沙请你来讲创业故事
[西湖] 西湖区推出8项全市首创惠老举措
[上城] 2017工业智造·杭州大会10月27日开幕
[江干] 不用排队了 江干区老年大学实现线上报名
[萧山] @全体萧山人 首届萧山人大会11月18日启幕
[上城] 第七届中国民间艺人节在杭州鼓楼广场开幕
· 过境杭州货车绕行怎么走? 记者为你探路
· 滴滴出行正式收购优步中国 打车还优惠...
· 杭州检查房地产经纪市场 出击网络租赁...
· 9分钟3打火机全爆炸 藏匿车内的杀手还...
· 秋石高架上天天下雨?
· 网友曝光 我的丰田卡罗拉能僵尸飞行
· 半山森林公园里龙山水库的水变酱汤
· 西湖区九莲庄关停43家小餐馆
[西湖] 古荡街道平安创建“线上线下”双保险
[西湖] 三墩镇“四个平台”建设发挥实效
[西湖] 三墩镇多措并举做好社会消费品零售 ...
[江干] “四季同心 感恩重阳” 百余位老人 ...
[下城] 2017年石桥“敬老月”活动精彩纷呈
[西湖] 古荡街道举办侨联文化周活动
[西湖] 古荡街道打造千方敬老游乐场
[西湖] 2017年“幸福西湖、美丽古荡”企退 ...
三墩镇强化智慧 ...
古荡街道开展纪 ...
 
杭州网区县(市)频道编辑部
电话: 0571 - 85053967
杭州网杭网议事厅编辑部
电话: 0571 - 87008299
线索投稿hzwqxs@hangzhou.com.cn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7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