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杭网策划 区县热点 舆情观察室 区县(市)特写 镇街汇 社区微新闻
当前位置: 杭州网> 县市区频道> 区县(市)热点
全国首份“电梯养老保险”保单在拱墅区签订
2017-09-05 14:16    杭州网

    杭州网讯   电梯也能交养老保险了!9月5日,拱墅区大浒东苑小区签订了全国首份“电梯养老保险”保单,大浒东苑B、C区九幢1单元电梯成为首台参保电梯,这也是拱墅区运用保险机制创新电梯社会综合治理模式的一次重大突破。

    电梯养老保险即为电梯全生命周期保险,电梯使用管理者将电梯日常维保费用、零部件的维修费用、电梯检验费用等打包组成一定资金(按目前电梯大包市场价格,不增加额外费用),投到商业保险进行电梯养老保险,由保险公司负责对电梯日常维保质量进行监管、零部件维修费用进行支付和出现意外伤亡人事故进行赔付,并依据投保年限按比例出资对电梯进行改造更新。

    据统计,截至到2017年8月,杭州市共有各类在用电梯106858台,其中超过10年以上的老电梯2.5万台,超过15年以上老电梯6000余台。去年,杭州市96333平台共接到老旧电梯故障报警3940起,占所有电梯故障报警数的45%。电梯故障高发地区主要集中在住宅小区,电梯越来越老,故障越来越多,安全隐患也越来越大。

    “九幢1单元电梯于2007年投入使用,已经用了10年了,加上出租户多、电瓶车多,使用频率高,经常故障,去年已经大修过一次了,但是没能根本解决问题,特别是前段时间高温天,电梯几乎天天出毛病。业主们经常找我诉苦,问能不能对这台电梯更新改造,可是大浒东苑这几年弄消防,做防水,搞绿化,七七八八弄下来,维修基金已经用的也差不多了,我也只能是干着急。”大浒东苑相关负责人说到,“小区本身年数就长,要是哪天电梯都“趴下”了,估计我们会愁死。”

    经过体检发现,九幢1单元这部电梯确实 “病入膏肓”,内部的诸多主要部件都没有维修的必要了,在征得业主的同意下,保险公司将对这部电梯进行一次“大手术”,也就是将从前老电梯的控制系统、门系统、曳引系统、轿厢系统内的主要部件全部换成了新的。九幢1单元电梯成为参保后第一台进行改造的电梯。

    那么参保了的电梯日常又是谁来监管呢?记者了解到,杭钢集团已与浙商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杭州容安特种设备职业技能培训有限公司达成战略合作,作为第三方机构监督并评估维保企业的工作质量,对电梯发生的一般维修进行定损,以及出具老旧状态下电梯的改造维修方案。通过第三方机构的监管可以及时发现电梯潜在的问题隐患,详细了解维保单位是否进行了保养,能够防止以修代保、小病大修和维保走过场现象的发生。

    电梯养老保险的最大亮点是,对现有的电梯监管模式的突破,打破了传统的以政府监管为主的监管模式,以保险为手段,充分发挥社会组织的社会管理作用,利用市场机制来约束和规范电梯各方责任主体,从而推动政府职能转变,逐步建立健全电梯社会综合治理体制。

    电梯养老保险,通过引入保险机制,形成了政府引导,业主、保险公司、电梯技术服务公司、物业公司、维保单位等多方参与的市场化管理模式,营造自我约束、优胜劣汰的市场竞争环境,切实分担了政府责任,实现电梯安全社会综合治理。

    拱墅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朱幼群说到:“去年,为了破解维保监管难的问题,拱墅区在国内首创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引入第三方机构开展电梯“阳光体检”,对维保单位的维保质量进行监管。而电梯养老保险的推出,保险公司和电梯技术服务公司将作为社会监管力量,可以帮助政府,共同对维保市场秩序进行管理。”


来源:杭州网    作者:通讯员 汤臻  盛史超 记者 陈琳    编辑:徐洁    
著名未来学家来杭解读城市国际化趋势
  5月16日,由中共下城区委、区人民政府主办,下城区委宣传部、下城区跨贸小镇管委会承办的“大趋势:城市国际化”高峰论坛在浙江展览馆举行。 ... [详细>>]
[西湖] “腾讯文创基地”落户西湖区
[滨江] 滨江官河清淤进行时(组图)
[拱墅] 全国首份“电梯养老保险”保单在拱墅 ...
[上城] 上城同唱一首歌 让你远离“登革热”
[建德] 建德“最多跑一次”迭出新招 让大家一...
[滨江] 首家中国金融科技企业PingPong获欧洲 ...
[西湖] 西湖区富春江引水工程竣工 时隔41年清...
[滨江] 杭州槐河重回“年少”模样
· 过境杭州货车绕行怎么走? 记者为你探路
· 滴滴出行正式收购优步中国 打车还优惠...
· 杭州检查房地产经纪市场 出击网络租赁...
· 9分钟3打火机全爆炸 藏匿车内的杀手还...
· 秋石高架上天天下雨?
· 网友曝光 我的丰田卡罗拉能僵尸飞行
· 半山森林公园里龙山水库的水变酱汤
· 西湖区九莲庄关停43家小餐馆
[] 笕桥街道爱心温暖烧伤儿童
[下城] 朝晖街道全民总动员 打响灭蚊攻坚战
[] 闸弄口街道消防联防队大比武
[西湖] 三墩镇综合文化站送西湖文化进警营
[上城] 南星街道:春诵夏弦 赓续传统
[西湖] 古荡街道原创舞蹈《采桑》要上央视啦!
[西湖] 翠苑街道开展”五水共治 你我同行”...
[西湖] 古荡街道楼宇社区做好企业“店小二”
三墩镇强化智慧 ...
古荡街道开展纪 ...
 
杭州网区县(市)频道编辑部
电话: 0571 - 85053967
杭州网杭网议事厅编辑部
电话: 0571 - 87008299
线索投稿hzwqxs@hangzhou.com.cn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7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