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杭网策划 区县热点 舆情观察室 区县(市)特写 镇街汇 社区微新闻
当前位置: 杭州网> 县市区频道> 区县(市)热点
余杭经济技术开发区首届双创活动月启动
2018-03-27 18:32    杭州网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新时期下科技创新的重要性日益凸显。

    3月27日,余杭经济技术开发区(钱江经济开发区)举行首届双创活动月启动仪式,发布“星瀚计划”,到2020重点培育200家科技型企业和一批高层次人才;浙江余杭智能制造知识产权运营研究院、杭州市市场监管局行政审批余杭受理点也签约落户。

    创新驱动引领产业发展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

   2017年,除新增各级研发中心102家、省级研发中心15家、市级研发中心25家以外,开发区新认定区级研发中心54,长江汽车、本松新材料等5家企业成功立项省级重点研发项目,科技主平台的作用日渐显现。

    以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培育为重点,开发区推进专利提升工程,促进企业创新能力提升和产业升级。开发区首家获得三类医疗器械注册证的初创型企业,杭州安杰思医学科技有限公司的发展就是开发区实施创新驱动的一个缩影。

    在科技实力的推动下,开发区除了有像贝达药业、老板电器等标杆企业外,还有很多像安杰思这样的“小个子”正在努力积蓄能量,要变成产业的“顶梁柱”。

   2017年,开发区新增省级小微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园区2家,微策生物、裕腾百诺等9家在孵企业和2家孵化器毕业企业被成功认定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签约13名涵盖投资机构、院校研所、行业协会专家等导师及10家服务平台机构,为企业提供项目申报、工商财税、法律服务等服务;开展各类沙龙活动30余次,累计参加企业800家次。

    “双创”时代下,开发区交出了一张漂亮的高新技术成绩单:2017年实现高新技术产业产值378.2亿元,占开发区规上工业总产值的69.2%,占余杭区高新技术产业产值的45.7%。此外,专利政策红利也日益初显,全年度实现专利申请量2995件,其中发明申请742件。

    为科技创新搭建良好平台

    在高端载体引进方面,余杭开发区给科技成果转化找“技术经纪人”——国家技术转移东部中心浙江(余杭)分中心,提供公司架构梳理、融资方案规划、战略咨询、政策对接、项目申报以及人才和技术资源对接等多元化服务,让技术需求和市场需求都“叫得应”。总投资20亿元的天颂新能源项目就是最早一批由该中心促成落地开发区的科技项目之一。

    依托国家技术转移东部中心的技术成果、市场资源,分中心为天颂新能源搜索识别出合适的合作伙伴。天颂新能源的二氧化碳零排放技术、垃圾沼气发电技术是国家创导引进发达国家先进海外环保高科技项目,已与中国神华、华电集团等国有大企业、上市公司建立了业务合作关系。

    此外,开发区与中国航天十三所共建的“航天科技集团华东创新中心”成效明显。航天华东中心已与铁流离合器、春风动力、西奥电梯、微光电子等多家企业展开了多次交流合作。浙江大学分析测试中心余杭服务平台已正式落户开发区。

    目前,开发区拥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11家,市级以上企业研发机构108家,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等各类园区共22家。

    创新氛围助推科技实力提升

    为企业营造一个浓厚的创新创业氛围,也正是余杭经济技术开发区(钱江经济开发区)助推企业科技实力提升一项重要举措。

    对投身于创新创业领域的企业来说,成就感和荣誉感便是莫大的鼓舞。

    2017年,开发区启动“2017中国科技成果创新创业大赛”,吸引了700余个项目参赛,最终决出25个获奖项目并当场签约,目前三功能双特异性抗体药物开发项目、朗智智能化项目等7个项目已正式落户,浙大长江学者纳米高效氮肥项目、哈工大运控项目等多个项目正在办理注册手续。

    在海外交流方面,开发区国际化水平日益提升。以浙江省中以国际医疗健康产业园为平台,开发区与以色列e-Health孵化器建立合作关系;推进企业开展国际科技合作,运达风电成功创建浙江省国际科技合作基地,成为余杭区第一家省级国合基地。

    对余杭经济技术开发区(钱江经济开发区)来说,每一家的企业都是“浩瀚夜空中最亮的星”,他们如“星星点灯”,照亮了开发区这片梦想成真的地方。而开发区也用心浇灌每一颗星星的成长花园,托起每一家企业的创新梦想。

    2018年,开发区将精准发力,深化服务,实施“星瀚计划”,计划到2020年,重点培育200家科技型企业和一批高层次人才。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颉月娇 通讯员 丁毅强    编辑:王帆    
著名未来学家来杭解读城市国际化趋势
  5月16日,由中共下城区委、区人民政府主办,下城区委宣传部、下城区跨贸小镇管委会承办的“大趋势:城市国际化”高峰论坛在浙江展览馆举行。 ... [详细>>]
[西湖] 2018西溪花朝节3月31日启幕,万份花籽...
[余杭] 余杭出台“1+N10”产业新政 三年300亿...
[余杭] 年薪50万!余杭面向海外高校招聘政府雇员
[西湖] 西湖区举行新春首场大型人力资源招聘会
[] 钱塘智慧城的门户“红普路”要在今年 ...
[] 金黄灿灿染三春 淳安梓桐首届油菜花节...
[滨江] 滨江“最美跑道”今天上演浪漫“樱花跑”
[淳安] 春暖茶飘香 淳安县“茶乡”新茶开采
· 过境杭州货车绕行怎么走? 记者为你探路
· 滴滴出行正式收购优步中国 打车还优惠...
· 杭州检查房地产经纪市场 出击网络租赁...
· 9分钟3打火机全爆炸 藏匿车内的杀手还...
· 秋石高架上天天下雨?
· 网友曝光 我的丰田卡罗拉能僵尸飞行
· 半山森林公园里龙山水库的水变酱汤
· 西湖区九莲庄关停43家小餐馆
[西湖] 文明结硕果 雷锋在身边
[江干] 春暖花开又一年 “闸们”居民要“回...
[下城] 石桥街道组织政协委员、新阶层人士 ...
[拱墅] 桥西月末河岸集市 这个周末等你来赶集
[西湖] 古荡街道两癌公益筛查启动
[下城] 武林路上喊你来唱歌 越剧非洲鼓同台PK
[西湖] 杭州市第三家商圈妇联在蒋村街道成立
[] 争做护绿使者,播种春天希望
三墩镇强化智慧 ...
古荡街道开展纪 ...
 
杭州网区县(市)频道编辑部
电话: 0571 - 85053967
杭州网杭网议事厅编辑部
电话: 0571 - 87008299
线索投稿hzwqxs@hangzhou.com.cn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7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