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杭网策划 区县热点 舆情观察室 区县(市)特写 镇街汇 社区微新闻
当前位置: 杭州网> 县市区频道> 镇街汇
流水西苑社区地下室变形记
2017-08-09 15:42    杭州网

改造后的地下室一角

现在的地下室

    杭州网讯 手机屏幕上出现了两个身着黑衣的年轻人,他们把一只木头箱子抬到了地下室的角落里,随即转身离开。

  “终于找到箱子的主人了”社区居委会委员、楼道小组长杨金来盯着手机屏幕长出一口气,“地下室整理干净不容易,坚决不能让堆积物再占用地下空间了,这两个小伙子是租住在4楼的,我现在就去找他们,让他们把箱子搬走”。通过这个监控软件,地下室情况实时连接到杨金来手机端,现在已经破了不少“案”,以上这幕是文晖街道流水西苑社区47幢地下室在居民自治下的一个缩影。

  让居民自己布置、管理、利用地下公共区域是流水西苑社区推行居民自治的一项重要举措,“我的楼道我做主”,这不仅仅是一句口号,更需要一份归属感,而这份归属感,则离不开居民的自治,流水西苑社区率先将目光瞄向单元楼道地下公共区域,将居民自治从“底”做起。

    地下室的“前世今缘”

    流水西苑社区是杭州典型的老旧小区,住宅64幢,基本建造于八、九十年代,大部分房屋面积都在40多方,没有专业物业管理,老年人多、居住空间小,导致原本用于停放非机动车的地下公共区域被生活杂物、废弃家具、甚至外来人员占用,带来极大的消防安全隐患,造成公共资源的严重浪费。

    2016年G20峰会前期,社区对整个小区的地下室进行了清理整治,地下公共区域环境得到了明显改善。地下室被清理了,腾出来的空间谁来管?这些空间如何有效利用?这些问题接踵而至,让政府和社区来管?显然不合适!2016年10月文晖街道围绕社区治理3.0版工作要求,推出了“社区一家”居民自治平台,以政府公益扶持的方式对接社区居民需求,由居委会牵头解决热点难点问题。这一举措为流水西苑社区地下室的利用和管理难题给出了正解——居民自我管理。

    地下室的“历变记”

    “地下室公共区域取之于民用之于民,楼道里每一位居民都有使用的权利和维护的义务”, 在一次社区民情恳谈会上,社区党委副书记兼公共服务站站长徐小静说完这话,台下的楼道支部书记、楼道小组长们不约而同的鼓起掌来,社区党委的引领得到老百姓思想上的认同,也给了社区引导居民实现自治的信心。单元楼地下公共区域实行居民自治是一种尝试,以点带面,成熟一幢实现一幢。根据前期摸底调查,流水苑47幢居民要求自治管理的呼声最高,社区根据居民的要求,将47幢确定为试点楼道,一场变革蓄势待发!

    流水苑47幢是点式楼房,一梯七户,共有居民49户,地下室占地面积150平方。堆放物清理后,腾出来的空间怎么用——居民协商来确定。通过居民多次自行召开座谈会,协商议事,广泛收集楼道居民的意见,将地下公共区域分为三个区间,其中两边区域作为非机动车停放点,中间区域作为居民休闲场所和功能房建设。空间布置的人力物力怎么解决——多元参与齐出力。

  台阶修缮、墙面粉刷、添置设备都需要经费,社区和楼道居民一起想办法,由居委会委员杨金来牵头申报“社区一家”居民自治项目,并获得街道扶持资金,居民们把这个项目叫做“梦幻家园”。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楼道里的规矩就要楼道居民自己来制定。47幢的党员、居民代表群策群力、建言献策,反复征求整幢居民意见,居民参与率达90%以上,经多次修改,最终制定了属于47幢的“微公约”。这个“微公约”对堆放物管理、宠物饲养等做出了明确规定,为居民自我管理提供了支撑和保障。

    地下室的“前世今生”

    黑漆漆、臭烘烘、电动车私拉电线进行充电、木板纸箱散落一角、废弃的自行车堆在一边、蜘蛛网遍布墙角,这是47幢地下室不堪的“前世”。敞亮、清爽、规范、安全是47幢地下室的“今生”,而这个“今生”还不仅限于此。坡道平了,老年人再也不用提心吊胆的去地下室了。考虑到老年人的安全和电动车、自行车推行的便利,楼道居民自己想办法搞材料,自己动手把原有破损陡峭的坡道改良成平坦完整的坡道。

  为防止电动车、自行车被盗,居民在两个停车区域安装铁门,只有本幢居民可以进出,同时根据实地情况安装4只监控探头,杨金来只要打开手机就能随时掌握地下室的情况。智能充电装置让电动车充电更安全、更便捷。居民用众筹的资金在两个停车区域各安装了一个智能充电装置,通过充电充值卡为电动车进行充电,只要充电完成,智能充电设备就自动停止工作,居民再也不用为充电而私拉电线,既体现了便捷又保障了安全。休闲区域实现功能化。

  地下室除了两个停车区域外,还有一个休闲区域,由居民自己布置、自己设计,居民不用出楼道就能有一个休闲聚会的场所,现在该休闲区域已经被居民打造成绿植培育室,居民把家里的盆栽绿植都拿到地下室的休闲区,增添了一份生气。休闲室边上的隔间已经被居民改造为便民器材室,里面存放有梯子、维修工具等,居民有需要都可以到此处借取。爱好书法的居民还将自己的书法作品进行装裱,挂到地下室,增添了地下室的文化氛围。

    地下室的“变形经”

    流水西苑社区47幢地下室的华丽变身是文晖街道在紧紧围绕社区治理3.0版新格局,探索居民自治项目化、协商化、契约化的创新实践。目前流水西苑社区居民自管的地下室还有两处,虽然方式各有差异,但是核心都是居民自治。从起草一份“微公约”,到众筹资金,再到一起布置,最后一起享用,我们看到的是居民民主协商、互动参与、社会协同的良好氛围。邻里之间变得不再陌生,楼道里的事情也不再与我无关,因为参与和付出,所以更为投入和珍惜,这就是我们需要的自治,这就是自治带来的良好效应。今后还会有很多个“梦幻家园”出现在流水西苑社区,我们也将继续从“底”做起,将居民自治进行到底。


来源:杭州网    作者:通讯员 张蓉 记者 王帆    编辑:王帆    
著名未来学家来杭解读城市国际化趋势
  5月16日,由中共下城区委、区人民政府主办,下城区委宣传部、下城区跨贸小镇管委会承办的“大趋势:城市国际化”高峰论坛在浙江展览馆举行。 ... [详细>>]
[余杭] 杭州首届“武林门”传统武术大赛开赛
[余杭] 在《战狼2》追着吴京打的越野车 来自杭州
[余杭] 金圆规奖亚洲计划在梦栖小镇正式启动 ...
[滨江] 滨江这朵“含苞待放的莲花”下月初正 ...
[余杭] 乔司街道今年“征迁清零”项目23个 回...
[滨江] 清水入河循环打通 滨江这四条姊妹河“...
[建德] 17℃新安江上夏日冬泳 冰火两重天你敢...
[余杭] 余杭发布人才新政 应届毕业生最高可享...
· 过境杭州货车绕行怎么走? 记者为你探路
· 滴滴出行正式收购优步中国 打车还优惠...
· 杭州检查房地产经纪市场 出击网络租赁...
· 9分钟3打火机全爆炸 藏匿车内的杀手还...
· 秋石高架上天天下雨?
· 网友曝光 我的丰田卡罗拉能僵尸飞行
· 半山森林公园里龙山水库的水变酱汤
· 西湖区九莲庄关停43家小餐馆
[西湖] 翠苑的拆违办主任 拆违一个月绕了西...
[西湖] 古荡科技园原华数新媒体中心顺利拆除
[下城] 石桥街道成立新社会阶层代表人士联谊会
[大江东] 临江知青园成大江东首批“爱国主义 ...
[西湖] 创新社会治理 积极构建“平安古荡”
[江干] 笕桥街道社区护士高温天里服务不停
[西湖] 三墩镇圆满完成镇中路国有居民户征 ...
[西湖] 翠苑全力以赴迎接全国文明城市复评
三墩镇强化智慧 ...
古荡街道开展纪 ...
 
杭州网区县(市)频道编辑部
电话: 0571 - 85053967
杭州网杭网议事厅编辑部
电话: 0571 - 87008299
线索投稿hzwqxs@hangzhou.com.cn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7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