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杭网策划 区县热点 舆情观察室 区县(市)特写 镇街汇 社区微新闻
当前位置: 杭州网> 县市区频道> 镇街汇
每天义务劳动一小时 三墩打造基层铁军队伍
2017-07-13 13:41    杭州网

    杭州网讯 中午12:30,是一天中最热的时候,太阳晒得人有些发晕,而此时三墩镇陆板桥社区党总支书记周国浩已经站在辖区工业园区大门前了。尽管昨天刚来过,可是之前发现的消防隐患是否已经整改到位,有没有产生新的安全问题,这些都让他感到忧心忡忡。他熟练地从消防通道上楼,令他欣慰的是,昨天发现的堆积物已经被清理走了;走进一家电子配件企业,门口的灭火器已经更换成了新的;在一家正在装修的公司里,他发现工人随意堆放装修材料,堵塞了通道和消防栓,他立刻联系了装修队和公司两方负责人……一圈下来,一个小时早已过去,汗水湿透了衣衫,他又马不停蹄的赶回社区,居民的一大堆事情还在等着他呢!

    像周国浩这样每日参与义务劳动一小时的村社两委班子成员,三墩镇共有234位。“我承诺,以身作则,每天为社区义务劳动1小时!”这是今年5月村社两委班子换届选举中,每一位参选的班子成员作出的庄严承诺。两个月过去了,他们坚持每天义务劳动一小时,攻难题、办实事、谋发展,以碎片化时间聚沙成塔,把点滴行动凝聚成“为民服务”的立体画面,践行参选的服务承诺。

    该镇结合西湖先锋行动、幸福西湖行动、美丽西湖行动、平安西湖行动、转型升级行动等“五大行动”,发挥村社两委班子成员自身特长,将每日一小时义务劳动内容落实贯穿其中,利用早上上班前、中午休息、下午下班后、周末等时间段开展义务劳动。在每位班子成员的义务劳动一小时记录表上,清晰地记录着他们参与劳动的时间及具体内容,或是消防隐患排查,或是楼道清理,或是河道巡查,或是项目建设督查……每天一小时的义务劳动,让社区新当选的两委班子成员迅速形成战斗力,真正把工作做到群众的心坎上。

    每天傍晚,厨房斗社区居委会主任陈建章都会骑一辆共享单车,到河边晃一圈。该社区辖区内有4条河,其中一条罗家斗河是三墩镇19条劣V类河之一,4条河道一趟巡查下来至少5千米。有人问他:“一条河,每天看,不腻吗?”“习惯了,一天不来河边看看,总觉得少了点什么似的,况且还能锻炼身体呢。”陈建章说,“看到河水越来越干净,看到河岸越来越美丽,就像看到自己的孩子在渐渐成长。”巡河的时候,一只垃圾袋是标配,从满满一袋到零星一点,他的内心充满了成就感。

    在三墩双桥片,还有一批忙碌的身影每天不定时出现。该区域现正处于整村搬迁腾房交房的重要阶段,村社两委班子成员主动放弃休息时间,加班加点加大村民走访力度,第一时间出面协调腾房问题、老人过渡问题、家庭矛盾问题等,积极回应群众的需求。“除了关注腾房进度,我们还经常走访慰问安置在临时居住点的老人,了解他们的生活状况和身体情况,检查室内消防设备有无配备、煤气使用有无安全隐患,并对老人居住区周边环境进行定期清扫,尽量让他们生活得舒服一点。”塘河社区居委会委员杨洪春说道。

    该镇村社两委班子成员们通过义务劳动,把践行“为民服务”理念体现在具体的点滴行动上,让两委班子成员的风采在细微处闪光。在困难居民家中,他们了解居民生活情况,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在闷热的工地,他们叮嘱工人注意施工安全,防止中暑;在昏暗的楼道中,他们动手清理废弃堆积物,引来过往居民加入到义务劳动的队伍中……他们以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和任劳任怨的工作作风,树立了三墩村社两委班子成员的良好形象,有效带动了居民参与社区事务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承诺了,就要做到!承诺了,就要做好!‘每天义务劳动一小时 ’的服务承诺,不仅仅是书面上的签名,还是心灵上的契约。村社两委班子成员将一如既往做好每日一小时义务劳动,并探索将每天这一小时的义务劳动发挥出更大的作用,更好地参与社区建设、服务社区居民,打造更坚强的三墩基层铁军队伍。”该镇相关负责人表示。(庞国美)


来源:杭州网    作者:通讯员 庞国美 记者 王帆    编辑:徐洁    
著名未来学家来杭解读城市国际化趋势
  5月16日,由中共下城区委、区人民政府主办,下城区委宣传部、下城区跨贸小镇管委会承办的“大趋势:城市国际化”高峰论坛在浙江展览馆举行。 ... [详细>>]
[江干] 这个暑假 江干有一群“河小二”很忙碌
[上城] 免费送茶40年的凉茶大伯要收徒弟了
[萧山] 中国增材制造大会永久落户萧山 7月28 ...
[余杭] 来良渚梦栖小镇这场艺术展 感受器物之...
[桐庐] 桐庐首次召开产业发展大会 成立2亿元 ...
[] 昔日王府如今旧宅 小营巷61号听王府将...
[江干] 老旧小区雨污如何“分离” 江干区使出...
[建德] 建德航空小镇荣获首批“国家航空飞行 ...
· 过境杭州货车绕行怎么走? 记者为你探路
· 滴滴出行正式收购优步中国 打车还优惠...
· 杭州检查房地产经纪市场 出击网络租赁...
· 9分钟3打火机全爆炸 藏匿车内的杀手还...
· 秋石高架上天天下雨?
· 网友曝光 我的丰田卡罗拉能僵尸飞行
· 半山森林公园里龙山水库的水变酱汤
· 西湖区九莲庄关停43家小餐馆
[下城] 新阶层人士走进石桥爱心养老服务中心
[江干] 助力“最多跑一次” 九堡街道试点开...
[西湖] 翠苑: “共享单车”乱象治理初显成效
[西湖] 古荡有批党员 每天在地铁2号线义务 ...
[西湖] 三墩镇“党员活动日+”模式 深化“ ...
[西湖] 古荡街道“迎七一” 基层干部同上一...
[上城] 年轻党员与老党员共过政治生日 主题...
[西湖] 三墩镇为区域经济稳增长注入强劲动力
三墩镇强化智慧 ...
古荡街道开展纪 ...
 
杭州网区县(市)频道编辑部
电话: 0571 - 85053967
杭州网杭网议事厅编辑部
电话: 0571 - 87008299
线索投稿hzwqxs@hangzhou.com.cn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7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