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杭网策划 区县热点 舆情观察室 区县(市)特写 镇街汇 社区微新闻
当前位置: 杭州网>县市区频道>区县(市)热点>
下沙新城推进课程改革 培养学生个性化发展
2018-05-28 16:02    杭州网

杭州网讯 5月27日,中国·下沙2018“浙派名师”国际教育高峰论坛之中芬论坛在杭州市文海实验学校举行。400多位来自中国和芬兰的教育界专家、名师、教研员、校长和教师代表齐聚一堂,围绕教育部《中小学综合实践活动课程指导纲要》,结合芬兰课程改革的项目学习成功经验,通过“成果展示”“主题报告”“观摩课”“圆桌论坛”等活动形式展开对话与交流,探讨新时代综合实践活动的新价值新策略。

如何能让孩子一直抱有对世界的好奇心?近年来,杭州经济技术开区全面推进课程改革,开展各校拓展性课程规划与实施工作,项目式学习、主题式探究的综合实践活动越来越好,学生有了更多元的选择、更个性化的发展。

下沙新城利用区内高校科研机构多、企业多的优势,开发丰富的适合考察探究、设计制作校外资源。近年来,相继建成了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机械工程实验室、浙江理工大学理学院青少年科普教育基地、中国计量大学博物馆、浙江省中医院中医药健康文化实践基地、杭州万事利丝绸博物馆等众多青少年实践基地,孩子们可以在这些基地开展形式多样的观察、实验、设计、制作等活动。

同时,综合开发利用校内、社区等各公共场馆和学生日常生活接触频繁场所,建立“知行课堂”,开展综合实践活动。“我们梳理整合了适合开展综合实践活动的‘知行课堂’场所名录,授予活动基地标志,编写了活动指南、资源库等材料,为学生参加公益活动、志愿服务、职业体验综合实践活动提供指引。”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教育工委书记、社会发展局局长钱晓华表示。

此外,近年来,下沙还强化了校园环境的互动、体验、参与功能。例如,在文海实验学校文清校区教学楼下沉广场专门设计了数学实验室,开设模拟超市和银行。下沙二小有20余亩的农耕园、杭实外有蝴蝶园、学正小学有生态科技馆、学正中学有创客教室、景苑小学有科技园等空间场所,供孩子们观察、实验、劳动操作等。

在论坛上,来自文海、学正、二小的学生围绕综合实践活动主题作了精彩展示,既有DI课程的展示,也有英语剧、合唱等节目的轮番上演,充分展现了学生综合实践活动的优异成果。

以文海学校为代表的“ADD”玩创课程,就是一种项目式学习,什么是“ADD”,从字面上来说就是冒险家(Adventurer)、梦想家(Dreamer)、实干家(Doer)。通过课程,组建社团,不仅锻炼学生的学习能力、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协作能力、表达能力、思维能力,同时,还要培养学生坚毅、善良的品格。

下一步,下沙新城还要借鉴芬兰课程改革项目学习经验,提高实施水平,培养学生综合运用各学科知识、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着力发展学生的核心素养,特别是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让学生在信息时代、人工智能时代和未来的社会工作生活中立于不败之地,让幸福不断在这里生长。


来源:杭州网    作者:通讯员 夏天马 记者 沈妍    编辑:李建刚    
下沙新城推进课程改革 培养学生个性化发展
 【相关阅读】
著名未来学家来杭解读城市国际化趋势
  5月16日,由中共下城区委、区人民政府主办,下城区委宣传部、下城区跨贸小镇管委会承办的“大趋势:城市国际化”高峰论坛在浙江展览馆举行。 ... [详细>>]
[下沙] 下沙新城推进课程改革 培养学生个性化 ...
[拱墅] 运河智慧网谷小镇 首个开园项目来啦
[淳安] 满城尽现甜枇杷 千岛湖枇杷登陆杭城
[拱墅] 为大学生打造一个心灵家园 拱墅区 ...
[上城] 小营巷推出科普考察专线 成为中科协社 ...
[下城] 第十二届中国国际女装设计大奖赛正式启 ...
[上城] 上城区9大项目集中开工
[] 回到110年前 拱宸桥畔看杭州第一场 ...
· 过境杭州货车绕行怎么走? 记者为你探 ...
· 滴滴出行收购优步中国 今后打车还优惠 ...
· 杭州开展房地产经纪市场专项检查 首次 ...
· 9分钟3打火机全爆炸 藏匿车内的杀手 ...
· 小小甲鱼能治水 江干区“河道观察员” ...
· 210名优秀外来务工人员迈入浙大 开 ...
· 建德果蔬乐园秋季采摘节开幕 红心猕猴 ...
· 中秋将近 杭州各大超市月饼价格“接地 ...
[西湖] 古荡街道“社工成长学院”成立
[西湖] 转角撞上绿!西溪路上新建了“口袋公 ...
[西湖] 留下街道成立大中型修理企业平安互助 ...
[西湖] 留下马家坞 “藏”有艺术家
[西湖] 骆家庄农贸市场成为全市唯一省级智慧 ...
[西湖] 古荡街道配合天目山路工程建设征迁交 ...
[] 下沙新城江湾幼儿园举行安全主题教育 ...
[西湖] 留下人用自己一小时,助推平安和谐社 ...
三墩镇强化智慧社 ...
古荡街道开展纪念 ...
 
杭州网区县(市)频道编辑部
电话: 0571 - 85053967
杭州网杭网议事厅编辑部
电话: 0571 - 87008299
线索投稿hzwqxs@hangzhou.com.cn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7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