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杭网策划 区县热点 舆情观察室 区县(市)特写 镇街汇 社区微新闻
当前位置: 杭州网>县市区频道>区县(市)热点>
百舸争流中外龙舟竞渡西溪引爆端午
2018-06-18 17:35    杭州网



(图片 杭州日报 李忠摄)

包粽子、做香袋、听越剧……端午三天小长假,西溪湿地民俗活动精彩非凡。6月18日(端午节当天),西溪湿地深潭口更是人声鼎沸,“棹影斡波飞万剑,鼓声劈浪鸣千雷”,两场精彩绝伦的龙舟赛,将端午气氛推向最高潮:上午的国际龙舟赛集齐各国运动健将,堪称“龙舟世界杯”;正午开始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蒋村“龙舟胜会”汇集了160余条当地龙舟,花样繁多,场面极其壮观。端午当天,到西溪湿地观看龙舟赛的游客量达到了5.2万人次。

“龙舟世界杯”燃爆西溪,冠军队伍脱颖而出

2018西溪国际龙舟赛吸引了众多外资企业、涉外民间团体的踊跃报名,经过综合考评遴选出10支队伍进入决赛,参赛人员分别来自美国、俄罗斯、英国、德国、法国、荷兰等47个国家,外籍人士比例占90%以上,是一场名副其实的“龙舟世界杯”。

  比赛在西溪湿地深潭口至千金漾1200米长的河道中进行,往返一次,采用国际标准龙舟进行水上竞逐。裁判哨声一响,队员们齐心协力奋力划桨,龙舟有如一支支离弦之箭。船上锣鼓声、呐喊声、岸上欢呼声震彻云霄。

 从民俗走向国际,西溪国际龙舟赛将赛龙舟这项民俗赛事带出国门,走向了世界,让各国的参赛者们在与中国龙舟亲密接触的同时,感受中西文化相互碰撞、交融的美好瞬间。

“龙舟胜会”震撼登场,场面壮观看点十足

祭龙头、点龙睛、披红、送龙王下水……18日上午,一场充满仪式感的祭龙王活动在演武场举行,当地人以此祈求来年风调雨顺。正午时分,四邻八乡的160余条龙舟聚集于深潭口一带,开始龙舟胜会中难度最高、最具观赏性的“胜漾”环节。今年蒋村龙舟协会新打造的1条满天装、2条半天装和2条赤膊龙舟也在当天亮相,参与了“胜漾”。飞溅的浪花、飞舞的龙幡、飞驰的龙舟,激扬的鼓乐,与两岸的欢呼雀跃融为一体,热闹非常。

蒋村龙舟始于唐宋,盛于明清,源远流长。在清朝乾隆年间进入鼎盛时期,被乾隆皇帝御封为“龙舟胜会”,作为当地一项重要的传统民俗活动至今长盛不衰。为继承和弘扬龙舟精神,同时也为了丰富西溪湿地在端午佳节的旅游内容,2008年以来,在杭州市政府和旅游部门的推动下,西溪湿地将“龙舟胜会”习俗打造成了一项以龙舟竞渡为主题的优质节庆活动,今年已是第十届。

蒋村龙舟形式多样,有装饰华丽的“满天装”、“半天装”,有造型简约的“赤膊龙舟”,更有“载泥坝”、“披红发饷”、“三点头”等独特形式,它不赛速度,而是看众人划桨是否整齐有力、艄公踩艄姿态是否优美、龙嘴里是否能压出漂亮的水花,“花样”十足,极具浓厚的地方特色。

特色产品倾力助阵,邀您体验精彩一夏

现在的西溪龙舟赛,已经从一项端午节的当地习俗,逐渐成为在全国范围内都有一定影响力的旅游热点活动。万一错过了端午龙舟赛,也不用太遗憾,西溪湿地围绕龙舟竞技打造的“龙舟体验游”产品,将传统民俗与特色产品相融合,让团结、拼搏、协作等赛龙舟活动蕴含的精神在西溪得到了进一步的弘扬和发展。

“龙舟体验游”产品在每年5-10月推出,该产品以龙舟为单位,只接受6-10人的团队预约报名。游客可以根据自身需求,选择价值2880元/船的半天龙舟体验组合或是价值3980元的半天龙舟体验+半天船游西溪组合。




来源:杭州网    作者:通讯员 王益燕 周莹    编辑:王帆    
三角粽串联三村情!文晖街道胜利社区“粽促融合,粽传爱心”邻里活动浓情满满端午节闸弄口街道举行首届“龙舟”赛
 【相关阅读】
100万家庭每天少用2.5万吨煤 杭州本土这家高新企业助力节能减排
  6月24日,由杭州本土企业白熊科技和央视网主办的“烯想未来,蓝天行动,100万家庭采暖升级启动会”在杭州举行。 ... [详细>>]
[] 杭州淳安深化“千百万”“消薄增收”工 ...
[] 仅1个半月!杭州地铁4号线机场路站横 ...
[] 牵手浙江农林大学 临安区建立乡村振 ...
[] 拱墅区小河街道巨幅党旗献礼“七一”
[下城] 从合同格式条款整治抓起 下城区全力推 ...
[] 16位驴友雨夜被困桐庐 200人通宵 ...
[] 杭州首创!下沙新城给共享单车办了“身 ...
[] 杭州“所长”管厕所?江干区率先实施公 ...
· 过境杭州货车绕行怎么走? 记者为你探 ...
· 滴滴出行收购优步中国 今后打车还优惠 ...
· 杭州开展房地产经纪市场专项检查 首次 ...
· 9分钟3打火机全爆炸 藏匿车内的杀手 ...
· 小小甲鱼能治水 江干区“河道观察员” ...
· 210名优秀外来务工人员迈入浙大 开 ...
· 建德果蔬乐园秋季采摘节开幕 红心猕猴 ...
· 中秋将近 杭州各大超市月饼价格“接地 ...
[] 这些车主注意啦 留下环卫所喊你来拿 ...
[] 留下诚邀“和事佬”“教调”身边事
[] 江干区笕桥街道举办健步走 助力禁毒 ...
[下城] 文晖街道启用24小时综合自助办事服 ...
[] 凯旋街道这个公益伙伴日很贴心 为老 ...
[西湖] 留下街道网格服务零距离 基层治理显 ...
[上城] 西湖边国际范儿民国风的“晾衣杆”亮 ...
[西湖] ​东江嘴村老青幼三代同堂欢度端午节 ...
三墩镇强化智慧社 ...
古荡街道开展纪念 ...
 
杭州网区县(市)频道编辑部
电话: 0571 - 85053967
杭州网杭网议事厅编辑部
电话: 0571 - 87008299
线索投稿hzwqxs@hangzhou.com.cn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7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