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杭网策划 区县热点 舆情观察室 区县(市)特写 镇街汇 社区微新闻
当前位置: 杭州网> 县市区频道> 区县(市)热点
石桥“四村”改造蓄势待发 下城北部期待一场华丽“蝶变”
2017-06-30 13:22    杭州网

   五年时间要打造全产业链生态圈,全国领先的电子竞技产业发展高地,综合收入超200亿,中国(杭州)电竞数娱小镇就是带着这样的愿景落户下城区石桥街道。

    “一箭春水开明镜,两岸桃花夹彩虹”,古通济桥又称石桥,这座数百年历史的古桥,见证了石桥地区从传统的农耕之地,到建国后杭州的工业、仓储物流产业高地,再到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乡镇企业蓬勃发展,出现杭州市第一个亿元村。

    如今当时下最“潮”的电竞产业、电玩战队来到石桥的时候,这片从秦皇汉武时期就记录在杭州历史里的土地,正在孕育着一场新的变革。

    告别城市孤岛 “四村”改造势在必行

    下城区是杭州的主城区,空间有限,资源有限,如何做到再发展?下城区委书记陈卫强在谈到下城城中村改造时曾说,要推进下城这样的中心城区可持续发展,必须要有大谋略,大手笔,而城中村改造,是下城区建设全域中央商务区的关键性一步,更是改善下城老百姓生活环境的民生之举。

    石桥地处下城北部,地域面积占了下城区的三分之一,这里一度承担着杭州工业后院的重任。

    虽然,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城市功能区划的调整,大量工业企业外迁,曾经的大烟囱、机器的轰鸣声和冰冷的厂房逐渐淡出人们的视野,但老厂区宿舍和农居房混杂,违建多、环境差、隐患大、公建不全,久而久之这些地方成为了城市的一座座“孤岛”,与周边环境格格不入,因此作为情况典型的石桥、杨家、华丰、永丰这石桥街道“四村”的综合改造工作势在必行。

    统一思想 规划先行 厚积才能薄发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石桥街道党工委在全街道主导开展了“解放思想、蝶变石桥”大讨论活动,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同时,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同时,明确“规划先行”的重要性,与杭州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和东南大学组成的设计团队的对接联系,做好分区规划和石桥片区概念性规划方案。

    此外,成立了 “四村”综合改造指挥部,下设四个分指挥部和宣传报道、信访维稳、联合执法、监督保障等四个工作组,目前指挥部已按照分工全面开展工作。

    由四个分指挥部牵头,全面开展前期基础信息排查工作。一方面为“四村”改造方案进一步提供参考数据,另一方面也为接下来综合改造工作的开展提供了更多依据和途径。

    面积大,责任重,石桥“四村”综合改造定是一场硬仗,但也必定将为石桥地区发展带来新机遇。

    期待一场从量变到质变的大发展

    变革带来的效应是双向的,没有壮士断腕的勇气和决心,也绝不会换来破茧成蝶的大发展。对于变革,石桥有着自己清晰的认知和成功的案例。

    杭汽轮、杭轴、杭纺机等老牌国企的整体搬迁,首先吹响了石桥求变、谋发展的“集结号”, 杭纺机的老厂房成了杭州创意设计的新天地,杭轴地块已成功申报为创新型产业用地,杭叉地块正在申报转为创新型产业用地……随着“四村”综合改造的推进,这些老厂区、老园区将重新成为石桥经济增长的新引擎和城市发展的“助推器”,在清除落后过剩产能,优化新增产能布局和结构等方面发挥出多重效应。

    石桥“四村”综合改造,意味着以腾笼换鸟的方式促进城市有机更新发展到了一个量变到质变的阶段,这也是杭州市以“八八战略”为总纲,深入实施新型城市化战略的重要一环。

    破茧成蝶 一座武林新城正在崛起

    在杭州的“城中村改造”过程中,一直坚持着“产城人融合”的路子:以城市为基础,承载产业空间和发展产业经济,以产业为保障,驱动城市更新和完善服务配套,以人为核心,最终目的是打造一个让人们生活更美好的家园。

    这一点,在石桥“四村”综合改造的蓝图中,贯彻的尤为淋漓尽致。

    目前石桥的“四村”综合改造方案已经基本成形,未来石桥的定位是打造“武林新城”。规划格局是围绕“一心、两镇、三带、全网”,“一心”即新天地城市次中心,“两镇”即跨贸小镇、电竞小镇,“三带”即上塘河世遗文化景观带、石桥路城市发展带、石祥路城市发展带,“全网”即包含水网、路网等蓝绿网格。

    一座位于下城北部,新兴产业集聚,宜居,宜业,宜游,宜学,产城人文融合的武林新城正冉冉升起。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王帆 通讯员 张砚春    编辑:徐洁    
著名未来学家来杭解读城市国际化趋势
  5月16日,由中共下城区委、区人民政府主办,下城区委宣传部、下城区跨贸小镇管委会承办的“大趋势:城市国际化”高峰论坛在浙江展览馆举行。 ... [详细>>]
[下城] 沈家整村拆平 全新家园指日可待
[上城] 四个月 10个地块清零 望江征迁的速度 ...
[余杭] 三千亩荷花绽放昔日黑鱼塘 余杭晒出治...
[上城] 上城区请基层党员来授课 “草根民师”...
[下城] 石桥“四村”改造蓄势待发 下城北部期...
[上城] 先暖心再暖房 南星街道征迁有温度
[余杭] 建设“美丽乡村”有方法 闲林三个村试...
[下沙] 金融企业的“大本营” 杭州长三角大数...
· 过境杭州货车绕行怎么走? 记者为你探路
· 滴滴出行正式收购优步中国 打车还优惠...
· 杭州检查房地产经纪市场 出击网络租赁...
· 9分钟3打火机全爆炸 藏匿车内的杀手还...
· 秋石高架上天天下雨?
· 网友曝光 我的丰田卡罗拉能僵尸飞行
· 半山森林公园里龙山水库的水变酱汤
· 西湖区九莲庄关停43家小餐馆
[西湖] 翠苑: “共享单车”乱象治理初显成效
[西湖] 古荡有批党员 每天在地铁2号线义务 ...
[西湖] 三墩镇“党员活动日+”模式 深化“ ...
[西湖] 古荡街道“迎七一” 基层干部同上一...
[上城] 年轻党员与老党员共过政治生日 主题...
[西湖] 三墩镇为区域经济稳增长注入强劲动力
[江干] 丁杭港9月底将摘掉“劣V类”帽子
[大江东] 大江东前进街道河道剿劣工程全面动工
 
杭州网区县(市)频道编辑部
电话: 0571 - 85053967
杭州网杭网议事厅编辑部
电话: 0571 - 87008299
线索投稿hzwqxs@hangzhou.com.cn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7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