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杭网策划 区县热点 舆情观察室 区县(市)特写 镇街汇 社区微新闻
当前位置: 杭州网> 县市区频道> 镇街汇
半山老底子土灶重新亮相
2016-05-05 17:15    杭州网
 
老底子半山地区的老灶台

     砖泥结构的灶面,精致的灶头画,黝黑的大铁锅……这曾经是半山地区家家户户必备的“装备”土灶台,但是随着生活条件的改善,悄然退出了历史的舞台,甚至不少年纪轻的人都没有见过它的身影。

    最近,皋亭文化研究会为了更好地重塑这种老底子的生活风俗,重新按照老底子的规格打造了这么一口土灶台,为的就是把最传统的“味道”保留下来。

    灶头画,作为汉族民间艺术之一,是以乡间农家烧饭做菜用的灶头为载体,用各种颜料手工绘制在灶壁上的图案装饰、美化灶头,表达农家美好愿望的乡土艺术。

    老底子半山地区的老灶台,还是特别请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人胡永兴亲自绘画的。

    土灶,锅巴,这些早就已经成为了大家的回忆。土灶烧的饭,有股特别的香味。材和炭相融合的味道,是传统,更是一种有着岁月记忆的美味,这是城市生活的人用电饭煲煮不出来的味道。可能就是这种“念旧”的情节,重新砌起来的土灶台得到了大家的关注。

    每年腊八节,立夏节,半山人会大量的烧制腊八粥和乌米饭,这种传统的美食,用传统的器皿煮起来特别的有“味道”。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陈琳  通讯员 陈婷    编辑:王帆    
小小馒头山,圆一个大大的民生梦
    一切风流尽被雨打风吹去,今日馒头山下,没有皇亲国戚,生活在这里的他们并不富裕,但依旧满足,生活自怡,现在的馒头山生活比当年平淡了许多,却依旧气象万千,以后的故事恐怕就该这样讲了。 ... [详细>>]
[江干] 江干招才出大招 钱塘之星大赛大奖千万
[下城] 下城区有了外国人创业就业中心
[建德] 投资20亿 建德要打造中国湖屿漫村度假...
[江干] 杭州最大“空中棚户区”变形记
[大江东] 大江东8大项目集中开工 总投资达120亿元
[下沙] 下沙首届十佳“双美”职工出炉
[江干] 钱江新城CBD吉祥物“泰德(TIDE)”首次...
[下沙] 下沙推“尚+众创空间” 孵化时尚产业 ...
· 秋石高架上天天下雨?
· 网友曝光 我的丰田卡罗拉能僵尸飞行
· 半山森林公园里龙山水库的水变酱汤
· 西湖区九莲庄关停43家小餐馆
· 政府过户给个人的黄标车报废要开证明?
· 杭州人一年往“大熊猫”投了200多吨衣物
· 小小甲鱼能治水 江干区“河道观察员”...
· 210名优秀外来务工人员迈入浙大 开启 ...
[西湖] 北山街道沿山河社区土豆(TODO)俱 ...
[下城] 护航G20 武林商圈有一抹“义工蓝” ...
[江干] 笕桥街道打造400米长“义信文化”主...
[下沙] 白杨街道第六届社区文化节开幕
[西湖] 新双浦人携手漫步樱花大道
[江干] 助力G20  平安巡防队员学英语 ...
[下城] 武林街道老来乐“娱乐养老”生活馆启动
[江干] 护河小队来了 丁兰街道助力共建“治...
 
杭州网区县(市)频道编辑部
电话: 0571 - 85053967
杭州网杭网议事厅编辑部
电话: 0571 - 87008299
线索投稿hzwqxs@hangzhou.com.cn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