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杭网策划 区县热点 舆情观察室 区县(市)特写 镇街汇 社区微新闻
当前位置: 杭州网> 县市区频道> 镇街汇
笕桥街道将打造一条400米长的“义信文化”主题墙绘
2016-04-26 18:38    杭州网

    杭州网讯  在杭州的笕桥地域,自古历史悠久,农耕文化丰富,自古读书蔚然成风,历代名人、乡贤辈出。而其中又以耕读好学、谦让包容、乐于施善的“义信文化”最有渊源。

     宋室南渡后,由宋徽宗显肃郑皇后三世外甥、太尉郑兴裔,为收置因北宋灭亡逃难到临安(杭州)无家可归的本族和外族人,以及本地饥民,在弄口购地600余亩建立义庄,种植大麦、荞麦、蔬茹等农作物,给予难民宿食,成为南宋时期全国最大的义庄。

    郑兴裔的义信之举,成为当地人的榜样,他向贫苦人家的捐助家喻户晓。所以,笕桥百姓对其十分感恩,郑太尉卒后,人们就在后沙河永安桥(麦庄桥)东侧建立了麦庄庙祭祀。使“义信道德”成为笕桥人崇尚的道德,润泽笕桥千百年。

    “持义守信”成为笕桥弄口人的信条,不仅使古时“枸桔弄邻里少有词讼争斗”发生,也成为笕桥一带街镇集市行贩商贾恪守的诚信行规,使笕桥这些市镇数百年来生意经久不衰,成为城东商贸重镇。

    4月26日上午,笕桥街道明桂社区与古都文化研究会城东分会联合主办研讨会,对南宋慈善家郑兴裔及笕桥“义信文化”进行了深入探讨。

    为了让持义守信的“笕桥义信文化”再次被人熟知,研讨会上,各位专家学者畅所欲言。笕桥街道党工委委员方小华说:“希望能把郑兴裔的人物事迹与信义文化结合起来,打造一条以‘义信文化’为内容的主题墙绘。”

    据悉,笕桥街道准备深入挖掘“信义文化”,目前,街道将在机场路、同协路、开创街等主干道制作义信文化主题墙绘400多米,共计1000余平方。此外,笕桥历史文化街区,也将在今年三季度启动征迁,预计在年底前完成357户居民户的征收工作,后期将围绕传承和保护笕桥义信文化,建设义信文化馆和戴进纪念馆等文化设施。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陈琳   实习生 刘文昭 通讯员 沈鹏    编辑:王帆    
中国丝绸城“内外兼修”,好买,又好玩
   ... [详细>>]
[下城] 预告!4月30日动漫彩车大巡游要来了
[下沙] 下沙力争五年内引进百名领军人才
[富阳] 富阳龙门孙氏勤廉文化馆开馆
[江干] 江干区要打造钱塘江金融港湾核心区
[大江东] 吉利新能源整车项目落户大江东
[滨江] 滨江最美广场举办文明礼仪文艺巡演活动
[淳安] 第五个全民饮茶日 千岛湖茶香飘满城
[西湖] 西湖区全面铺开美丽乡村环境整治
· 秋石高架上天天下雨?
· 网友曝光 我的丰田卡罗拉能僵尸飞行
· 半山森林公园里龙山水库的水变酱汤
· 西湖区九莲庄关停43家小餐馆
· 政府过户给个人的黄标车报废要开证明?
· 杭州人一年往“大熊猫”投了200多吨衣物
· 小小甲鱼能治水 江干区“河道观察员”...
· 210名优秀外来务工人员迈入浙大 开启 ...
[江干] 笕桥街道将打造一条400米长的“义信...
[下沙] 白杨街道第六届社区文化节开幕
[西湖] 新双浦人携手漫步樱花大道
[江干] 助力G20  平安巡防队员学英语 ...
[下城] 武林街道老来乐“娱乐养老”生活馆启动
[江干] 护河小队来了 丁兰街道助力共建“治...
[下城] 吊足老外的胃口,下城星厨争霸
[下城] 杭州“武林好大妈”为文明点赞
 
杭州网区县(市)频道编辑部
电话: 0571 - 85053967
杭州网杭网议事厅编辑部
电话: 0571 - 87008299
线索投稿hzwqxs@hangzhou.com.cn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