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杭网策划 区县热点 舆情观察室 区县(市)特写 镇街汇 社区微新闻
当前位置: 杭州网> 县市区频道> 区县(市)热点
万事利集团有限公司创始人 浙商沈爱琴今晨去世
2016-08-02 13:27    杭州网


万事利集团董事局主席沈爱琴,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劳模
 

她18岁就是村里的妇女主任,19岁成为了中共党员,做过赤脚医生,当过公务员,两届全国人大代表。沈爱琴,万事利集团董事局主席,一位出生于杭州笕桥农村的普通农民,她近乎传奇的经历见证了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年来取得的翻天覆地的变化。

2016年8月2日零时36分,这位一生致力于丝绸事业的老人,今晨离去,以妻子、母亲、外婆的身份安详离开,享年71岁。

另据万事利集团方面消息:兹定于8月5日9时在杭州殡仪馆天下第一殿举行沈爱琴同志遗体告别仪式,请参加吊唁者自行前往,如需统一前往的请于8月5日7时前,在江干区天城路68号万事利大厦A座门口集中乘车,有送花圈、花篮及致唁电者请提前联系,统一安排。

 

2011年06月 沈爱琴接受杭州网记者专访

     2011年,建党90周年之际,杭州网记者曾采访了这位杰出的杭商代表,沈爱琴说,这是第一家采访她的网络媒体。对于网络,她有着强烈的兴趣,就像她对于任何新鲜事物一样。我们从这位60多岁的老人身上丝毫看不到岁月留下的疲惫和艰辛,而是一如20岁年轻人身上的精气神。

    在2009年首届杭商大会上,沈爱琴一席演讲博得了台下热烈掌声。朴实,真诚,敢于作为是沈爱琴留给我们的印象,就和很多诞生在改革开放时期的杭州商人一样,他们在创业中呈现出的文化与精神,正在见证着过去的辉煌和未来的愿景。

    万事利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沈爱琴说:“民营企业从改革开放富起来,到科学发展走下去。”

    企业强不强不看钱多不多

    90年代初,万事利投资1千万美元从德国、日本等8个国家引进设备,这项技术更新的决定让大家都不理解,因为万事利在当时发展很好,全国丝绸业一片兴旺,产品供不应求。“蚕是我们养,丝是我们缫,我们的丝绸业为什么落后?就是缺先进技术!”为了搞技改,当时,沈爱琴几乎将所有的家当都投了进去。

    “十二五”时期,转型升级是主旋律,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回头看20年前的万事利,沈爱琴远远地走在了前面。

    为了带动企业的发展,当时沈爱琴还有一个口号,“别人出国去游山玩水,我就去看工厂。”

     沈爱琴说,“不科学发展,企业就没有前途。为什么万事利的丝绸没有倒下,就是因为和国际接轨,现在要做的是要超越国际。”

    作为中国民营经济发展的先行者,同时也是第九届、十届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劳动模范,万事利集团有限公司创始人沈爱琴有着太多耀眼的头衔。

     但对她来说,她人生最光辉的印记都和“丝绸”分不开。在两届全国人大代表任期,沈爱琴为全国3000万丝绸行业从业人员呐喊疾呼,最终,国家“十一五”规划纲要中特别加入“丝绸”二字, 促进了丝绸产业的发展。

     不提“富二代”,只说“创二代”

    2012年1月,沈爱琴将一手创建的企业全权交由女儿屠红燕管理。自己和外孙、外孙女一起玩的天伦之乐。闲暇时,喝喝茶、看看书,在家里画画国画,沈爱琴对记者表示,是科学发展观让她改变了观念,让她放手。

    “现在都说‘富二代’,至少在我们家,我的定位是‘创二代’。”沈爱琴说,“比钱多,我们比不了,钱都投到企业的下一轮发展中去了,下一代要日子过得好只有靠自己打拼,再发展。”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陈琳     编辑:王帆    
余杭艺尚小镇9月开园
  据悉,今年9月9日,中国服装论坛·杭州峰会暨艺尚小镇开园仪式将盛大启幕。 ... [详细>>]
[江干] 万事利集团有限公司创始人 浙商沈爱琴...
[拱墅区] 八一建军节 红领巾志愿者消防兵营大体验
[淳安] 淳安喷灌铁皮石斛用上“新武器”
[余杭] 2016中国设计原创奖正式启动
[滨江] 滨江国际医创论坛启动
[滨江] 江南大道创建文明示范路
[下沙] 下沙9大项目集中开工 产业类项目占八成
[江干] 丁兰智慧小镇·西子智慧产业园二期动工
· 秋石高架上天天下雨?
· 网友曝光 我的丰田卡罗拉能僵尸飞行
· 半山森林公园里龙山水库的水变酱汤
· 西湖区九莲庄关停43家小餐馆
· 政府过户给个人的黄标车报废要开证明?
· 杭州人一年往“大熊猫”投了200多吨衣物
· 小小甲鱼能治水 江干区“河道观察员”...
· 210名优秀外来务工人员迈入浙大 开启 ...
[西湖] 翠苑暑期青少年活动 烘焙传递孝文化
[江干] 闸弄口邀请孩子扮靓家门口
[江干] 决战60天 四季青街道开展平安护航誓...
[] 下城“武林大妈”要成为“全能战士”
[西湖] 灵隐街道“流动党史馆”在家门口学党史
[下城] 天水互动式党课说党员心声
[江干] 微型消防站 笕桥大比武
[滨江] 泼墨迎峰会 长河街道举办书画摄影展
 
杭州网区县(市)频道编辑部
电话: 0571 - 85053967
杭州网杭网议事厅编辑部
电话: 0571 - 87008299
线索投稿hzwqxs@hangzhou.com.cn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