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杭网策划 区县热点 舆情观察室 区县(市)特写 镇街汇 社区微新闻
当前位置: 杭州网>县市区频道>区县(市)特写>人文·景区>
女性读书有多重要 来看看蒋方舟、笛安她们的阅读心得
2018-12-26 19:16    杭州网    

作家蒋方舟阅读到对的书,感觉是一场灵魂的碰撞;作家笛安把去书店购书的习惯,成为了自己生活中必有的仪式……有颜值有文化的女性都这么努力,你还不读书?

2018 年 12 月 15 日,She's Mercedes 智荟空间联合单向空间,在杭州言几又书店举办了女性系列沙龙活动最终场“新年派对——天堂都是图书馆的模样”。

蒋方舟、笛安、许知远 这些文化人他们是这样看书的

活动中,作家蒋方舟以当代女性的坦诚,毫无矫饰地剖析自我。她以阅读解惑,以文字突破时空,无畏且坚定。

作家笛安则以知识女性和母亲的双重视角,衡量阅读在她与亲子关系中的重量。并以她的新书为媒介,阐释了如何抵达智性人生、鉴别虚妄的幻觉。

作家、单向空间联合创始人许知远从出版人立场出发,观察世界,探讨书店与时代的关系。他旁征博引,并为来到现场的女性读者推荐书籍,期愿人类为更高贵的事业而拼搏。

当下,越来越多的独立女性选择用阅读丰富灵魂,用阅读完成精神的自我成长。她们对追求审美的极致绝不妥协,以独属于她们的智慧力量影响着身边越来越多的人。

看书、逛书店 这种情怀牵动着很多人

此时正值岁末年终,智荟空间再次出发,将女性智慧集结于杭州,让她们在“新年派对”上以文会友、点亮灵感,释放最好的自我,从彼此身上汲取灵感与力量,激励更多女性勇敢追求梦想。

网络电商日益完备的今天,快节奏的社会生活让人们少有时间步入书店、挑选钟情的书籍。但仍有爱书者,能感知书店的书籍摆位变化,将逛书店看做日常生活中特别重要的事情。实体书店在他们的见证下,逐渐完成转型,成为一种新的消费模式,成为一种文化消费和体验的符号。

蒋方舟忍不住形容那种“阅读到感觉对的书”的隐秘欣喜:“你忽然在某一刻,觉得你跟这个比你更聪明的灵魂发生了关系——这是非常美妙的瞬间。”

笛安至今仍有进入书店便购买两册书的习惯,在她看来,在书店挑选、购买书籍和网购最重要的不同在于,当书籍属于自己后,她还要将它们亲自带回家中,这成了一个日常生活中有仪式感的一件事,让她体会到郑重的心情。

许知远作为单向空间联合创始人,提出了他对时代的思考:一个书店在这样的一个时代能够做什么?他渴望一个层次多样、更宽容的时代氛围,希望单向空间就像他理想中的书店——旧金山“城市之光”一样是一代人到来的某一个符号。

交流带给我们勇气、故事与经验

作为青年意见领袖及创作者来说,对自我表达和聆听对方表达,以及形成这种讨论的基本的素质有着极高的要求。除了拥有独立阅读写作或思考的能力以外,他们还拥有一种跟读者和陌生人沟通的能力或者愿望。

蒋方舟认为在公众面前发表观点和收到回应是一种变相的鼓励,她勇敢、坚定,更愿意去坦诚讲述自己身上每一次发生的变化或者是自我否定的那些部分。首先对自己诚实,在她心中,这可能是她跟大众之间的一种互动的机制。重要的是坚持表达:因为你只有表达才有机会找到与你分享意见的同路人。

笛安讲述了自己的一颗小说家“灵魂”。在法国留学的社会学课程中,她培养了访谈的勇气,于是在日后的创作中,她喜欢观察别人如何理解他自己经历过的事,最终使用经验转化为小说的技术,为读者带来精彩的作品。情节可能是假的,但小说里说的那些事,一定是我当时那一段人生里最关心的事。

许知远并不热衷于与公众交流,比起追求虚妄的名声带来副作用,他更倾向于私下与人进行更真诚的交谈,倾听他人经验,审慎地思考他们合理化行为的方式,在别人的故事中沉沦。

两个小时的交流接近尾声,两位女作家、一位出版人,坐在观众的面前,剖析自己喜欢的书店、创作感悟,回顾他们如何走向创作者之途。我们看到的并不是“诗与远方”的幻觉,而是真实能指导阅读和人生的经验,他们用自己的感悟告诉所有女性该如何不断地激励自己,做自己。而在 She's Mercedes 打造的智荟空间里,自由女性的灵魂得以碰撞,她们动人的精神之光正在以全新的视角和平台被世界见证。


来源:杭州网    作者:    编辑:刘文昭    
《南宋皇城记忆》丛书发布会暨“匠无界”南宋讲坛第九期上城区“城市美容师”体验元宵非遗
 【相关阅读】
桐庐一社区成立邻里帮帮团 一个电话大小事都“承包”
  “以后有什么需要帮助,一个电话就行了,我们都会帮忙解决。”6月16日下午,家住桐庐桐君街道迎宾社区柯家湾的徐樟富收到了一张“特殊”的卡片,前来发卡的是柯家湾邻里中心的志愿者们。 ... [详细>>]
[] 浙江淳安向贵州省剑河三中“淳安班”派 ...
[] 火龙果“昙花一现” 临安农户挑灯授粉 ...
[] 杭州钱塘新区河庄街道助推农村企业垃圾 ...
[] 下城区政务服务“24小时接力办件不打 ...
[] 总投资232.6亿元 富阳25个重大 ...
[] 中共杭州小组纪念馆新馆在上城小营巷开 ...
[] 拱墅区即将出台系列政策扶持直播电商产 ...
[] 拱墅区杭钢联手阿里打造浙江云计算数 ...
· 过境杭州货车绕行怎么走? 记者为你探 ...
· 滴滴出行收购优步中国 今后打车还优惠 ...
· 杭州开展房地产经纪市场专项检查 首次 ...
· 9分钟3打火机全爆炸 藏匿车内的杀手 ...
· 小小甲鱼能治水 江干区“河道观察员” ...
· 210名优秀外来务工人员迈入浙大 开 ...
· 建德果蔬乐园秋季采摘节开幕 红心猕猴 ...
· 中秋将近 杭州各大超市月饼价格“接地 ...
[] 雨污分流接上大数据,小区地下管网有 ...
[] 双浦镇民间护河队员积极助力抗洪排涝 ...
[] 24小时综合自助机进楼宇,助力翠苑 ...
[] 洪灾致农业基地、旅游景区损失惨重 ...
[] 淳安鸠坑乡开展灾后消杀防疫培训和心 ...
[] 跨省“生命救援”在淳安中洲上演
[] 全流程控污,留下力创“污水零直排” ...
[] 淳安屏门乡:高山之上抢修供水“生命 ...
上塘街道喊你回家 ...
拆违除隐患,路畅 ...
 
杭州网区县(市)频道编辑部
电话: 0571 - 85053967
杭州网杭网议事厅编辑部
电话: 0571 - 87008299
线索投稿hzwqxs@hangzhou.com.cn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