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杭网策划 区县热点 舆情观察室 区县(市)特写 镇街汇 社区微新闻
当前位置: 杭州网> 县市区频道> 镇街汇
九堡街道创新社区矫正新模式
2016-12-23 15:44    杭州网

今年以来,九堡街道充分挖掘社会资源,与杭州滴水公益等社会组织开启合作实践,在心理矫治、行为矫正等方面积极探索柔性管理模式,创新社区矫正模式。“社区矫正工作是一项综合性很强的工作,引入社会组织介入社区矫正工作,有利于援引专业社会资源,可以切实提高矫正效果,从而达到优化行刑资源的效果。”街道分管负责人戚福水介绍。目前,30名在册矫正人员的心理矫治和行为矫治效果显著。

“一对一”心理辅导 强调个案矫正

“滴水公益施老师是从8月19日开始对我进行心理辅导的,11月11日结束,累计3个月。开始一周一次,后来两、三周一次,共有10次。经过施老师的耐心解说与辅导,使得我很轻易地将封存心底的心理问题倾倒出来。”选自一名社区矫正人员的自述。他还特别强调,施老师还对他的心理问题进行归纳分析,并提出合理的建议,使他受益匪浅。

“一对一”心理辅导是依托“滴水公益”心理咨询师、“海豚热线”等特色资源,按照“因人施矫、重矫其心”原则,对存有焦虑症、轻度抑郁、社会适应不良等有心理需求的社区服刑人员进行有针对性的面谈。“面谈辅导是结合社区服刑人员性格特征、家庭特点、社会支持等因素,通过分次心理疏导,使得个体有效缓解心理压力和不良情绪,逐步达到健康稳定的心理状态。”街道司法所工作人员张小敏介绍,帮助社区服刑人员化解心理障碍,消除负面心理和危险行为倾向,重塑健康人格,也能更好地促进其真正融入社会。

此外,街道通过壮大“知心大姐”、“心灵港湾”等社区心理咨询工作室队伍,大力推进“帮教结合”的心理健康教育模式。截至目前,共举办集中心理健康讲座4 场,对社区服刑人员开展团体心理辅导52人次,开展专业心理测评42人次,开展线上个案咨询20人次。

“滴水”公益活动 凸显柔性教化

时间:早上8点30分,地点:杭州滴水公益物质仓库,内容:分类、整理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捐赠的衣物。

总共三个小时的服务时间,社区矫正人员把5000余件衣服按照夏装、冬装、童装等分类整理、清点装包,把100多平方的仓库整理得井井有条。

“自己平时也很少有机会劳动,但能够参与这次公益服务,感觉收获很大,感觉自己很有用,可以用绵薄之力为公益慈善事业贡献一份力量。”矫正人员感慨道。

除了整理爱心物资公益服务,街道联合滴水公益、社区还陆续组织了爱心义卖、垃圾分类、便民服务等各类社区公益服务。在活动中,大家给予社区矫正人员平等接纳,去标签化、去特殊化,用平等和接纳使社区矫正人员放下心理负担,在劳动中教育自己,在劳动中改造自己,唤醒社区服刑人员人性中“善”的一面。

“其实矫正人员在参加各类社区服务活动过程中,社会群众对他们的评价度也会有明显转变。”张小敏说,这样一来既增强了社区服刑人员的社会责感与归属感,也让社区居民直面接触与了解社区服刑人员,去除对他们的“污名化”,更有助于实现让罪犯重新回归社会的教育矫正目的。


来源:杭州网    作者:通讯员 金城诚 记者 陈琳    编辑:陈焕    
浙江西湖高等研究院正式成立
   ... [详细>>]
[下城] 下城区成立楼宇社区社团联盟
[萧山] 全球最欢乐的跑步活动首登湘湖
[滨江] 智慧治水 滨江引钱塘江水入河 “活”河水
[下沙] 安控杭州智慧产业园在下沙奠基
[西湖] 中国网络影视峰会“互联网+影视娱乐”
[余杭] 梦想小镇再添新成员 e商村正式开园
[淳安] 央媒聚焦淳安乡村旅游创新发展
[西湖] 吴山明青瓷绘画展12月10日美院开展
· 过境杭州货车绕行怎么走? 记者为你探路
· 滴滴出行正式收购优步中国 打车还优惠...
· 杭州检查房地产经纪市场 出击网络租赁...
· 9分钟3打火机全爆炸 藏匿车内的杀手还...
· 秋石高架上天天下雨?
· 网友曝光 我的丰田卡罗拉能僵尸飞行
· 半山森林公园里龙山水库的水变酱汤
· 西湖区九莲庄关停43家小餐馆
[大江东] 临江街道两个实践基地在知青园成立
[西湖] 蒋村商圈吸引力强 明年数百企业入驻
[下城] 石桥街道举办廉洁书画大赛
[大江东] 杭州大江东临江街道两条河道开展综 ...
[大江东] 大江东成立首个特级教师工作室
[西湖] 龙坞茶镇将建一个龙坞生态公园
[下城] “石桥大伯”们提前齐过重阳
[大江东] 临江街道 打好廉政“预防针”
 
杭州网区县(市)频道编辑部
电话: 0571 - 85053967
杭州网杭网议事厅编辑部
电话: 0571 - 87008299
线索投稿hzwqxs@hangzhou.com.cn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