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杭网策划 区县热点 舆情观察室 区县(市)特写 镇街汇 社区微新闻
当前位置: 杭州网> 县市区频道> 区县(市)热点
“沈家极速”背后的二三事
2017-04-28 09:32    杭州网

    杭州网讯 徐阿姨拎着刚从楼下菜场买来的新鲜小菜,一个人慢悠悠走进老年公寓门口。今年81岁的她腿脚还灵便,不用乘电梯,走两层楼就到了家。

    因为沈家村征迁,腾房后的老人如今和老伴住进了老年公寓,徐阿姨一进门就赶紧和老伴分享了一个好消息:4月19日,沈家560户农居全部签约完成,三批签约,一批比一批快,加起来只用了22天。

    “街道领导说话算话,真的都签掉了,”虽说离回迁还有很长一段时间,但是一句承诺的兑现,总让老人们感觉很窝心,他们相信离住进自家的新房的日子不会远了。

    全区“一条心”、条块“一股绳”、街社“一战队”

    各阶段工作推进中,区委区政府领导和区各职能部门给予了最强劲的支撑。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两位联系区领导关键节点始终坐镇一线,农居建管中心、国土分局等职能部门负责人及工作人员每天现场办公,严格执行“问题不过夜”机制,随时到各指挥部现场研究解决各类临时性问题。

  东新街道作为指挥部的中枢,最大化发挥上传下达、联系沟通、左右协调的属地职能,更是在力量和资源的配置上给予全面保障。街道班子分指挥长及派驻的机关干部全程驻扎指挥部现场,街道级宣传、后勤等四个专项工作组全程提供专业保障,签约期间全员全程坚守。而村级的推动最为“关键”,社区、经合社两套村级班子是冲在最前线的尖刀排,发挥着不可替代的关键作用。

    沈家指挥部每天的工作时间是早8点到晚10点,一个又一个的不眠之夜中,一次又一次紧急集结,一场又一场彻夜守候中,呈现“”铁军作风。沙哑的喉咙、“布满血丝的眼睛”、“疲惫的笑容”是指挥部工作人员标准的画像。

    “沈家模式”成就了“沈家极速”

    先后经过了17次村民、经合社股民代表等会议,各个环节均由村民、股民代表大会审议通过,有这样的准备才能成就22天签560户、单日111户的“沈家极速”。

    “搬迁是村里的头等大事,大事就要让村里人自己说了算,这样才能把‘城中村’改造这件大好事办成村民们的大喜事。”沈家社区书记、经合社董事长潘华法说道。

    在三批次的签约过程中,12户村班子成员家庭100%的按照本人的承诺和签约安排,提前一天在《农居搬迁安置协议》上签名,而在沈家分指挥部的“农居搬迁进度一览表”上,有163户拆迁户家庭的身份信息栏上,用的“党旗”贴纸标注,这是拆迁户中的党员户家庭的醒目标识。

    沈家村的拆迁工作中,就是用这种一目了然地方式,提醒每位党员在三村改造工作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传递和谐拆迁正能量,并主动接受群众监督。

    坚持用适合沈家的模式开展工作,对的路径、对的方法,加上一支对的团队,沈家快速圆满收官自然是一件水到渠成的事儿。而街道领导对于徐阿姨他们的承诺也才能圆满兑现。

    速度再快,也不能怠慢了一股温情

    徐阿姨把家打理得很干净。六、七十方的一间屋子,两张单人床,一个电视机,南北通风。

    老年公寓本是沈家村办的一幢员工宿舍楼,考虑到老人在过渡期间不太方便,沈家决定将整幢宿舍楼改造成老年公寓,供80岁以上老人入住。公寓共五层楼,能容纳80户左右。改造后,每间屋子里配套热水器、电视机和空调,并安装了报警系统,以备老人们的不时之需。老年公寓租金800元/月,比市场价要低了不少。

    沈家征迁的速度很快,但也不曾忽略任何一个细节,特别是邻里之间的那股温情。

    老年公寓为老人们的腾房解决了后顾之忧,而由“拆迁户”做“拆迁户”工作的法子,则为征迁签约工作装上了前进的发动机。

    村民大会选举产生了58名在村里有一定威望的拆迁户代表,每位拆迁户代表负责9-12户拆迁户沟通工作。

    “我们在村里一起长大的,我的话你总是完全信任的咯?我们家都已经白纸黑字地签约了,你就放一百个个心签字吧,不会吃亏的”、“我家装修比你家不差,我评估评了10分,你也评10分,还有什么意见呢?”

    诸如此类的拆迁户之间接地气的沟通,是签约沟通的日常和良方。

    在沈家农居搬迁分指挥部里,还有一幢名叫“星火人家”的四层楼房。这里原是沈家经合社对外出租的一片工业厂房,每年收益近50万元。但考虑到回迁过渡期老人多安置在周边,以及沈家近600户搬迁户的婚庆等实际需求,沈家经合社于2015年年底投入100万资金对厂房进行改造。现在,“星火人家”如今已成为沈家人操办“红白喜事”的首选之地,该场地很是宽敞,每层最多可办60桌。

    “最近的一场是孩子满月酒。在自己村子里办,方便又实惠。”星火人家现场管理人曹炳说,自星火人家改造完毕后,这里已经举办过上百场满月酒、做寿酒、喜宴等,平均每个月下来就有六、七场。这几天,星火人家里分外热闹,一场场热闹而温馨的告别宴自然是少不了的,这次沈家可没有花钱请人来烧菜,而是经合社、社区班子、干部们撸起袖子齐上阵,有的洗菜,有的杀鱼,有的端菜,好不热闹。

    签约完成后,紧接着的就是腾房工作,沈家村采取的是“丈量、核对、评估、签约、腾房”滚动式推进的模式,也就是在第二、三批签约的同时,已经在推进上一批次的腾房验收工作。一支由7名下派干部、挂职干部组成的随叫随到的“腾房突击队”已经开展腾房验收工作近1个月,目前,已经完成腾房验收166户,剩余400余户的腾房验收工作,是沈家村农居搬迁下一步工作的重点。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王帆 实习生 曹青青    编辑:徐洁    
全国首个“中央结算仓”落户余杭
  4月21日,由杭州市余杭区人民政府主办,临平新城开发建设管委会、余杭区商务局协办的2017中国(杭州)跨境电商峰会在余杭临平新城隆重举行。 ... [详细>>]
[上城] 冯山人巷6号 上城区这幢百年别墅将迎 ...
[下城] “沈家极速”背后的二三事
[江干] 4月28日去江干红梅社区广场淘优质农产品
[江干] 探索公共服务国际新模式 江干又添一所...
[滨江] 立案开庭不用跑法院 滨江打造“互联网...
[钱江新城] 五一期间 钱江新城主题灯光秀每天有三场
[江干] 江干笕桥城中村改造进行时 将打造国际...
[上城] 上城区强势推进“四个全域化” 全面拉...
· 过境杭州货车绕行怎么走? 记者为你探路
· 滴滴出行正式收购优步中国 打车还优惠...
· 杭州检查房地产经纪市场 出击网络租赁...
· 9分钟3打火机全爆炸 藏匿车内的杀手还...
· 秋石高架上天天下雨?
· 网友曝光 我的丰田卡罗拉能僵尸飞行
· 半山森林公园里龙山水库的水变酱汤
· 西湖区九莲庄关停43家小餐馆
[上城] 望江街道职工志愿服务队河道大巡查
[西湖] 三墩干部忙“充电”紧“加油”
[江干] 夏季防火升级 四季青街道用起新武器
[西湖] 三墩镇全面完成村社党组织换届选举
[下沙] 下沙白杨街道第六届文化艺术节开幕
[] 当好“河小二”,三墩青年在行动
[江干] 高科技组团 江干四季青街道对楼宇商...
[江干] 江干区笕桥街道新增一家心灵书屋 24...
 
杭州网区县(市)频道编辑部
电话: 0571 - 85053967
杭州网杭网议事厅编辑部
电话: 0571 - 87008299
线索投稿hzwqxs@hangzhou.com.cn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7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