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杭网策划 区县热点 舆情观察室 区县(市)特写 镇街汇 社区微新闻
当前位置: 杭州网> 县市区频道> 区县(市)热点
上城危旧房改造进行时 民生改善不遗漏
2017-03-17 10:06    杭州网

位于叭蜡子巷2号的危房

孝子坊13、15、17号的一幢楼与周边楼房显得格格不入

孝子坊重建效果图 

    杭州网讯  幽幽南山路,熙攘河坊街,上城的繁华从南宋定都临安开始,延续至今。历史的厚重给上城留下了宝贵的财富,而老城的有机更新也着实地考验着耕耘在这片沃土上的每一位城市管理者。

    “我到上城工作3年多,全区56个社区基本都跑遍了,也了解到部分居民的居住环境还很艰苦。改善民生,时间不等人。”作为上城区委书记陈瑾提出上城要在未来全面推进“四个全域化”,从根本上让上城的城市面貌再完成一次“蝶变”。而在这“四个全域化”中,首当其冲的是要在2017年全域化完成危旧房治理,老房子多,同样也是历史留给上城的一大难题。

    河坊街旁的孤楼不再危

    左虫右八,组成的这个字读ba,第四声,输入法没有这个字,查了字典,才见有收录,“叭蜡子巷”(后文以叭字代替)就是位于河坊街的一条小巷,而叭蜡子巷2号的一栋建筑,就如同这个字被遗落在茫茫辞海之中,同样掩藏于这条繁华的街区之内。

    据清波街道工作人员介绍,这是一栋建于上世纪80年代的建筑,原来是一家国有企业的宿舍,历经了清河坊街区的整治工程,由于种种历史原因,如今却遗落在同德仁药房背面。

    与市井的繁华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叭蜡子巷2号墙体泥浆严重脱落、砖体裸露、几十根电线纠缠在一起。一楼的墙面上,有些模糊的黑色涂鸦……恐怕是这4A级景区里是最后一处涂鸦了。

    “现在房子属于D级危房,11户居民已经全部搬走了,”街道城管科告诉记者,未来这栋房子将全部拆除重建,“难度也不小,因为周边都是历史建筑,对于施工也是有很高的要求。”

    目前,房子重建项目已经进入招标程序,未来不久,这栋房屋的居民也能终于享受到城市有机更新带来的红利。

    孝子坊里的民居百年新生

    在历经了城市大规模的发展之后,现如今在上城区的危旧房大多像叭蜡子巷2号一样,需要定点排查,定点治理,整治难度不小,可是民生改善的期盼却很大。

    81岁的沈奶奶,住在孝子坊13号,从20岁嫁到这里,到如今三代同堂,已经在这30多平米的老宅里生活了近60年。

    “以前这里一排过去门对门,都是这样的房子,很热闹的弄堂。”沈奶奶说,他们家的房子至少也有100多年的历史了,如今往昔的老民居就只剩13、15、17号这一座,上下两层,嵌以木门木窗,一派老杭州建筑风格。时光流转,周围的房子都拆除重建,兴起一座座现代居民楼。只有这幢小楼一直静卧在小弄堂里,任凭岁月染上风霜。

    由于房屋所有权的历史问题,孝子坊的这一栋百年民居就被遗落到了现在。据了解,这里因为是普通民居并没有列入历保建筑,因此清波街道制定的方案是原地重建,依旧保持原有的传统民居风格。

    几个月前还要到南山路去倒马桶的沈奶奶,如今和其他三户邻居一起在盼望着厨卫俱全的新房能够早日建好。

    “现在时不时地过来看看,老房子有感情的。”沈奶奶说,知道未来房子会按照传统江南民居的样式重新修建时非常高兴,“里面是新的,外面和原来差不多,蛮好。”

    上城区目前正再次对辖区内的老旧房屋进行重点排查,确保危旧房屋治理无遗漏。在此基础上,进行多部门协调,尝试实行“一次审批、分批实施”,加快剩余项目实施进度。

    “要让每一位上城居民都能过上更加舒适、更加美好的生活。”这是陈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许下的诺言。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王帆 文 王川 图 通讯员 蒋成杰    编辑:徐洁    
上城危旧房改造进行时 民生改善不遗漏
   ... [详细>>]
[下城] 下城区产业基金启动 3年撬动300亿
[江干] 杭州国际中心今年开工 体量30万方
[江干] 江干“河小二”践行青春治水
[下沙] 2017年下沙中小学、幼儿园学区划分出炉
[滨江] 2017滨江将全面消除劣Ⅴ类水体
[西湖] 翠苑一区把“浙江科技馆”搬进社区
[下城] 下城区2017年全面消除劣Ⅴ类水体
[下城] 下城三村连片改造 创“沈家速度”
· 过境杭州货车绕行怎么走? 记者为你探路
· 滴滴出行正式收购优步中国 打车还优惠...
· 杭州检查房地产经纪市场 出击网络租赁...
· 9分钟3打火机全爆炸 藏匿车内的杀手还...
· 秋石高架上天天下雨?
· 网友曝光 我的丰田卡罗拉能僵尸飞行
· 半山森林公园里龙山水库的水变酱汤
· 西湖区九莲庄关停43家小餐馆
[下城] 长庆街道试点“楼道分类管家” 考评...
[上城] 西湖区首个PPP项目保亭安置房开工
[西湖] 三墩镇中路-厚仁路要改造提升啦
[江干] 江干区沿山村将“变身”成依山傍水 ...
[西湖] 这本书 三墩人讲自己的三墩故事
[西湖] 学雷锋日 留下工疗站作品展卖
[西湖] 西湖区“雷锋列车”开进了城中村
[西湖] 翠苑街道开展“就业援助月”活动
江干区采荷街道 ...
 
杭州网区县(市)频道编辑部
电话: 0571 - 85053967
杭州网杭网议事厅编辑部
电话: 0571 - 87008299
线索投稿hzwqxs@hangzhou.com.cn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