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杭网策划 区县热点 舆情观察室 区县(市)特写 镇街汇 社区微新闻
当前位置: 杭州网> 县市区频道> 区县(市)热点
高新区(滨江)推进商事制度改革 助力"创新创业"再提速
2016-09-26 18:20    杭州网

杭州网讯 9月26日,杭州市商事制度改革试点工作推进会在滨江区文化中心召开。会议总结了高新区(滨江)商事制度改革和跨境电商综试区试点工作经验,并对下一步试点经验推广和商事制度改革深化工作作出部署。

高新区(滨江)作为杭州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核心区和中国(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的发源地,始终坚持“产业引领、创新驱动、产城融合、民生优先”四大战略,深化改革、大胆探索,打造高新区(滨江)创新创业热土。

   2015年来,“五证合一”“工位注册”等商事登记改革举措广受创业者欢迎,改革红利明显。今年5月,国务院常委会明确全国开展“五证合一”登记制度改革,而高新区(滨江)则在前期改革试点的基础上,推出一系列商事制度改革新政,推进工商登记便利化,深化改革试点工作。高新区(滨江)推出企业名称自主申报改革、个体户“两证合一”等改革新举措,同时开展全程电子化工商登记,实现申请人足不出户、身在异地均可办理业务,完成由“群众跑腿”向“数据跑腿”转变。

    同时,滨江还通过同步打造跨境电子商务信用体系、加强跨境电商品牌培育、建立跨境电商消费维权机制等,引导推动跨境电商健康有序发展。

    商事制度改革畅通审批渠道、降低了市场准入门槛,改革成效显著。截至2016年8月底,高新区(滨江)市场监管局收到企业自主申报名称1128件,其中系统实时通过率达96.5%;共计发放个体户“两证合一”营业执照955本;独立开展外资企业登记180家,登记内资有限责任公司股改变更为股份有限公司登记企业10户。2015年在全省首推的“工位注册”改革试点,截至目前实施工位注册的众创空间共有34个,已登记“工位注册”企业435家。

    在商事制度改革红利的助推下,高新区(滨江)创新创业的市场活力得到有效激发,符合高新区产业特色的科技型企业迅猛发展,实现了新增企业数和注册资本的“双增长”。其中,平均每个工作日新设立企业数量从改革前的10家,增加到2014年的22家,2015年的25家,2016年前八个月又达到了29家;新设企业户均注册资本从2014年420万元,增加到2016年648万元。

    同时,行政效能得到有效提升,从“五证一章联办”到“五证合一”,申请人提交材料由原来的35份减少为8份,填写事项由原来的130多项减少到40多项,办证时间从改革前的跨多个部门至少十多个工作日到现在的受理后两个工作日发证,极大地提高了办事效率。商事制度改革之后,通过信息共享,各行政管理部门实时掌握市场主体变更、注销情况,有效提高了联合监管能力。

    据了解,高新区(滨江)将进一步推进和完善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探索电子签名的应用,推进全程无纸化工商登记,为企业提供更为便捷更为有效的行政审批服务。同时高新区(滨江)将联手网易考拉共同设立全国首个“跨境电商消费教育示范基地”,引导跨境电商企业诚信经营、消费者科学合理消费。继续探索事中事后监管,提高部门联动监管效能,努力打造政府一流服务高地,塑造创新创业一流环境。


来源:杭州网    作者:通讯员 宋桔丽 邓敏 记者 颉月娇    编辑:李建刚    
产业互联网小镇亮相余杭
  9月26日—27日,2016中国(杭州)智能制造大会在余杭召开,产业互联网一站式服务综合体——产业互联网小镇亮相临平创业城、浙江省智能制造示范基地落户余杭经济技术开发区。 ... [详细>>]
[下沙] 奥克兰大学首个中国创新研究院落户下沙
[萧山] 杭州湘湖三期正式开园 基本恢复历史原貌
[西湖] 跨境电商西湖园区开园 阿里巴巴入驻
[大江东] 大手笔!广汽改造项目在大江东正式开工
[西湖] 西湖区第八届汽车文化节 万元礼品赠送
[桐庐] 美丽城乡教育培训中心落户桐庐
[西湖] 龙坞茶镇将建一个龙坞生态公园
[余杭] 余杭高铁站“P+R”停车场26日起开放
· 过境杭州货车绕行怎么走? 记者为你探路
· 滴滴出行正式收购优步中国 打车还优惠...
· 杭州检查房地产经纪市场 出击网络租赁...
· 9分钟3打火机全爆炸 藏匿车内的杀手还...
· 秋石高架上天天下雨?
· 网友曝光 我的丰田卡罗拉能僵尸飞行
· 半山森林公园里龙山水库的水变酱汤
· 西湖区九莲庄关停43家小餐馆
[大江东] 大江东成立首个特级教师工作室
[西湖] 龙坞茶镇将建一个龙坞生态公园
[下城] “石桥大伯”们提前齐过重阳
[大江东] 临江街道 打好廉政“预防针”
[西湖] 垃圾上门收集 龙坞茶镇环境管理国际范
[西湖] 翠苑暑期青少年活动 烘焙传递孝文化
[江干] 闸弄口邀请孩子扮靓家门口
[江干] 决战60天 四季青街道开展平安护航誓...
 
杭州网区县(市)频道编辑部
电话: 0571 - 85053967
杭州网杭网议事厅编辑部
电话: 0571 - 87008299
线索投稿hzwqxs@hangzhou.com.cn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