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杭网策划 区县热点 舆情观察室 区县(市)特写 镇街汇 社区微新闻
当前位置: 杭州网> 县市区频道> 区县(市)热点
“设计”遇上“乡村”会发生什么?富阳“东梓关”论坛启幕
2016-06-29 20:59    杭州网

 
杭派民居

东梓关村

东梓关论坛

    杭州网讯 微风细雨,走进东梓关,将自己置身于青砖黛瓦之间,脚下踩着鹅卵石,心中却不由想起郁达夫的语句,“这是一个恬静、悠闲、安然、自足的江边小镇,民风淳朴……”

    6月29日,以“设计,让乡村更美好”的东梓关论坛在富阳东梓关村许家大院举行,浙江省、杭州市相关部门领导及50余位国内美丽乡村建设设计领域权威专家齐聚一堂,畅谈美丽乡村建设的富阳实践和探索,为重构乡村的美与生活出谋划策。

    传统与现代碰撞 “杭派民居” 打造乡村生活美学

    车子驶入东梓关村,大家的眼睛就被眼前一排白色的房子吸引住了,与周边的房子相比,这些民居显得有些“特立独行”。

    白色的墙壁,黛色的屋顶,配上流线般的屋檐,看起来每一幢房子都彼此联系着,外实内虚的界面处理宅中有院的空间模式,尽显传统江南民居的神韵和意境。记者了解到,这12栋栋楼,46户民居是杭州首个“杭派民居”示范项目,共占地25亩。

    前两天,东梓关村的46户村民完成了抽签选房,朱玉萍选到了位于路边的A-02号房子。

    “这个房子我太满意了,以前的老房子面积小,里面乱七八糟的。现在的房子外表特别有特色,而且功能分布很全,还配上了绿化。”

    朱玉萍介绍说,这个房子的造价是一平方米1376元,总价一共40多万。每一户都有三个小院子,前院放置单车、农具等,侧院放置柴火、杂物,南院用作休闲绿化。房屋基本为三层结构,有4个以上的卧室,还有客厅、储藏室等。

    为东梓关“杭派民居”操刀的是浙江绿城建筑设计公司,创作总监孟凡浩告诉记者,他们一直做的事情就是将“老房子”激活新的“生命力”,进入再使用业态。

    “刚刚接到‘杭派民居’项目的时候,这里都是破败的房子,改造它们不仅仅是修复或者过度美化外观,而是要在保存老房子核心里面的基础上融合到一些现代生活理念进去,我们一直在追求新与旧的融合,传统与现代的碰撞!”

    建造出来的民居首要的功能就是给农民住,怎么样才能让农民住的舒服?是改造“杭派民居”面临的首要问题。

    孟凡浩带领着整个团队走进当地居民家里,体验他们的生活,拍摄了大量的照片,并进行了科学的调查问卷,最终建成眼前美丽又宜居的“杭派民居”。

    7家设计研究院落户 设计小镇特色显现

    此次论坛的举行,除了研讨如何打造美丽乡村以外,还结合东梓关设计小镇的打造、向与会的各大设计院所发出诚挚的邀请,谈论如何打造设计特色小镇。

    东梓关的村口,“美丽中国,设计先行”八个大字引人注目。近年来,东梓关村通过古建筑修缮、文化休闲长塘建设、新杭派民居落成、农业产业园培育、“三江两岸”精品线路建设,打造“灵动富春江,创意东梓关”的设计小镇,目前已有绿城设计院、浙江省建筑设计研究院、杭州市建筑设计研究院等7家知名设计院落户东梓关。

    在参观设计院小镇工作室时,设计小镇工作室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成立工作室可以将自己最好的作品在这里展示,还可以进行乡村设计实践,最重要的是适合进行各类交流业务洽谈等活动。

    他们透露说,未来像东梓关论坛这种与设计有关的活动,将成为常态,“设计小镇”的内涵将日益呈现。

    富阳积极打造新农村建设3.0版本

    近几年来,富阳区大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全力打造富有魅力、让城里人向往、让村民依恋、让游客痴迷的新农村。

    富阳区区委书记姜军在论坛上说道,这个论坛的价值不仅仅是谈论设计,它还将载入中国新农村建设的里程碑。

    作为新农村建设的参与者,姜军书记感慨颇深,而东梓关“杭派民居”的成功实践被他定义为新农村建设的3.0版本。

    他表示,目前新农村建设主要有三种手法,可以称之为新农村建设 1.0、2.0、3.0版本。

    新农村建设1.0版本,用城市的手法建设新农村,水土不服,整齐划一高低一致的楼房遗失了乡愁。

    2.0版本,用修复复制的手法建设新农村,老房新用缺乏生机,年轻人不愿意住这种房子。

    用新生的手法重构乡村的美与生活,使农村恢复新的生机和活力,就是富阳正积极推进的新农村建设3.0版本。

    “东梓关的‘杭派民居’就是3.0版本的成功实践,它不仅传承了当地的文化,对原有村落的文化遗存风俗习惯进行了保留。还在传承的基础上有创新,用目前最好的建筑材料和最新的设计理念。”

    论坛最后,最后经过与会领导专家的共同讨论,形成了《乡村设计,东梓关共识》。提倡乡村设计应遵循保护为先,体现民本情怀、注重深研细琢,坚持传承创新,着眼城乡,互动顺应“互联网+”。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郑维维 通讯员 徐磊    编辑:陈焕    
辉瑞亚洲首个全球生物技术中心落户下沙
  6月28日,世界五百强企业辉瑞公司在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内举行启动开工奠基仪式,一家世界级全球生物技术中心正式破土动工。 ... [详细>>]
[下城] 下城区引入日本资本打造全新养老机构
[滨江] 滨江足不出户申报企业名称 营业执照快...
[西湖] 弥陀寺公园正式完工 市民可以去走走
[西湖] 一条“上天入地”的之浦路来了!
[富阳] 设计,让乡村更美好 “东梓关”论坛启幕
[上城] 揭开始版桥“颜值”变高的秘密
[桐庐] 桐庐蝉联中国最具幸福感县级城市榜首
[桐庐] 桐庐全域旅游“合村样本”发布
· 秋石高架上天天下雨?
· 网友曝光 我的丰田卡罗拉能僵尸飞行
· 半山森林公园里龙山水库的水变酱汤
· 西湖区九莲庄关停43家小餐馆
· 政府过户给个人的黄标车报废要开证明?
· 杭州人一年往“大熊猫”投了200多吨衣物
· 小小甲鱼能治水 江干区“河道观察员”...
· 210名优秀外来务工人员迈入浙大 开启 ...
[江干] 微型消防站 笕桥大比武
[滨江] 泼墨迎峰会 长河街道举办书画摄影展
[西湖] 北山街道幸福夕阳馆开馆啦
[西湖] 三墩集镇成为“五里塘水乡小镇”核心
[萧山] 进化镇人民政府公开选调工作人员的公告
[西湖] 翠苑四区社区3D影院 居民畅享文化惠民
[下城] 迎峰会 导游竞技齐聚天水
[西湖] 弘扬留下精神 留下人文大讲堂开讲了
 
杭州网区县(市)频道编辑部
电话: 0571 - 85053967
杭州网杭网议事厅编辑部
电话: 0571 - 87008299
线索投稿hzwqxs@hangzhou.com.cn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