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杭网策划 区县热点 舆情观察室 区县(市)特写 镇街汇 社区微新闻
当前位置: 杭州网> 县市区频道> 镇街汇
笕桥江南锡器博物馆值得一逛
2015-12-09 18:34    杭州网

杭州网讯 锡器自古作为民俗用具和随葬品尽管不算贵重的收藏品,但也承载了中国悠久深厚的历史和文化。杭州笕桥人陈建明收藏锡器十余年,家有各种年代款式锡器上千件,2013年年底,政府专门给他在杭州笕桥批了一块地用于建造江南锡器博物馆。

藏家老陈也从私人收藏家升级为民办博物馆馆长,是目前国内唯一的一家以锡器为主题的公助民办市级专业博物馆。首期展览厅600多平米,展出宋元明清民国锡器文物共268件(套),每年接待的人流量超过了1万余人次。

随着博物馆的名声远播,种类单一,数量有限的馆藏与观赏性不强的设施场所,也渐渐满足不了居民的需求。2015年,江南锡器博物馆决定闭馆改造,全方位改善馆内设施。

12月9日,经过近半年多时间的改造提升,全新亮相的江南锡器博物馆再次开门迎客。600多平米展览厅,全方位改善了馆内设施,从灯光、展示方式,布展内容,都精心调整。原有的200多件(套)锡器文物增加至了300多件(套),增加了青铜古兵器展区,每件藏品还增加了文字解说内容,方便向观众传播锡器知识。同时,成立了浙江省古兵器研究专业委员会,专门从事锡器、青铜古兵器的研究。

锡器作为生活用具早在宋代就广泛应用,该馆陈展300多件文物,年代上从远古有锡器以来,到宋元明清到民国,穿越千年历史。 内涵丰富的系列锡器中有日常用的手暖壶、茶壶,也有各式文具文房用品,有部分锡器雕刻花鸟鱼虫和人物图案,其精美的纹饰和造型不仅体现出各个时代的工艺水平,也从一个方面反映了历史特有生活画卷。

这次重新开馆,南宋官窑博物馆积极响应“国有博物馆对口帮扶民办博物馆”的号召,在浙江省文物局的组织和安排下,抽调馆内展览宣教部、保管部、办公室等相关部门的骨干力量,成立专门的帮扶小组,对口支援江南锡器博物馆的建设。

“接下来,我们还会从讲解词提炼、人才交流,管理经验分享,和馆藏图录等方面,继续开展合作。”南宋官窑博物馆馆长金霄航表示,让锡器诉说的中国人文历史也得以更好地传承、发扬和延续。

博物馆位于机场路250号3幢2层,周一闭馆,周二至周日,每天9:30-14:30免费开放。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陈琳 通讯员 舒也文    编辑:陈焕    
100元租一天 “电蚂蚁”开进下沙校园
  近日,来自杭州和达交通投资有限公司的“电蚂蚁”开进了浙江传媒学院国际交流中心,成立了下沙首个校园服务网点。 ... [详细>>]
[下城] 下城召开G20杭州峰会安保工作誓师大会 
[江干] 第四届“感动江干——十佳道德模范”揭晓
[西湖] 喜迎峰会 杭州百家特色文化社区展演
[上城] 2015杭州美术节——皇城根下艺术之旅
[淳安] 首届千岛湖马拉松鸣枪起跑
[临安] 临安市博物馆开建 计划2016年底完工
[上城] 2015杭州美术节拉开帷幕
[下沙] 浙江大学在下沙设立教学基地
· 秋石高架上天天下雨?
· 网友曝光 我的丰田卡罗拉能僵尸飞行
· 半山森林公园里龙山水库的水变酱汤
· 西湖区九莲庄关停43家小餐馆
· 政府过户给个人的黄标车报废要开证明?
· 杭州人一年往“大熊猫”投了200多吨衣物
· 小小甲鱼能治水 江干区“河道观察员”...
· 210名优秀外来务工人员迈入浙大 开启 ...
[江干] 九堡街道将做一面万人寄语G20墙
[下城] 石桥全面启动综合环境秩序百日攻坚行动
[西湖] 翠苑街道举办国家宪法日宣传日系列活动
[江干] 杭州贴沙河城东公园段竖起2米高护栏
[民宿] 龙坞茶镇规划精品民宿区
[江干] 凯旋街道邀请居民来定“星级”美食
[下城] 下城区灯芯巷社区引领邻里好风尚
[江干] 九堡有了一首自己的歌 请大家一起来...
 
杭州网区县(市)频道编辑部
电话: 0571 - 85053967
杭州网杭网议事厅编辑部
电话: 0571 - 87008299
线索投稿hzwqxs@hangzhou.com.cn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