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杭网策划 区县热点 舆情观察室 区县(市)特写 镇街汇 社区微新闻
当前位置: 杭州网> 县市区频道> 区县(市)热点
首届中国古村大会浙江新闻发布会在龙门古镇召开
2015-09-16 17:46    杭州网

  

 
发布会在龙门古镇一间祠堂内部举行

    杭州网讯  9月16日,富阳龙门古镇烟雨蒙蒙,在一方古朴的四合院内,浙江古村之友团队、专家学者以及浙江主流媒体齐聚一堂,今天他们要在这里召开首届中国古村大会浙江新闻发布会。发布会的主题与周边环境的“腔调”如此吻合,不少现场观众称赞这是一场“最美”新闻发布会。

    此次新闻发布会的召开,标志着国内首个致力于传统村落和古村保护与活化的议事平台落户浙江。

    11月份 ,乌镇,首届中国古村大会在等你!

    在中国广大的乡村分布着数十万计的古村落,这些古村落保留了较大的历史沿革,具有独特的民俗民风,是中国历史文明重要的一部分。然而,一些乡村地区的古村正在倒塌或者被拆除,古村文化的保护与活化迫在眉睫,中国古村大会孕育而生。

    中国古村大会属于开放性的大会致力于团结社会各界探索中国古村落保护与活化的热点问题,拟每年举办一届。

    首届中国古村大会秘书长李永良介绍说,首届中国古村大会将于2015年11月19日—21日在乌镇举行。大会以保护与活化为主题,设有“古村+制度”、“古村+文旅”、“古村+基层”、“古村+众创”、“古村+公益”等五大主题论坛,同时有展示洽谈和古村夜话等同期活动。届时,将有来自全国各地政府职能部门领导、创客精英和志愿者群体约500人参加大会。

    古村之友联手龙门古镇 打造古村镇创客空间

    会上,龙门镇政府、古村之友、云咖啡(杭州梧桐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三方签订龙门古村之友创客空间战略合作协议,三方将按“政、社、企”的合作模式建立以古村保护与活化为主题的创客空间。

    “古村创客”建设内容分为“公益创客”和“商业创客”两类。“公益创客”主要从事公益支教、建筑修缮、社区营造、农民培训等工作;“商业创客”的工作范围涉及民宿、旅游、手工艺、有机农业和农产品微商等。

    龙门古镇缘何吸引古村大会?

    浙江古村之友创始人郑芬兰在发布会上说,浙江历史文化丰蕴深厚,拥有609个历史文化村落,首届中国古村大会落户浙江,情有可原。而对于龙门古镇的老祠堂成为了此次新闻发布会场地,这与富阳当地浓厚的历史文化和开明的政府领导密不可分。

    龙门古镇是三国东吴大帝孙权故里,拥有“中国历史文化名镇”、“中国历史文化古村落”等多个美誉,是体现中国传统宗族传承体系的典型山乡古镇。近些年,龙门古镇加大古建筑修缮力度,盘活古镇资源。积极探索古镇“保护+活化”的新模式与路径,取得了良好的成效。因此符合古村大会的举办宗旨——保护与活化。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郑维维 通讯员 蒋劲超    编辑:徐洁    
杭州弥陀寺公园将于9月开工建设
  记者近日从西湖区了解到,弥陀寺公园建设方案最终确定,公园建设用地位于杭州市西湖区松木场社区 ... [详细>>]
[上城] 梦回千年 上城区重磅打造吴山宋韵小镇
[富阳] 首届中国古村大会11月与您相约乌镇
[西湖] 西溪火柿节即将开幕 今年还有金秋花展
[上城] 上城区率先实现污水“零直排”
[淳安] 千岛湖首个文创礼品馆开馆
[建德] 建德果蔬乐园秋季采摘节开幕
[大江东] 大江东最高800万元资助高层次人才
[富阳] 智慧大咖齐聚富阳 他们分享了啥干货?
· 江干云峰社区活禽交易屡禁不止
· 中河高架三车相撞尼 车里坐着老人小孩
· 过期5年的丹比艺术蛋糕券只能半价折算?
· 春运火车票周日开抢 网友曝最实用抢票...
· 便宜得离谱 杭州惊现13元/斤牛肉
· 杭州市区再现活禽交易 脏乱差场面让人忧
· 正在装隔音屏的秋石三期桥面开裂?
· 杭玻街道路交通混乱局面有望终结
[江干] “笕十八味”变身小人书
[西湖] 西穆坞支溪小流域治理工程全线贯通
[下城] 下城区举行楼宇社区文化节文艺汇演
[江干] 笕桥街道启动百场演出进社区活动
[下城] 下城区唱响“楼宇好声音”
[滨江] 滨江6个创新项目瓜分300万奖金
[江干] 杭州四季青街道评出10位“最美楼道长”
[上城] 望江“海风计划”助企业对接国际资本
 
杭州网区县(市)频道编辑部
电话: 0571 - 85053967
杭州网杭网议事厅编辑部
电话: 0571 - 87008299
线索投稿hzwqxs@hangzhou.com.cn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