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杭网策划 区县热点 舆情观察室 区县(市)特写 镇街汇 社区微新闻
当前位置: 杭州网> 县市区频道> 区县(市)热点
上城区率先实现污水“零直排”
2015-09-15 15:59    杭州网

    杭州网讯 据悉,截至2014年底,上城区污水总量约为118806.3立方米/日,截污率为95.1%,已截污水量为112984.8立方米/日,排放入河的污水量约5800立方米/日。

    今年年初起,上城区根据省、市“五水共治”工作要求,打响了“零直排”创建攻坚战。

    排水口大普查,截污纳管源头治

    首先对市政排水设施与污染源点普查,并在此基础上进行截污纳管工程规划修编。2015年投入资金进行全区范围内的市政设施普查与综合智能管理平台的建设,其中包括全部道路和部分小区的排水管道普查,并结合截污纳管工作的需要,对各个雨水排放口上游的污染源点(包括直排河道的与排入合流管的)进行普查。8月17日,上城区针对新塘河水质指标一直恶化,而常规探查手段难以查明污染来源的情况,突破常规,协调多个部门,开展新塘河截流降水排查行动,堆筑河道围堰,调用上城区、江干区、路桥公司等单位的大型抽水车排干整条河道,使原本淹没在河道水位以下的雨水排出口暴露出来,然后进行针对性的排污检查,对违规出水口进行封堵,并查找源头进行处罚,8月底已完成全部清查工作。

    其次是向上游推进彻底的雨污分流,上城区多年的截污纳管、雨污分流的排水管线建设已基本到位。2015年我区的截污纳管建设的重点区块是馒头山地区和滨江四号区块,两个区块合计将实施27个项目,投入资金约2500万元。

    一口建一档,长效巡查全民治

    上城区对所有排出口建立“一口一档”,对所有晴天排水口进行了编号和统计,便于全面掌握情况,追根溯源。同时,将每个出水口包干细分到街道社区,借助社区和民间护水队的力量进行长效巡查。此外,在完善“河长”联席会议、考核激励、义务宣传等制度基础上,建立“河长”月报、专报制度,内容涵盖河道日常情况、巡查情况、水质检测情况及有关投诉等内容,便于各级河长及时准确地了解河道情况,第一时间协调处理,还在各河道落实了河道警长的配置,为河道执法提供有力保障。

    今年,上城区将继续按照“清三河”达标县(区)申报条件及验收标准,积极做好申报工作。对照“清三河”达标县(区)的相关指标,八项指标中涉及上城区的“市控以上劣V类水质断面数”、“城市生活垃圾收集处置率”、“长效管理”以及“河长制”等内容均已达标。

    高端设备齐上阵,科技创新智慧治

    采用最新的RFID电子标签技术对排污口实行智能化自动监测。减少了河道管理部门对河道沿岸排水口的巡查工作,同时主动式的报警方式,能让养护单位在最短的时间内获取排污口状态、地点等信息,有效地提高养护工作效率。管理平台可对雨天产生的非排污报警信息进行屏蔽,可对报警水位阀值进行设置,河道排污口信息可以直接在平台GIS地图显示。目前已在新塘河、新开河、东河的132处排污口安装了电子标签,还将继续在中河、贴沙河、浣纱渠等排污口勘测安装,总数将达到200个。

    电子河长公示牌是上城区智慧建设在“五水共治”中的又一项实际应用。通过整合彩色LED显示技术、3G/4G网络、无线信息推送技术,将传统的平面公示牌替换为多媒体互动信息牌,实现滚动显示“五水共治”宣传标语、河道治理责任人、河长信息、河长职责、整治目标、实时水质、水流、温湿度、天气信息等内容。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王帆 通讯员 徐溶 任凡迪     编辑:徐洁    
杭州弥陀寺公园将于9月开工建设
  记者近日从西湖区了解到,弥陀寺公园建设方案最终确定,公园建设用地位于杭州市西湖区松木场社区 ... [详细>>]
[上城] 梦回千年 上城区重磅打造吴山宋韵小镇
[富阳] 首届中国古村大会11月与您相约乌镇
[西湖] 西溪火柿节即将开幕 今年还有金秋花展
[上城] 上城区率先实现污水“零直排”
[淳安] 千岛湖首个文创礼品馆开馆
[建德] 建德果蔬乐园秋季采摘节开幕
[大江东] 大江东最高800万元资助高层次人才
[富阳] 智慧大咖齐聚富阳 他们分享了啥干货?
· 江干云峰社区活禽交易屡禁不止
· 中河高架三车相撞尼 车里坐着老人小孩
· 过期5年的丹比艺术蛋糕券只能半价折算?
· 春运火车票周日开抢 网友曝最实用抢票...
· 便宜得离谱 杭州惊现13元/斤牛肉
· 杭州市区再现活禽交易 脏乱差场面让人忧
· 正在装隔音屏的秋石三期桥面开裂?
· 杭玻街道路交通混乱局面有望终结
[江干] “笕十八味”变身小人书
[西湖] 西穆坞支溪小流域治理工程全线贯通
[下城] 下城区举行楼宇社区文化节文艺汇演
[江干] 笕桥街道启动百场演出进社区活动
[下城] 下城区唱响“楼宇好声音”
[滨江] 滨江6个创新项目瓜分300万奖金
[江干] 杭州四季青街道评出10位“最美楼道长”
[上城] 望江“海风计划”助企业对接国际资本
 
杭州网区县(市)频道编辑部
电话: 0571 - 85053967
杭州网杭网议事厅编辑部
电话: 0571 - 87008299
线索投稿hzwqxs@hangzhou.com.cn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