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杭网策划 区县热点 舆情观察室 区县(市)特写 镇街汇 社区微新闻
当前位置: 杭州网> 县市区频道> 区县(市)热点
建德“臭名昭著”的莲花溪变清澈 开起了水上运动会
2015-08-15 16:46    杭州网

 
莲花溪已变得干净清澈
 

生态运动会上参赛者下水游泳

杭州网讯 建德市莲花镇的莲花溪,是县域境内“臭名昭著”的小溪,水质长期处于劣五类,是一条典型的“黑臭河”。

经过“五水共治”治理,一年多来,眼前的莲花溪已经变得干净清澈,重新焕发生机。今天,浙江省首届生态运动会建德站就放在了这里。

炎炎夏日,游泳最合适不过,这场运动会,吸引了来自省内的众多户外爱好者,莲花的干部都热情参加。

除了游泳,还有逆水撑划排竹排、皮划艇接力赛、木盆嬉水等比赛项目,让大家在家门口找回戏水的乐趣。

“终于可以带着外孙玩水了。”村民江大伯高兴地说,莲花溪是莲花人的母亲河,但溪水发黑发臭20多年了,村民们都不敢靠近,现在完全变了个样。

据了解,莲花镇是畜禽养殖大镇,最高峰时养了300多万只鸡,2.5万头生猪,杭州市禽蛋市场25%的鸡蛋出自莲花,每天的鸡粪猪粪等排放近400吨,相当于一个80万人口的城市。

“天是蓝的,山是青的,水是黑的,空气是臭的”一度成为莲花的标签。

为了啃下这个硬骨头,市委书记戴建平亲自担任总河长,“铁腕”根治这条臭水河,并将自己的手机号码挂到了公示牌上,隔三差五就要过问治理进展情况。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猪、鸡不能再养了,于是政府积极引进铁皮石槲、草莓、白茶种植等新产业,引导当地养殖户转型,在莲花村60亩流转土地上,建起了转型创业园,提供给退养的养殖户从事种植产业。

经过治理,莲花溪水质在2014年7月就明显好转,10个点位,只有2个为四类水质。今年7月,根据最新数据显示,三类水质1个,二类水质2个,一类水质7个。莲花溪不仅脱掉了“黑臭”的帽子,更成为了一条精品河道。

据了解,根据今年6月水质监测数据显示,建德市205条河道,218个监测点位中,213个点位达到Ⅲ类及以上水质,占97.7%;达到Ⅱ类及以上水质的点位共164个,占75.2%。其中55条主要河道全部达到三类及以上水质,比五水共治前上升30.9个百分点,“可游泳的河”在建德随处可见。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李媛    编辑:王帆    
杭州跨境电商综试区临安园区开园
  今天上午,中国(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临安园区(以下简称“临安园区”)正式开园,中国(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线下园区又多了一个“小伙伴”。 ... [详细>>]
[下沙] 下沙“创新分享汇” 为创客们指点迷津
[淳安] 互联网+旅游 千岛湖让E族更自游
[淳安] 首个驿站开业 淳安深“挖”绿道生态游
[拱墅] 拱墅区工会举行汽车修理高手大比武
[建德] 建德莲花溪变清澈 开起了水上运动会
[拱墅] 运河财富小镇举行互联网+专场投资活动
[下沙] 下沙十大重点项目开工 总投资40亿元
[下沙] 下沙首条地铁商业街今年底转型创客空间
· 江干云峰社区活禽交易屡禁不止
· 中河高架三车相撞尼 车里坐着老人小孩
· 过期5年的丹比艺术蛋糕券只能半价折算?
· 春运火车票周日开抢 网友曝最实用抢票...
· 便宜得离谱 杭州惊现13元/斤牛肉
· 杭州市区再现活禽交易 脏乱差场面让人忧
· 正在装隔音屏的秋石三期桥面开裂?
· 杭玻街道路交通混乱局面有望终结
[西湖] 西穆坞支溪小流域治理工程全线贯通
[下城] 下城区举行楼宇社区文化节文艺汇演
[江干] 笕桥街道启动百场演出进社区活动
[下城] 下城区唱响“楼宇好声音”
[滨江] 滨江6个创新项目瓜分300万奖金
[江干] 杭州四季青街道评出10位“最美楼道长”
[上城] 望江“海风计划”助企业对接国际资本
[下沙] 白杨街道举行亲子厨艺大赛
 
杭州网区县(市)频道编辑部
电话: 0571 - 85053967
杭州网杭网议事厅编辑部
电话: 0571 - 87008299
线索投稿hzwqxs@hangzhou.com.cn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