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杭网策划 区县热点 舆情观察室 区县(市)特写 镇街汇 社区微新闻
当前位置: 杭州网>县市区频道>区县(市)热点>
《石桥村志》首发 有关石桥的大事记与乡愁这里都有
2018-06-16 09:15    杭州网

《石桥村志》首发

101岁石桥老人亲临现场 手捧《石桥村志》

首发式现场进行授书仪式

一座石桥,穿越过百年风云;一湖桃花漾,沉淀着古今繁华; 一册《石桥村志》,记载了石桥的历史变迁与记忆乡愁。

城市化推进过程中,带走的是水泥砖瓦,带不走的是岁月变迁中一方水土孕育而生的风土人情。为了在大拆大建中留住乡愁,在城中村改造伊始,下城区石桥街道决定同步开展编纂村志丛书的记录工作,在近8个月的时间内,石桥、杨家、华丰、永丰社区纷纷开展“抢救式”记录,在房屋拆除之前,挨家挨户为辖区内每一户居民留下与老房子的合影,并将每一位石桥人的名字铅字成印,印刻在记录石桥历史的方志之中。

6月15日,作为下城区石桥街道村志丛书系列的“第一炮”,《石桥村志》正式对外首发。听闻自家的书要发售了,石桥居民们不约而同,如候鸟归巢般的,从四面八方赶回来参加新书首发仪式,共同见证石桥社区发展史上这一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时刻。

《石桥村志》全书共十三章,33万5千余字记载了石桥大事记、经济建设、村风民俗、石桥人物、记住乡愁、城中村连片改造等章节内容,时间跨度从春秋战国时期到改革开放40周年,图文并茂,可读性强。值得一提的是,为了方便年轻石桥人也可以阅读到这本记录自己家乡的书籍,《石桥村志》内还加入了阅读二维码,只要扫一扫,在外学习工作的石桥人便可以随时随地阅读此书。

“老寿,你看这不是你家的两层平房吗?”“这不就是老沈家门口前的老石桥?”手捧着新鲜出炉的《石桥村志》,88岁的石桥老人杨耀灿显得有些激动。

激动的不止杨耀灿老人一个,记者翻了翻《石桥村志》,发现在第三章“村民”页面中有密密麻麻的好几页小字,仔细一看,上面一一记载着坐落在石桥的11个农居点苑区每一位户主的姓名,现场,不少村民一边在上面用手指头点着自己的名字,还眯着眼互相找找隔壁邻居家的名字在哪里。

一箭春水开明镜,两岸桃花夹彩虹。这是明朝通济桥桥碑上所描述的石桥之貌,因古通济桥桥基以石砌筑,故俗称石桥。《石桥村志》中明确解释了石桥村的名字由来。据记载,石桥村是古代杭城北部十分重要且发达的农耕文化源,特别是它的桃花文化,成为遥望西湖之皋亭十景之一,曾有“超山赏梅,皋亭观桃”之说。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古往今来,石桥桃花漾上养育了不少高寿老人。钻石婚夫妇许正芳爷爷和沈阿香奶奶,尽管今年都是九十几的人了,仍然坚持在家人的陪同下参加这个意义非凡的盛会,沈奶奶说,想让定居在国外的孙子看看家乡变化。“虽然孙子长居在外,但走到哪里都不能忘了自己的根在哪里。”

101岁老人沈葵英作为石桥社区最年长的老人,可以说是石桥历史的见证人,在她的百年记忆里,石桥就好似她的孩子,眼看着它从一个零散小村落发展成如今高楼矗立、产业富足的亿元村。由于行动不便,今天的新书首发仪式沈奶奶本想让儿媳妇邱阿姨代表参加,但临到活动开始前,沈奶奶决定还是自己亲自过来看一看。“书里有我,有我们石桥,我当然要来看看咯。”沈奶奶捧着手里的《石桥村志》说。

据石桥街道党工委书记姜利民介绍,接下来,四村连片拆迁中的其他三个社区华丰村、永丰村和杨家村的村志也将陆续出炉,“我们希望,能为石桥的子子孙孙们留下更多乡愁记忆、浓浓的乡情。”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曹青青 通讯员 杨炜莉 方媛    编辑:郑海云    
独居八旬老人突发疾病 幸好有他们齐心相助陈家河和孔家河打通了!断头河道接了头 两河双双把质提
 【相关阅读】
100万家庭每天少用2.5万吨煤 杭州本土这家高新企业助力节能减排
  6月24日,由杭州本土企业白熊科技和央视网主办的“烯想未来,蓝天行动,100万家庭采暖升级启动会”在杭州举行。 ... [详细>>]
[] 杭州淳安深化“千百万”“消薄增收”工 ...
[] 仅1个半月!杭州地铁4号线机场路站横 ...
[] 牵手浙江农林大学 临安区建立乡村振 ...
[] 拱墅区小河街道巨幅党旗献礼“七一”
[下城] 从合同格式条款整治抓起 下城区全力推 ...
[] 16位驴友雨夜被困桐庐 200人通宵 ...
[] 杭州首创!下沙新城给共享单车办了“身 ...
[] 杭州“所长”管厕所?江干区率先实施公 ...
· 过境杭州货车绕行怎么走? 记者为你探 ...
· 滴滴出行收购优步中国 今后打车还优惠 ...
· 杭州开展房地产经纪市场专项检查 首次 ...
· 9分钟3打火机全爆炸 藏匿车内的杀手 ...
· 小小甲鱼能治水 江干区“河道观察员” ...
· 210名优秀外来务工人员迈入浙大 开 ...
· 建德果蔬乐园秋季采摘节开幕 红心猕猴 ...
· 中秋将近 杭州各大超市月饼价格“接地 ...
[] 这些车主注意啦 留下环卫所喊你来拿 ...
[] 留下诚邀“和事佬”“教调”身边事
[] 江干区笕桥街道举办健步走 助力禁毒 ...
[下城] 文晖街道启用24小时综合自助办事服 ...
[] 凯旋街道这个公益伙伴日很贴心 为老 ...
[西湖] 留下街道网格服务零距离 基层治理显 ...
[上城] 西湖边国际范儿民国风的“晾衣杆”亮 ...
[西湖] ​东江嘴村老青幼三代同堂欢度端午节 ...
三墩镇强化智慧社 ...
古荡街道开展纪念 ...
 
杭州网区县(市)频道编辑部
电话: 0571 - 85053967
杭州网杭网议事厅编辑部
电话: 0571 - 87008299
线索投稿hzwqxs@hangzhou.com.cn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7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