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杭网策划 区县热点 舆情观察室 区县(市)特写 镇街汇 社区微新闻
当前位置: 杭州网> 县市区频道> 区县(市)热点
从大运河走到西湖边 这条最神奇的2.8公里古新河全线贯通了
2018-04-25 16:46    杭州网

 
 全长2.8公里的古新河生态廊道
 
 
三个断点之一的圣都公寓之侧的廊道已经贯通了
 
 
 
绿色植物和鲜花是廊道“标配”
 
 
叠石景观造型 
 
 
沿线的墙绘也是新的景观设计

    杭州网讯 “陡门春涨”、“半道雨红”,在旧 “湖墅八景”之中,古新河独占其二。随着全长2.8公里的古新河生态廊道全线竣工,市民游客不用穿大马路,沿河步行20多分钟,就能直接从大运河走到西湖边,从市井走到诗意。

    而就在2017年年底前,这条最神奇的2.8公里,仍然因为有3处断点而无法真正实现贯通。“这里是古新河廊道的起点,也是我们打通三个断点之一最难的地方。”拱墅区河道监管中心副主任范能指着圣都公寓外的一处廊道说道,“圣都公寓这个区块涉及小区围墙阻断,之前这里是小区停车位所在的地方。”

    在没有打通断点之前,市民要想沿河步行,只能从圣都公寓外围的德胜路上去绕一大圈,才能走到古新河廊道上来。“经过2论和小区业主代表、街道、社区的协商沟通,这个区块的断点问题才得到解决。”现在这里已经建成了1.5米宽的运河游步道,沿河芳草依依,景色怡人。

    除了圣都公寓,位于文三路二百大、湖墅路浅水湾小区也是三个断点之一,浅水湾小区涉及到几十年的历史遗留问题,想要贯通游步道,需要改变原有封闭小区的模式。

    范能回忆说,起初居民一致反对。经过先后2次深入一线体察民情,倾听民意,在了解到沿河居民怕隐私暴露的顾忌后,拱墅城管党委提出了在游步道改造驳坎,利用高低差保护居民隐私的想法,同时一并解决绿化提升,配电箱挡道等问题。

 
沿河步行20多分钟,就能直接从大运河走到西湖边。 
 
 
沿线经过新河坝遗址
 
 
  2.8公里走下来,一路春风扑面,树影婆娑。

    现在走过浅水湾小区外侧的游步道, 不仅小区内的绿化面积更多了,叠石景观的美化效果也让游步道一路畅通了起来。

    现在古新河的南北两端,各有一处标识牌,在“走运”时,8座新修缮的廊亭可作为休憩驿站,沿途还有14个指示牌串联整个廊道。沿岸还有特色墙绘,充分体现了运河、西湖特有的文化元素。走在其中,与白堤有点类似,也是夹株桃树夹株柳,亭、台、桥、廊、石雕穿插其中,典型的江南风光。

    2.8公里走下来,一路春风扑面,树影婆娑,走完全程一点也不觉得疲惫,反而有点意犹未尽的感觉。

    这条廊道,也还见证着拱墅铁腕治水的丰硕成果。曾几何时,古新河是一条令周边群众头痛的黑臭河,如今已变身景美水清的城市河道,水质保持在Ⅲ类以上。从2016年起,拱墅城管探索构建“生态廊道”系统,编制了《拱墅区沿河生态健康廊道建设五年行动计划》,通过贯通园路,水岸同治,将沿河景观系统“连点成线、连线成网”,截止目前,已完成了29条55公里的生态廊道。

     除了已建的生态廊道,拱墅区还打算建设一条夜跑廊道。目前已经有了项目意向书,正在进行论证和讨论。地点选在塘河片区,靠近城西银泰城边上,“整个区域将贴近周边居民的需求,从跑道路面施工到夜间绿色植物的选择,都要做到细致化,人性化。”范能透露说,“预计今年10月份这条5公里长的夜跑跑道就将亮相了。”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陈琳  通讯员 王佶敏 王志立    编辑:徐洁    
著名未来学家来杭解读城市国际化趋势
  5月16日,由中共下城区委、区人民政府主办,下城区委宣传部、下城区跨贸小镇管委会承办的“大趋势:城市国际化”高峰论坛在浙江展览馆举行。 ... [详细>>]
[拱墅] 从大运河走到西湖边 这条最神奇的2.3 ...
[拱墅] 拱墅区统一战线举行中共中央发布“五 ...
[临安] 临安区17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 总投资额...
[上城] 首届全国社区工作大讲堂在上城区举行
[江干] 江干区举办社区(村)“领头雁”战斗 ...
[余杭] 哈尔斯技术创新研究院在良渚启动
[余杭] 第二届世界工业设计大会成果在杭发布
[滨江] 开办企业只需三天 滨江商事制度改革再...
· 过境杭州货车绕行怎么走? 记者为你探路
· 滴滴出行正式收购优步中国 打车还优惠...
· 杭州检查房地产经纪市场 出击网络租赁...
· 9分钟3打火机全爆炸 藏匿车内的杀手还...
· 秋石高架上天天下雨?
· 网友曝光 我的丰田卡罗拉能僵尸飞行
· 半山森林公园里龙山水库的水变酱汤
· 西湖区九莲庄关停43家小餐馆
[上城] 望江街道上演一场“家园文化”的饕 ...
[西湖] 蒋村街道长者服务中心创为老服务新模式
[西湖] 古荡街道失能老人用上了智能护理床
[西湖] 留下国有土地房屋搬迁工作正式启动
[] 春风十里,不如读诗 古荡举行春风诗...
[大江东] 脚步丈量民心 大江东前进街道开展“...
[] 四季青街道举行“水韵钱塘 汇新城”...
[西湖] 古荡街道率先为平安巡防队员购买保 ...
三墩镇强化智慧 ...
古荡街道开展纪 ...
 
杭州网区县(市)频道编辑部
电话: 0571 - 85053967
杭州网杭网议事厅编辑部
电话: 0571 - 87008299
线索投稿hzwqxs@hangzhou.com.cn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7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