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杭网策划 区县热点 舆情观察室 区县(市)特写 镇街汇 社区微新闻
当前位置: 杭州网> 县市区频道> 区县(市)热点
千岛湖里商古街演绎振兴故事
2018-04-19 14:54    杭州网

 
“宰相巡游”和“皇后回娘家”文化踩街活动吸引了大量的市民和游人驻足观看。

    杭州网讯 “万亩茶海,百里茶香,让人心向往,美丽的里商山水亦多情,灵秀未改变,神话在继续,淳朴的民风风光更秀丽,心灵的港湾,里商欢迎您…”里商乡歌《心灵港湾》不断回荡,诉说着里商古街一年的巨变,荡起人们心海的涟漪。

    走到里商古街,村里的老年人回忆:“曾经的里阳老街大部分是由弯弯曲曲的弄堂组成的,长长的直街也是青石板铺就,走起路来“咯噔咯噔”的响声传到老远。”岁月流逝,老街不断被改造被侵蚀,有的弄堂变窄了,变短了,有的弄堂已经消失了……随之而来的除了房屋破败、道路狭窄,还有线网乱拉、没有污水纳管、消防通道不畅等等环境和安全问题,居住在老街的百姓一直期盼着早一点改变现状。

    “改变,我们想要老街改变”,老街改变的呼声日益强烈。这样的呼声让当地政府十分揪心。2017年,里商乡被列入淳安县首批11个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先行乡镇,这迎来集镇跨越提升的新契机。

    里商乡在小城镇环境整治的过程中,做足了“产城文”融合的文章,以打造“千岛湖文化寻源、慢生活休闲首选地”为目标,全面实施“一加强三整治”,坚持以整治推产业转型升级、以整治带集镇面貌焕新、以整治促文化力量彰显的工作思路,打造成为文旅小镇的模范地。

    一年来,里阳老街彻底改头换貌,环境有了质的提升,里商韵味凸显,产城文融合得以实现,共计投入近3000万元,另拉动社会投资近3亿元,建成了大千古街、里阳老街慢生活体验街、商辂文化展示厅(三元阁)等重要的历史文化项目,推动了全乡从单一茶叶产业向丰富农业+精致旅游复合发展模式转变的新路子。

    看着眼前热闹的场景,土生土长的里商人商振平怎么也没想到,儿时记忆中的老街能够变得如此美丽,充满活力,乡容整洁了,河水清澈了,儿时的伙伴也回家开起了农家乐,滨湖两岸百花齐放,拍婚纱照的新娘子看着特别的幸福。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里商乡拥有最具淳安代表的文化资源,是“宰相故里,皇后娘家”;拥有最大规模的茶叶产业资源,有“百里茶香、万亩茶海”美誉;拥有50公里最长滨湖景观带,有中国最美公路之称的“环湖绿道”穿过全乡,是一个有山、有水、有文化的风水宝地。借助小城镇整治的东风,里商乡以“文茗里商”品牌为引领,“产城文”有效融合,助推“乡村振兴”。

    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茶花”开。

    如今,走在里商的集镇古街,街面洁净有序,诗风画意,一个充满活力与特色的小镇近在眼前,曾经的里阳老街,已经开始从“生活小镇”迈向“产业小镇”,提供的不仅仅是美好生活,更是经济发展的又一个增长点,千岛湖别具特色的“历史文化旅游新地标”已经呼之欲出。


来源:杭州网    作者:通讯员 杨永娟 程就 姜智荣 记者 胡菲菲    编辑:徐洁    
著名未来学家来杭解读城市国际化趋势
  5月16日,由中共下城区委、区人民政府主办,下城区委宣传部、下城区跨贸小镇管委会承办的“大趋势:城市国际化”高峰论坛在浙江展览馆举行。 ... [详细>>]
[下城] “电竞16条”下城出台浙江首个电竞数 ...
[淳安] 千岛湖里商古街演绎振兴故事
[滨江]
[江干] 历时7个月15项重要活动精彩亮相 杭州 ...
[余杭] 百名志愿者集结完毕 第二届世界工业设...
[滨江] 钱塘江南岸 杭州西兴古镇女企业家旗袍...
[余杭] 赏花品茶住民宿 径山精品旅游路线新鲜...
[余杭] 第十七届“中国茶圣节”本周末开始 到...
· 过境杭州货车绕行怎么走? 记者为你探路
· 滴滴出行正式收购优步中国 打车还优惠...
· 杭州检查房地产经纪市场 出击网络租赁...
· 9分钟3打火机全爆炸 藏匿车内的杀手还...
· 秋石高架上天天下雨?
· 网友曝光 我的丰田卡罗拉能僵尸飞行
· 半山森林公园里龙山水库的水变酱汤
· 西湖区九莲庄关停43家小餐馆
[西湖] 留下国有土地房屋搬迁工作正式启动
[] 春风十里,不如读诗 古荡举行春风诗...
[大江东] 脚步丈量民心 大江东前进街道开展“...
[] 四季青街道举行“水韵钱塘 汇新城”...
[西湖] 古荡街道率先为平安巡防队员购买保 ...
[西湖] 古荡街道又添一个“非遗”项目
[大江东] 大江东前进街道打响小城镇环境综合 ...
[西湖] 古荡母婴嘉年华 孕产专家面对面
三墩镇强化智慧 ...
古荡街道开展纪 ...
 
杭州网区县(市)频道编辑部
电话: 0571 - 85053967
杭州网杭网议事厅编辑部
电话: 0571 - 87008299
线索投稿hzwqxs@hangzhou.com.cn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7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