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杭网策划 区县热点 舆情观察室 区县(市)特写 镇街汇 社区微新闻
当前位置: 杭州网>县市区频道>社区微新闻>
府苑社区垃圾分类“有一套”
2018-04-11 15:39    杭州网

    如何做好垃圾分类?如何解决垃圾箱果皮满溢?如何让垃圾房不再有异味?这些垃圾问题一直困扰着村社的居民和工作人员。

    在蒋村街道府苑新村,垃圾房里的垃圾也都规规矩矩的,周围干干净净。其实在去年8月份,府苑社区还因为垃圾房果皮满溢而散发的异味,被居民举报。那么,在这短短几个月里,为什么有这么彻底的变化呢?

    每日劝导

    如往常一样,沈灵和老伴夏金妹一起到小区内做志愿者捡垃圾。但是沈大伯和其他志愿者不一样的是,他总是不怕脏,习惯用手捡垃圾。

    “像这种绿化带里的垃圾很多,特别是在居民楼的边上和小亭子边上。我经常来捡垃圾,有人还以为我是捡破烂的。”志愿者大伯沈灵笑着说。不过仔细观察,可以发现他捡的“破烂”,基本都是以塑料制品为主。

    在社区志愿活动中,沈灵夫妇还结识了71岁的王满花奶奶。王奶奶是一名有着“知天命”(50年)党龄的党员志愿者。

    在去年9月每天早上和傍晚的“丢垃圾高峰期”,王奶奶都会穿着红马甲,到社区的垃圾房“蹲点”。“我连续做了30天,每天都去监督检查垃圾分类的情况,劝导投放不准确的居民重新分类投放。”王奶奶说。

    和王奶奶一样,一批退休的党员志愿者和家庭志愿者,组成了一支“志愿者督导队”。他们在热浪滚滚的夏天,戴着定做的“垃圾监督员”的帽子,轮班值守府苑社区23个垃圾房。

    与此同时,社区还针对那些劝导不听或者多次投放错误的居民,通过拍摄背影或者在脸部打马赛克等方式,在宣传走廊的曝光台进行张贴。

    时常宣传

    垃圾分类是一个需要长期坚持的习惯。一旦松懈了,情况可能会“反弹”。对此,府苑社区通过正面积极的鼓励和背后的督促,让居民养成了习惯。

    府苑社区是一个远近闻名的文化示范社区。从最早的书画队,发展到现在有12支文体队伍,200余人参与。社区里每月更换的宣传走廊就是书画队包干的,志愿做“垃圾分类”的宣传设计。

    许多居民还是某一方面的专业人士,他们经常到社区发挥余热:有从省文化厅、浙江歌舞团退休的居民,在社区组织的纳凉晚会,义务创作了许多垃圾分类的节目,比如居民史崇义老师的原创歌曲《府苑绿》;有从省环保厅退休的居民,开展垃圾分类的知识讲座;另外,还有在省科协工作的居民,在社区的广场上设摊发放环保袋,并做现场讲解。

    除此之外,社区还通过“大手拉小手”、赠送印有“垃圾分类”字样的绿色围裙等方式,来落户宣传。“我们府苑社区有1900余户家庭,如果参与垃圾分类游戏比赛的孩子,或者每日穿戴‘垃圾分类’围裙的‘掌勺人’,能够带动整户家庭精确投放垃圾。”府苑社区的相关负责人说。

    值得一提的是,社区城管站还专门去垃圾分类做得好的文新街道新金都社区取经,与领取可降解垃圾袋的居民签订承诺书,让居民承诺按照市、区有关《垃圾分类》要求,分类垃圾。

    知识传授

    “有些居民不理解,我们把垃圾分类做得很好,但是等到垃圾清运的时候,所有垃圾还是倒在一起的,这不等于白做了呢?其实不是的,蓝桶里的可回收垃圾,基本上被废品回收人员收走了;有害垃圾是物业负责回收的;而厨余垃圾按照郭谦安老师教的,居民自己就可以回收利用。”府苑社区的相关负责人说。

    她口中的郭老师是一名翠苑小学的退休教师。在日本,郭老师学到了用厨余垃圾来做酵素于是她带着自己制作成功的环保酵素,给居民们讲课。按找1(红糖):3(果皮):10(水)的比例配制,在密封容器中,益生菌对水果蔬菜厌氧发酵,提取的低盐保健液,可以用来浇花、洗碗。

    量的积累,发生了质的飞跃。府苑社区的垃圾分类工作是因地制宜的,具有居民特色的。像“浙江省最美志愿者家庭”沈灵夫妇、“浙江省最美志愿者”王满花、“浙江省最美家庭”郭谦安一样,府苑社区还涌现出一批“最美”。他们用最美的力量影响着居民,感染着周围的环境,正如这句话所说:“人可以改变环境,环境同样也改变人。”

    杜雨


来源:杭州网    作者:通讯员 张晓龙    编辑:王帆    
平安家园共创建 屏峰“天眼”来助力新学期,乐雯梦想启航啦
 【相关阅读】
著名未来学家来杭解读城市国际化趋势
  5月16日,由中共下城区委、区人民政府主办,下城区委宣传部、下城区跨贸小镇管委会承办的“大趋势:城市国际化”高峰论坛在浙江展览馆举行。 ... [详细>>]
[滨江] 新华三成立两周年 乘风破浪领航前行
[滨江] 滨江举办首届人才节
[临安] 临安征集全域旅游宣传口号 等你来参加 ...
[余杭] 一位通讯员和三篇处女作的故事
[桐庐] 第七届“桐庐百姓日”如约而至 市民齐 ...
[上城] “春解暑立”南宋皇城小镇过立夏
[上城] 上城区开展“走青连心凝青聚力”青年大 ...
[上城] “一带一路杭州德欧企业论坛”在上城举 ...
· 过境杭州货车绕行怎么走? 记者为你探 ...
· 滴滴出行收购优步中国 今后打车还优惠 ...
· 杭州开展房地产经纪市场专项检查 首次 ...
· 9分钟3打火机全爆炸 藏匿车内的杀手 ...
· 小小甲鱼能治水 江干区“河道观察员” ...
· 210名优秀外来务工人员迈入浙大 开 ...
· 建德果蔬乐园秋季采摘节开幕 红心猕猴 ...
· 中秋将近 杭州各大超市月饼价格“接地 ...
[西湖] 古荡街道创建安全社区试点
[西湖] 古荡街道探索城中村长效管理机制显成 ...
[萧山] 萧山新湾街道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整治 ...
[下沙] 开发区白杨街道第七届文化艺术节开幕 ...
[上城] 望江街道上演一场“家园文化”的饕餮 ...
[西湖] 蒋村街道长者服务中心创为老服务新模 ...
[西湖] 古荡街道失能老人用上了智能护理床
[大江东] 脚步丈量民心 大江东前进街道开展“ ...
三墩镇强化智慧社 ...
古荡街道开展纪念 ...
 
杭州网区县(市)频道编辑部
电话: 0571 - 85053967
杭州网杭网议事厅编辑部
电话: 0571 - 87008299
线索投稿hzwqxs@hangzhou.com.cn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7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