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杭网策划 区县热点 舆情观察室 区县(市)特写 镇街汇 社区微新闻
当前位置: 杭州网> 县市区频道> 区县(市)热点
上城区“百千万”有新招 “三联三领三学三争” 细节着手解民之忧
2018-04-03 17:34    杭州网

    

上城区委书记陈瑾来到南星街道开展蹲点调研活动

    杭州网讯 堆放在小塔儿巷回迁房院内的建筑垃圾不见了,居民生活环境得到了明显改善;

    胜利瑞丰幼儿园有了户外运动场地,解决了园区小朋友运动难的问题;

    青年路社区得到5万元经费用于定安路老旧小区安全整治,排除了长期遗留的安全隐患……

    2017年,上城区对接市“百千万”调研蹲点工作要求,开展了“三联三领”活动,这些看起来的琐事,却实实在在改善了老百姓的日常生活,成为了一个个落地开花结果的生动实践。

    上城区交出了一张怎样的“成绩单”?记者从上城区了解到,“三联三领”活动开展以来,全区1400多个基层党组织、2.7万余名党员干部参于其中,领办微心愿2600余个,结对帮扶困难群众1134人,志愿服务4900多人次,收集1200多条意见建议,解决900余个。

    2018年,蹲点调研又有了“升级版”

    又到一年三月时,杭州新一轮“百千万”蹲点调研活动已经启动,上城区砥砺奋进再出发,贯穿了2017年全年的“三联三领”活动,如今有了“升级版”:今年上城区在“三联三领”的基础上,创新推出了“三学三争”对标一流实干争先活动,即“创新转型学深圳、文化传承学北京、社会治理学上海”和“发展争先、服务争优、党建争强”。推动全体党员干部深入一线,在实干中打造“浙江铁军上城排头兵”。

    “在这里住的舒服吗?”“对社区工作有什么建议?”“生活上有困难一定要联系社区”……上城区委书记陈瑾来到南星街道开展蹲点调研活动,在白塔岭社区二支部支委赵师傅家中,陈瑾不仅宣讲了全区党建工作,还拉起了家常。

    走企访才、星夜入户、排忧解难,“只有深入群众,走进百姓,贴近百姓,才能更好的了解民情民意。”陈瑾如是说。

    聊一聊家长里短,问一问苦难需求,谈一谈意见建议。正是通过这一创新机制,上城将上千名党员干部派遣到一线。在今年的蹲点调研活动中,每个区直单位挂包联系一个社区,推项目、解民忧、转作风。其中区四套班子组团领衔破难问题全年不少于3个,区直部门和社区开展共建活动不少于4次,每个党员入户走访不少于30户。一个个数字的这背后,是全面惠及百姓的民生福祉。

上城区民情走访登记表

民情联系卡

    联系卡、登记表……了解民情上城有“攻略”

    随着上城区“三联三领”蹲点调研和“三学三争”对标一流实干争先活动,常态化制度化不断落实推进,今年蹲点调研的特色与亮点也逐渐显现。

    从挂包联系部门和党员中看到了一些新变化。目前,新一轮下派干部已全部到位,望江新城征迁一线、危旧房整治现场、五水共治前沿……都活跃着“三联三领”上城铁军排头兵的身影,他们集中走访,蹲点社区,挨家挨户收集社情民意、听取意见建议,帮助居民解决具体困难、实际问题。

    发现了问题不解决怎么办?区委大督查组和社会监督员队伍将积极发挥作用,对挂包联系部门和党员进行专项督查、定期检查、现场抽查、结果倒查,进行每月、每季、每半年的跟踪问效和年度评议评价,对领办项目不落实、工作进度滞后、群众负面反响强烈的部门和个人进行通报批评,倒逼党员干部转变工作作风。

    从社区基层中听到了一些好声音。在上城区“三联三领、三学三争”工作手册133页中,页数最多的要数“走访民情登记表”一项。“因为居民反映的问题多,听说今年领导干部又要过来蹲点调研,社区居民们很是欢迎。”兴隆社区党代表活动室沈金囡说。

    “政府的征收补偿政策很透明,贴出来大家都看得清清楚楚,但是我认为有些人群需要特殊照顾,一是80岁以上的老夫妻,二是患有绝症的80岁以上老人,还有残疾家庭。”“我建议异地房源尽快公示,最好一套一套详细列出来,这样我们好选择。”

    诉求有人听,听后还能及时解决,对蹲点干部取得信任后大家纷纷提出意见。

    从各部门实施方案中发现了一批好做法。一张小卡片,竟可以起到打破党群干群之间“隐形墙”的作用。

    “你好,我是上城区三联三领挂职干部,这是我的民情联系卡。”上城区人力社保局党委委员、副局长何平第二年挂职望江街道动迁指挥部,每来到一户家庭,他都要先拿出这张卡片,上面印有他的姓名、职务、联系方式。

    和普通名片不同的是,这张卡片功能多样,平时居民家长里短、困难需求、意见建议都可以打来电话,24小时接听,有困难随叫随到。

    何平虽然第二年挂职望江街道,但今年的难度系数显然更高。何平说,这张民情联系卡打通了他和住户联系的第一个关口,取得信任后,接下去的入户调研才能顺利。

    从3月开始,每天晚上7点到9点,是何平入户走访的黄金时间段。“从指挥部下班后开始入户走访。去早了家里没人,晚了又怕打扰居民休息。”不到半个月的时间,他已经走访了22户居民。

    上城区通过开展“集中蹲点大调研、深入群众大走访、面向基层大宣讲、干部挂职大锻炼、对标一流大讨论、结对共建大融合、一线难题大破解、信访积案大化解、领办项目大服务、立足‘三争’大比武”等“十个大”系列活动,“问诊式”帮助街道社区解决社会治理难点,确保社区群众、企业反映的新问题和历史遗留问题持之以恒推动解决。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王帆 刘文昭 通讯员 吕啸 丁春早    编辑:徐洁    
著名未来学家来杭解读城市国际化趋势
  5月16日,由中共下城区委、区人民政府主办,下城区委宣传部、下城区跨贸小镇管委会承办的“大趋势:城市国际化”高峰论坛在浙江展览馆举行。 ... [详细>>]
[桐庐] 提请开办企三天就能搞定 桐庐这项改革...
[上城] 上城区“百千万”有新招 “三联三领三...
[西湖] 西湖竞渡社区开展百米绘画活动 孩子用...
[拱墅] 刚刚拱墅区首台加装电梯开工了
[余杭] 余杭台湾民宿现场结对 2018“浙台邻里...
[下沙] 杭州进口肉类指定查验场开工 杭州人买...
[] 建德胥岭梯田油菜花正当时 来体验归园...
[江干] 垃圾治理成果如何? 来看江干的这场“...
· 过境杭州货车绕行怎么走? 记者为你探路
· 滴滴出行正式收购优步中国 打车还优惠...
· 杭州检查房地产经纪市场 出击网络租赁...
· 9分钟3打火机全爆炸 藏匿车内的杀手还...
· 秋石高架上天天下雨?
· 网友曝光 我的丰田卡罗拉能僵尸飞行
· 半山森林公园里龙山水库的水变酱汤
· 西湖区九莲庄关停43家小餐馆
[大江东] 大江东前进街道打响小城镇环境综合 ...
[西湖] 古荡母婴嘉年华 孕产专家面对面
[西湖] 古荡街道“颜值”再提升 宜居环境再...
[西湖] 4家上市公司 5家独角兽 古荡要做创 ...
[西湖] 古荡街道春季招聘会开到家门口
[西湖] 文明结硕果 雷锋在身边
[江干] 春暖花开又一年 “闸们”居民要“回...
[下城] 石桥街道组织政协委员、新阶层人士 ...
三墩镇强化智慧 ...
古荡街道开展纪 ...
 
杭州网区县(市)频道编辑部
电话: 0571 - 85053967
杭州网杭网议事厅编辑部
电话: 0571 - 87008299
线索投稿hzwqxs@hangzhou.com.cn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7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