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杭网策划 区县热点 舆情观察室 区县(市)特写 镇街汇 社区微新闻
当前位置: 杭州网> 县市区频道> 区县(市)热点
3月8日起 余杭区1-3年级和幼儿园学生可免费申请学校托管
2018-03-09 10:40    杭州网

 
临平一小的学生正在书法教室里下围棋

杭州网讯 3月8日,余杭区教育局召开余杭区全面实施学生放学后托管工作媒体见面会。记者从会上了解到,从3月8日起,余杭区1-3年级和幼儿园学生的家长,存在孩子放学后无法按时接回家等实际困难的,可向孩子就读学校提出书面申请,由学校对孩子放学后进行免费托管。

根据不同学段相关管理规定,小学托管至下午五点(夏令时间不超过五点半),幼儿园托管至下午五点半(夏令时间不超过六点)。

具体要怎么申请?

存在实际困难且有需求的家庭由学生家长自愿并及时向学校提出申请,并递交纸质申请书。

对提出托管申请的家长,学校将对托管条件进行核实把关(审核条件由各校结合区域实际自行制定)。确认符合托管条件后,与家长签订学生托管协议书。对于学校审核认定不符合托管条件的学生,学校可不予接收。

这一消息对于上下班时间与孩子放学时间有冲突的家长来说,无疑是一个大利好。一位姓雷的妈妈告诉记者,自己孩子放学时间是下午3点30分,而自己下班是下午5点,以前只要一到孩子放学时间,雷妈妈就要拜托熟人帮忙去接自己的孩子。

“听到可以向学校申请放学后托管这个消息我真的特别开心,马上就去申请了,这样一方面不用再麻烦别人帮我接孩子了,另一方面放在学校我们家长也放心,孩子还可以和自己熟悉的同学一块写写作业、下棋、绘画。”雷妈妈说。

像雷妈妈这样的家长不在少数。据余杭区教育局消息,全区目前含小学的公民办学校67所,其中1-3年级学生共计53853人;全区公民办幼儿园122所,在园人数共计61025人。这样来看,余杭全区可申请“托管”的学生共计114878人,而由于目前具体托管人数还在上报汇总过程中,无法精确统计,根据之前试点运行情况,预估全区托管比率将达到30%左右,约3万学生左右。

孩子放学后由学校进行托管初衷无疑是好的,但也有不少家长担心“托管”最终是否会演变为给孩子“增负”?对此,余杭区教育局副局长周宝阳明确表示:不会。

“托管”期间,每所学校根据校内托管学生的人数和年级分布情况,灵活安排托管活动。小学托管内容主要以学生自主安排为主,同时也会组织“社团活动”“阳光体育活动”等;幼儿园托管则以游戏为基本活动,学校不会组织安排语数外等课程学习。

“托管服务将切实做到“四个不”,即不收费、不上课、不集中辅导、不加重学生课业负担。”周宝阳表示,在区内学校具体实施过程中,区教育局将加强对学校“托管”工作的指导与监管,并将其纳入责任督学职能的范畴,对“托管”过程中出现的违规办班或乱收费行为,一经查实,将依法依规进行严肃处理。

记者了解到,当前杭州市仅有滨江、余杭两个城区全面启动了学生放学后托管服务工作。据杭州市教育局最新消息,预计今年9月,上城下城西湖拱墅江干滨江6大主城区所有小学,将在一二三年级全面推行放学后免费托管服务。余杭区此次率先开展放学后托管工作,也是顺应近年来越来越多到余杭创业生活家长呼声的一项民生实事。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曹青青 通讯员 陈道亮    编辑:陈焕    
著名未来学家来杭解读城市国际化趋势
  5月16日,由中共下城区委、区人民政府主办,下城区委宣传部、下城区跨贸小镇管委会承办的“大趋势:城市国际化”高峰论坛在浙江展览馆举行。 ... [详细>>]
[桐庐] 桐庐“最多跑一次”拔得头筹 跑出创新...
[] 故宫专家千里探源 淳安千年老茶重焕生机
[] 千岛龙井“吐”嫩芽 宰相故里忙采茶
[临安] 城市如何有机更新?2018年临安城中村 ...
[江干] 江干年后首场人力资源专场招聘 带来60...
[上城区]
[建德] 建德美德驿站启动 在城市转角传递文明
[建德] 最高项目扶持1000万元 建德航空小镇等...
· 过境杭州货车绕行怎么走? 记者为你探路
· 滴滴出行正式收购优步中国 打车还优惠...
· 杭州检查房地产经纪市场 出击网络租赁...
· 9分钟3打火机全爆炸 藏匿车内的杀手还...
· 秋石高架上天天下雨?
· 网友曝光 我的丰田卡罗拉能僵尸飞行
· 半山森林公园里龙山水库的水变酱汤
· 西湖区九莲庄关停43家小餐馆
[下城] 下城区召开《浙江省台湾同胞投资保 ...
[西湖] 古荡街道欢歌笑语共庆妇女节
[西湖] 文新街道 推出“就近办” 构建“15 ...
[] 尽情闹元宵  四季青街道请来老...
[西湖] 留下街道拉开“冬训春训”集中轮训 ...
[下城] “钱塘灯会”掌灯啦 正月十五来闹元宵
[西湖] 古荡街道为90后大学生创业增加“筹码”
[] 下城区石桥地区城中村连片改造指挥 ...
三墩镇强化智慧 ...
古荡街道开展纪 ...
 
杭州网区县(市)频道编辑部
电话: 0571 - 85053967
杭州网杭网议事厅编辑部
电话: 0571 - 87008299
线索投稿hzwqxs@hangzhou.com.cn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7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