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杭网策划 区县热点 舆情观察室 区县(市)特写 镇街汇 社区微新闻
当前位置: 杭州网>县市区频道>社区微新闻>
杭州市胜利小学假日活动举行寻访年味活动
2018-03-05 11:18    杭州网

   

 

    海燕的最佳背景,是今天的中国

    适逢戊戌年,又到寒假日。

    杭州市胜利小学历来重视节假日活动安排,以节假日活动为学校教育的补充配合,又充分考虑学生的兴趣、个性以及特长,鼓励孩子们走出校园,深入社会,参与实践活动。

    早在上学期末,学校大队部就号召以假日小队活动形式,开展美丽杭州建设新成就寻访活动,直观感受党的十八大以来杭州的新发展、新成就。同时,通过假日旅行,感受祖国新貌,认识新时代,拥抱新时代。二(2)班的同学们兵分六队,带着对新年的无限向往,以小组成团,以家庭集结,向着杭城的人文景观和祖国的天南海北进发。

    (一)寻访年味

    家校协作,走到春节这样一个时间节点,殊途同归于一个朴素愿望,就是帮助孩子们在凡俗的细节里重建逝去的时光。和其他许多孩子一样,以往,胜利小学低段的孩子同样对过年停留在游戏放鞭炮,拜年拿红包,此外便没了更多期待。而这个寒假,二(2)班的同学们在狗年新春,认真地寻访了年的味道。

    华龙坊小分队把汤圆、福字送到了周边环卫工人、外卖送货员、路边停车收费员手中,为街坊邻居送出新春祝福,真心诚意分享年味;

    剪春花、编游戏、猜灯谜……活力四射假日小队,参加了望江街道举办的“金犬旺福闹元宵”游园会,孩子们还投入到现场灯会布置、文化活动设置,脚踏实地挖掘年味;

    更有七彩阳光假日小队的队员们重回学校,第一次走近他们最熟悉又陌生的保安叔叔,过年值守岗位的异乡人,送上最有创意的问候。一次只是为了两个人的祝福,一群孩子兢兢业业智造年味。

    面对传统,我们并非无能为力。假日活动,赋予春节以仪式感。故土乡音与家长里短,无不为孩子们提供视觉凭证和细节支撑,一同领悟年俗精髓,继承文化传统,延续中国故事。

    (二)走读家园

    “湿地不仅有丰富多彩的景观,它还是生命的摇篮”……楼晋然、赖浏憬等同学组成的江畔假日小队走出上城区,来到中国湿地博物馆。经过精心准备,小讲解员们围绕湿地形成、澳大利亚大堡礁、藏野驴保护等环保话题,和参观者们认真交流,展示着胜利学子的风采。

    博物馆位于西溪国家湿地公园二期外围,是全国首个以湿地为主题,集收藏、研究、展示、教育、娱乐于一体的国家级专业性博物馆。江畔假日小队一行7人,还实地参观了整个博物馆。博物馆通过典型湿地的场景复原、多媒体互动和图文展示等方式展现了湿地之美,普及湿地知识,增强了同学们的湿地保护意识。

    湿地保护只是杭州过去十几年城市建设的一个缩影。同学们还了解到,近年来,杭州市通过实施西湖综合保护、背街小巷改善等大工程小项目,生态环境和旅游环境不断得以优化,先后获得了“国际花园城市”、联合国“最佳人居奖”等荣誉称号。

    西溪为举世惊艳,钱塘称自古繁华。钱塘江博物馆内,刘子涵、林舒畅等同学正在向大家介绍了钱塘江的历史文化和人文典故,卓灏宁、林楷泰介绍着他们印象中的G20会议,一飞冲天活力海燕小队的成员们无不沉浸其中。在钱江新城,追风少年假日小队的队员们来到城市阳台,看钱塘雄奇,寻访当年习近平总书记种下的山杜英和桂花树,深入杭州城市规划展览馆看沙盘、观视频、听介绍。寒假不长,感受悠长。今日杭州,挥洒湖山画卷,尽展江海雄风,同学们喜看千年跨越,一派生机。

    (三)见证中国

    胜利学子,因海燕而名。

    如果说,小海燕的起飞离不开钱塘图景,那么当下的中国,更是无可比拟的最美的背景。

    曾经,小海燕对于天涯海角心存顾虑。2月初,孙鑫睿一家就驾车向着海南进发。交通的便利,打消了孩子们对边远之地的早前担心——轮渡是往返于内陆和海南岛之间的班车,只需要50分钟就能横渡琼州海峡。海燕置于海峡,如鱼得水。今天,三亚已经被打造成中国顶级的度假天堂。在快速发展的时代,变化无处不在。海南人需要加快脚步,才能抓住涌动的财富契机。而孙鑫睿一家却不远万里而来,望山观海,不疾不徐;深入雨林,拓展训练。这是属于三亚的双城记。

    曾经,小海燕对于华夏起源知之甚少。因此,吴孜羽的北上寻根之旅带着疑问启程。寻找黄帝亲手栽种的古老柏树,感受中国古文明;前往延安,追忆峥嵘岁月;遇见黄土高原上的湿地绿洲,探访高原上的窑洞,触摸丹霞地貌。黄河一路前行,到了壶口瀑布,已走过4000多公里路程,演绎众多英雄故事旷世绝响。小海燕见证,东方民族的精神象征——遥远的东方有一条河,它的名字就叫黄河。

    曾经,一条海上丝绸之路,承载了人们对于远方的所有想象。今天,何旷带着对古代中西贸易之路、中西文化交融之路的憧憬,来到了重要的始发港——北海,感受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魅力。在北海银滩度、涠洲岛鳄鱼山景区、北海海底世界、北海海洋之窗、北海老城历史文化旅游区、金海湾红树林生态旅游区等地,邂逅一座古韵今风相互交融的城市,也感受着一个国家对合作共赢的向往。

    行进中的中国,给了小海燕们最广阔的背景。这份背景,藏在小海燕们寒假飞翔的路线中,照进眼中绽放的神采里,刻入为胜利打拼、为理想执着的自信里。一百二十年前,戊戌六君子尚在为中国未来的命运苦苦求索。今天,站在新时代的中国人,已前所未有地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刻。沧桑巨变,小海燕们都从未经历,但这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小海燕们正有幸共享。

    短暂而平静的寒假,务实有心得。从身边的家园,到远方的世界,假期为小海燕们高飞助力,带到曾靠书本之力抵达不了的远方。看到专属祖国的风景,也带给未来更多的选择。海燕,天际翱翔,与伴随而来的成就感、获得感,前所未有地与这个国家繁荣紧密相连。


来源:杭州网    作者:通讯员 黄佳佳    编辑:陈琳    
东港社区元宵汤圆圆又甜 老少热情照心间东港社区 维护西湖好美景 保护环境我先行
 【相关阅读】
著名未来学家来杭解读城市国际化趋势
  5月16日,由中共下城区委、区人民政府主办,下城区委宣传部、下城区跨贸小镇管委会承办的“大趋势:城市国际化”高峰论坛在浙江展览馆举行。 ... [详细>>]
[滨江] 新华三成立两周年 乘风破浪领航前行
[滨江] 滨江举办首届人才节
[临安] 临安征集全域旅游宣传口号 等你来参加 ...
[余杭] 一位通讯员和三篇处女作的故事
[桐庐] 第七届“桐庐百姓日”如约而至 市民齐 ...
[上城] “春解暑立”南宋皇城小镇过立夏
[上城] 上城区开展“走青连心凝青聚力”青年大 ...
[上城] “一带一路杭州德欧企业论坛”在上城举 ...
· 过境杭州货车绕行怎么走? 记者为你探 ...
· 滴滴出行收购优步中国 今后打车还优惠 ...
· 杭州开展房地产经纪市场专项检查 首次 ...
· 9分钟3打火机全爆炸 藏匿车内的杀手 ...
· 小小甲鱼能治水 江干区“河道观察员” ...
· 210名优秀外来务工人员迈入浙大 开 ...
· 建德果蔬乐园秋季采摘节开幕 红心猕猴 ...
· 中秋将近 杭州各大超市月饼价格“接地 ...
[西湖] 古荡街道创建安全社区试点
[西湖] 古荡街道探索城中村长效管理机制显成 ...
[萧山] 萧山新湾街道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整治 ...
[下沙] 开发区白杨街道第七届文化艺术节开幕 ...
[上城] 望江街道上演一场“家园文化”的饕餮 ...
[西湖] 蒋村街道长者服务中心创为老服务新模 ...
[西湖] 古荡街道失能老人用上了智能护理床
[大江东] 脚步丈量民心 大江东前进街道开展“ ...
三墩镇强化智慧社 ...
古荡街道开展纪念 ...
 
杭州网区县(市)频道编辑部
电话: 0571 - 85053967
杭州网杭网议事厅编辑部
电话: 0571 - 87008299
线索投稿hzwqxs@hangzhou.com.cn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7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