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杭网策划 区县热点 舆情观察室 区县(市)特写 镇街汇 社区微新闻
当前位置: 杭州网> 县市区频道> 区县(市)热点
入户丈量100%完成 经营户腾退99%完成 石桥地区城中村改造开局良好
2018-02-09 16:44    杭州网

 
入户沟通
 
   改造告别脏乱差,石桥迎接新变化”“腾旧房换新房,幸福千万家”。雪后的杨家村一片白雪皑皑,主街道上一条条红色横幅与之相映成趣,雪后的宁静用在这时的杨家再合适不过了。这里已看不见小摊小贩的身影,小饭馆、超市、旅馆大多也已闭门停业,这虽然与以往春节前的景象类似,但今年这里正悄悄地等待着一场“蝶变”。

时间回到2017年11月16日,石桥地区城中村连片改造动员大会在区行政中心召开,这标志着继沈家、草庵、长木三村连片改造后,石桥街道的“四村”城中村改造工作正式拉开了帷幕。面对区委书记陈卫强在石桥调研时提出的“半年腾空房、三年可看看、五年大变样”这15个字,改造范围大、搬迁数量多、情况问题杂的现状让石桥人感到了肩上担子的分量。

发动全员 思想拧成一股绳

石桥地处下城北部,地域面积占了下城区的三分之一,这里一度承担着杭州工业后院的重任,这也造成了石桥地区老厂区宿舍和农居房混杂、违建多、环境差、隐患大、公建弱的局面。下城南北发展的不平衡,让这些地方成为了城市的 “洼地”和“孤岛”,人居环境、安全风险、社会治安等问题矛盾十分突出,群众对改造的愿望日益迫切。

动员大会召开后,石桥、杨家、华丰、永丰相继召开了一系列城中村连片改造推进会、意见征求会、工作座谈会等,将区委、区政府有关城中村改造的精神和建设“武林新城”的信心与决心第一时间传达给涉及搬迁的2681户家庭。上传下达中,思想和共识迅速形成统一,石桥四村改造也随之实质性开始了。

杨家村是“四村连片”城中村改造的“大头”,共有农居点863户,数量多、面积大、分布散。为了高效推进丈量评估,杨家村在原有的网格管理基础上将整村分为7个大组,7大组又分成13个小组,每个小组配有7名工作人员,统一开展宣传动员和入户丈量。华丰则由党员、班子成员和干部带头先行分片开始入户丈量,再开展普通群众入户丈量工作。因地制宜、因势而导的推进方法,有效开启了入户丈量的“快速通道”。

要做工作,先做计划。在石桥地区城中村连片改造项目工作计划表上,四村连片改造每一个阶段的节点时间一目了然。记者在“入户丈量”这一栏中看到,原本定于12月25日的截止时间已被黑色笔划掉,取而代之的是12月12日。这也就是说,石桥的四个村在10天之内100%完成了区域内2681户农居点的丈量工作,比原定时间整整提前了13天。在如此短的时间内完成了改造的第一步,足以证明石桥人口中的“准备好了”不是说说而已。

 
工作人员丈量中

统筹推进 环节扣成一张网

城中村改造是一项涉及多方利益的重点工程,从源头建立机制很关键。石桥地区城中村改造设立了“一办六部”的总指挥部,四村各设立1处分指挥部,形成了“一总四分连片多组全员”运作模式。

按照定期召开例会的工作机制,改造初期,总指挥部每周六上午召开工作例会,对前一阶段工作进行总结、对下周工作进行部署;每周一上午召开分指挥部班子成员例会,研判一周工作的推进情况,总结推广好做法,安排下一阶段工作;在工作推进的关键期,指挥部的工作瞬间“提档升频”,从“每周一会”变成了“每日一会”,分指挥部实施早中晚“一日三会”。“白加黑、五加二”的工作节奏让石桥的工作人员马不停蹄地前进。

在石桥分指挥部,副指挥长马明富带领全体人员创新方式方法,形成了白天上门、晚上约谈、集体上阵、轮番攻坚的不间断工作模式。不达目标绝不放弃,不获全胜绝不收兵。同时,分指挥部充分发挥组织优势,党员干部率先带头,单位职工快步跟上,房东居民一个不落,汇聚了强大的工作合力。

加快改造并不意味着放松管理,更是要加大对环境秩序的整治力度。1月15日开始,石桥地区城中村连片改造指挥部展开交通、环境、治安、消防、市场秩序“五大专项”整治行动。各职能部门各司其职,截至目前,共出动人员上万人次;处理违停车辆2738辆、拖车77辆;检查整治各类店铺630家,开具责令整改通知书1029份,对各类违法行为拘留20人;整改火灾隐患50处,有效提升了城中村改造过程中的综合管理水平。

真诚为民 搬迁凝成一份情

“谈得成,要靠谈得深;多用心,更要多用情。”这是总指挥部工作部署强调最多的一句话,成了石桥四个分指挥部开展工作、干在一线的工作格言,用绣花功夫做细搬迁工作,怀着为民情怀做好服务。

对搬迁工作者而言,虽然工作非常辛苦,但工作中的幸福却又时时可得。丈量阶段,家家户户热情开门迎接,有的摆出果盘,有的端上热茶,其实只要一个小小的点头微笑,就能让我们的工作人员满怀温暖。永丰村在四村中虽然农居户数量最少,但是小饭馆密集,在入户沟通前期,搬迁工作人员在饭馆门口吃“闭门羹”是家常便饭。在永佳苑55号的小饭店里,前期店主对赔偿期望值过高,坚决不签字,工作人员屡次上门,不讲城中村改造大道理,而是话家常解困难,为店主找好新店面,经营户与房东的距离在沟通中慢慢拉近,最终达成。

“短暂的分别是为了更好的重逢”,2月2日,一封满含深情的致经营户的“感谢和祝愿信”贴上了“四村”经营户集聚的区域,架起了城中村改造涉及各方的又一座心灵桥梁。正如一户经营户所说,钱是用得完的,但感情是永远的,这个有温度的地方我不会忘记,我还会回来。在群众的理解支持和工作人员的耐心沟通下,目前石桥地区城中村2036户经营户书面签约和腾退合计占比已达到99%,实际腾退90%。

发动全员,石桥地区城中村连片改造跑出加速度;统筹推进,改造与管理齐头并进迈上新台阶;真诚为民,和谐推进中各方增进凝聚力,依靠这三个工作法宝,石桥地区城中村连片改造实现了“首战告捷”。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王帆 曹青青 通讯员 印慧    编辑:陈焕    
著名未来学家来杭解读城市国际化趋势
  5月16日,由中共下城区委、区人民政府主办,下城区委宣传部、下城区跨贸小镇管委会承办的“大趋势:城市国际化”高峰论坛在浙江展览馆举行。 ... [详细>>]
[临安] 临安办半程马拉松了 赶紧来提你的好想法
[下城] 石桥社区送“福”字 寄语居民新春快乐
[] 桐庐桐君商会连续四年请城市美容师吃 ...
[下城] 入户丈量100%完成 经营户腾退99%完成 ...
[临安] “江南第一池”临安千顷塘获评杭州最 ...
[下城] 【网络媒体走转改】石桥街道杨家村经 ...
[滨江] 滨江西兴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迁建启用
[下沙] 又一个重量级研究院“相中”下沙科技城
· 过境杭州货车绕行怎么走? 记者为你探路
· 滴滴出行正式收购优步中国 打车还优惠...
· 杭州检查房地产经纪市场 出击网络租赁...
· 9分钟3打火机全爆炸 藏匿车内的杀手还...
· 秋石高架上天天下雨?
· 网友曝光 我的丰田卡罗拉能僵尸飞行
· 半山森林公园里龙山水库的水变酱汤
· 西湖区九莲庄关停43家小餐馆
[西湖] 古荡街道江南布衣总部园区与众不同
[西湖] 一年更比一年好  “双浦人的村...
[上城区] 利星百货集团为上城区困难户送温暖
[西湖] 古荡街道辖区企业南都物业成功上市 ...
[西湖] 《钱塘往事》新书分享会启动灵隐街 ...
[西湖] 古荡街道“333”文明行动长效管理机...
[上城] 清波街道定安路社区居民迎新联欢
[西湖] 蒋村街道出租房管理有了“云管家”
三墩镇强化智慧 ...
古荡街道开展纪 ...
 
杭州网区县(市)频道编辑部
电话: 0571 - 85053967
杭州网杭网议事厅编辑部
电话: 0571 - 87008299
线索投稿hzwqxs@hangzhou.com.cn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7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