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杭网策划 区县热点 舆情观察室 区县(市)特写 镇街汇 社区微新闻
当前位置: 杭州网> 县市区频道> 区县(市)热点
“江南第一池”临安千顷塘获评杭州最美湿地
2018-02-09 16:41    杭州网

 

千顷塘又名“浙西天池”,亦称为“江南第一池”。

 
浙江清凉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活着华南梅花鹿
 

杭州网讯 2月8日,由杭州市林水局主办的寻找杭州最美森林公园和最美湿地活动揭晓,评选出了10个杭州最美湿地、10个杭州最美森林公园,临安区的千顷塘湿成功入选最美湿地榜单。

千顷塘位于临安区西部的浙江清凉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千顷塘保护区域内,又名“浙西天池”,亦称为“江南第一池”。

千顷塘属“高山草甸”型地貌,平畴广阔,四周低山环列,唯独中间形成一坦荡的盆地,呈山山朝千顷,水水往池流之势,水域面积近千亩,昔日的“唐昌十景”之一“神池花暖”,指的就是千顷塘高山草甸风光。

千顷塘气候温和湿润,年平均温度14℃左右,日夜温差大,保护区内生活着有脊椎动物323种,昆虫2500多种,包括梅花鹿、云豹、黑麂、金钱豹、白颈长尾雉、中华秋沙鸭、东方白鹳等7种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穿山甲、白鹇、中华虎凤蝶等42种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其中,华南梅花鹿种群数量已由保护区建立前的80头左右增加为200—300头。

天池周边缓伏山峦上灌丛、草甸密布,具有丰富的食物和水资源,正是野生华南梅花鹿的主要栖息地。据不完全统计,清凉峰保护区有高等植物2200余种,世界性单种属、少种属77属,其中包括银杏、红豆杉、银缕梅、夏腊梅等国家珍稀濒危植物43种,模式标本植物30种,20个中国特有属,11个浙江特有种。

同时,在这次评选中,青山湖国家森林公园荣获“杭州最美森林公园“称号。


来源:杭州网    作者:通讯员 赵东武 记者 沈妍    编辑:陈焕    
著名未来学家来杭解读城市国际化趋势
  5月16日,由中共下城区委、区人民政府主办,下城区委宣传部、下城区跨贸小镇管委会承办的“大趋势:城市国际化”高峰论坛在浙江展览馆举行。 ... [详细>>]
[] 桐庐桐君商会连续四年请城市美容师吃 ...
[下城] 入户丈量100%完成 经营户腾退99%完成 ...
[临安] “江南第一池”临安千顷塘获评杭州最 ...
[下城] 【网络媒体走转改】石桥街道杨家村经 ...
[滨江] 滨江西兴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迁建启用
[下沙] 又一个重量级研究院“相中”下沙科技城
[] 精准击破癌细胞 桐庐有了全球首家“纳...
[下城] 拆迁干部姜维青的“攻心计”
· 过境杭州货车绕行怎么走? 记者为你探路
· 滴滴出行正式收购优步中国 打车还优惠...
· 杭州检查房地产经纪市场 出击网络租赁...
· 9分钟3打火机全爆炸 藏匿车内的杀手还...
· 秋石高架上天天下雨?
· 网友曝光 我的丰田卡罗拉能僵尸飞行
· 半山森林公园里龙山水库的水变酱汤
· 西湖区九莲庄关停43家小餐馆
[西湖] 一年更比一年好  “双浦人的村...
[上城区] 利星百货集团为上城区困难户送温暖
[西湖] 古荡街道辖区企业南都物业成功上市 ...
[西湖] 《钱塘往事》新书分享会启动灵隐街 ...
[西湖] 古荡街道“333”文明行动长效管理机...
[上城] 清波街道定安路社区居民迎新联欢
[西湖] 蒋村街道出租房管理有了“云管家”
[江干] “与雨水比速度”?先在桶上下功夫 ...
三墩镇强化智慧 ...
古荡街道开展纪 ...
 
杭州网区县(市)频道编辑部
电话: 0571 - 85053967
杭州网杭网议事厅编辑部
电话: 0571 - 87008299
线索投稿hzwqxs@hangzhou.com.cn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7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