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杭网策划 区县热点 舆情观察室 区县(市)特写 镇街汇 社区微新闻
当前位置: 杭州网> 县市区频道> 区县(市)热点
院落式垃圾分类不落地 小营街道垃圾分类再升级
2017-12-18 18:06    杭州网

    

保洁员上门回收垃圾

    杭州网讯 “以后再不做好垃圾分类,保洁员上门拒收!”小营巷48号的黄大伯拿着社区刚发放的新垃圾桶笑着说,和以往的垃圾回收方式不同,现在每天早、中、晚三个时间段,社区的保洁员会开垃圾回收车,“上门”收取居民家里的生活垃圾。

    这是小营街道创新推出的“垃圾分类3.0”项目。其实早在2010年,小营巷社区就首创“垃圾不落地”,不常设垃圾桶,每天上、下午固定两个倒垃圾时间把垃圾桶放出来。如今小营街道对传统垃圾分类模式进行再次升级,填补了院落式垃圾分类不落地的空白。

    “333敲门行动” 小营巷社区150户居民家中有了垃圾分类专用桶

    在“垃圾分类3.0”项目中,小营街道采用新型的 “333敲门行动”,即三联合三约定三行动——社区联合居民、志愿者、物业,建立垃圾袋使用约定、分类约定、配合时间约定,并开展一系列垃圾分类行动。

    保洁员每天早、中、晚三个时间段前往居民住宅区,通过敲门收集,引导居民自觉分类投放,同时小营公园等智慧垃圾分类示范小区正在推广垃圾智能分类、智慧分类,回收后的积分可以换取服务或小礼品。

    目前,小营巷第一批试点区块150户居民家中,已经全部送进了黄、绿两色垃圾桶,以后就成为了该户自身专用的垃圾分类桶。

    快递盒 生鲜垃圾 甚至还开辟了一块垃圾分类试验田

    除了小营街道的“垃圾分类3.0”项目,上城区还有很多地方对垃圾分类有了新举措。比如望江街道在江韵苑、近江四园两小区试点快递盒回收点,引导居民统一投放快递盒并回收,这样一来闲置的快递包装盒实现了重复利用。

    南星街道在江新苑小区开辟了一块垃圾分类试验田。每天小区垃圾分类管理员会将已经分类好的果皮、剩菜等厨余垃圾收集起来,装在可降解的厨余垃圾袋内,然后排出袋内空气扎紧袋口,埋在地下约30公分的位置。大概一个月时间,这些埋在地下的垃圾就会发酵转化成有机肥料,供小区内绿化植物吸收,发酵成的肥料没有臭味,连垃圾袋都会被降解得干干净净。垃圾分类试验田不仅缓解了小区厨余垃圾问题,同时又肥沃了小区花园的土壤,将垃圾变废为宝。

    而对于农贸市场、街边水果店的生鲜垃圾,上城也有一套垃圾处理模式——开展农贸市场、水果店清运专线。通过前端分拣,中端分类运输,末端分类处置的方法,进一步压缩农贸市场、水果店垃圾产生量。截至11月份,共收运生鲜垃圾6603.85吨。后期,上城区城管局还将继续推出支小路段果蔬店,如十五奎巷边的四牌楼、大马弄、光复路等小菜店。

    记者从上城区城管局了解到,今年以来,上城区已推出384个分类小区,约14.7万户家庭参与垃圾分类,取得了一定工作成效。截至目前,上城区共清运生活垃圾175354.27吨,平均525.01吨/日,相较2016年全区垃圾量同比减少2.92%,垃圾分类成绩位列全市第一名。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王帆 刘文昭 通讯员 郑丹 王芹    编辑:徐洁    
著名未来学家来杭解读城市国际化趋势
  5月16日,由中共下城区委、区人民政府主办,下城区委宣传部、下城区跨贸小镇管委会承办的“大趋势:城市国际化”高峰论坛在浙江展览馆举行。 ... [详细>>]
[大江东] 杭州大江东15个项目集中开工 总投资达...
[上城] 院落式垃圾分类不落地 小营街道垃圾分...
[江干] 谁这么厉害?让超声检查专家来到家门口
[余杭] 喝鱼汤聊丰收 闲林街道百人共享鱼汤盛宴
[下城] 10天顺利丈量2681户 石桥“四村连片”...
[] 练兵强技能 杭州农贸市场里开展技能大...
[] 杭州电竞小镇首发项目 LGD主场亮相( ...
[余杭] 余杭建筑装饰行业转型升级 从“包工头...
· 过境杭州货车绕行怎么走? 记者为你探路
· 滴滴出行正式收购优步中国 打车还优惠...
· 杭州检查房地产经纪市场 出击网络租赁...
· 9分钟3打火机全爆炸 藏匿车内的杀手还...
· 秋石高架上天天下雨?
· 网友曝光 我的丰田卡罗拉能僵尸飞行
· 半山森林公园里龙山水库的水变酱汤
· 西湖区九莲庄关停43家小餐馆
[江干] 杭州唯一!闸弄口街道成为全国智慧 ...
[上城] 草根文化助阵紫阳五水共治
[西湖] 古荡街道用心为企办实事,贴心为企 ...
[] 前进街道有了市“五星级”妇保门诊
[西湖] 名家进翠苑 非遗展风采
[江干] 争当江干‘河小二’ 志愿服务我先行
[西湖] 古荡街道医保宣传“不留死角”
[] 古荡街道基层治理在“四个平台”上 ...
三墩镇强化智慧 ...
古荡街道开展纪 ...
 
杭州网区县(市)频道编辑部
电话: 0571 - 85053967
杭州网杭网议事厅编辑部
电话: 0571 - 87008299
线索投稿hzwqxs@hangzhou.com.cn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7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