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杭网策划 区县热点 舆情观察室 区县(市)特写 镇街汇 社区微新闻
当前位置: 杭州网> 县市区频道> 区县(市)热点
下城打造杭州首条“井长制示范街” 开启全民治水2.0
2017-12-12 09:15    杭州网

     杭州网讯 一位90后的客家小伙子,来杭州一年多,最近却因为给省市领导写的一封信,成为了街坊们热议的“大名人”。 黄龙灿是长庆街道客家小食店的老板,而他另一个身份则是下城区的一名“井长”,正是因为这个特殊的身份,在给领导信中畅谈自己担任井长的亲身经历感受,“竟然领导还回复了,挺惊讶的。”黄龙灿说,虽然自己是一个新杭州人,到杭州也不久,但觉得这座城市同样需要自己的力量,感到很骄傲。

    在下城区,像这样的“井长”共有158名。通过井长自荐、互荐、街道推荐等方式,精心挑选,起初有77名店家作为首批“井长”,随着“井长制”工作的不断推进,“井长”队伍不断壮大,截止目前全区已有158名“井长”上岗履职,全区32条道路158个街巷雨水边窨井得到了更多一层的“保护”和“关注”。

    他们将自己担任“井长”的故事晒在“朋友圈”里,发动身边的老乡、亲朋、好友等更多地人都参与到这项意义非凡的活动。文晖街道杭州联华超市公司流水苑连锁店负责人叶剑忠,不管工作多晚、天气多恶劣、工作多辛苦,都会坚持每天早、中、晚巡查一次,用自己的行动来诠释“井长”的一份担当和责任,与此同时,也时常和自己的员工分享他作为一名“井长”的所思所想所感。正是因为这些“井长”的认真履职,才终于形成了一条以“井长制”为特色的示范街和标杆。绘制了21幅下城的优美河景,将艺术与人文有机结合、串联成片,打造出“柳营观河”景观,展现下城治水新风貌。

    下城区城市道路约有雨水边窨井12800个,在区治水办、城管局及街道日常巡查中发现,沿街的“八小行业”普遍存在着向边窨井直接倾倒泔水、洗菜水、废水等生产、生活污水,这些偷排的污水又通过边窨井流入雨水管道最终流向周边河道,在很大程度上造成河道的氨氮、总磷等指标超标,对河道水质影响极大。

    今年4月,下城区在前期全面走访摸排基础上,针对长庆街道林司后柳营花园4幢底层的8家小餐饮店比较集中,时常存在着向边窨井偷倒污水等情况,以此为突破口,开展首个“井长制”试点,最终确定这8家小餐饮店的负责人担任首批试点“井长”,短短2个月的时间,通过“四发现四报告”反馈机制以及“井长一日三巡”的巡查制度,共发现、阻止、报告偷倒事件80余起,特别是成功发现了一起边窨井偷倒泔水事件,由于“井长”的及时发现和上报,为最终顺利抓获嫌疑人奠定了实质性基础。

    清清下城水,悠悠治水情,深入推进“井长制”工作是下城治水的一个重要方面,未来下城区将着力打造“智慧零直排”、“井长全覆盖”、“生态再修复”“三大治水工程”。

    打造“智慧零直排”3.0版本,对传统的晴天“零直排”进行全面地智慧化升级,将智能自控装置信息直接接入电脑和手机终端以及“数字城管”平台,彻底实现多屏监控、智能操控,将进一步解放人力,

    明年对中、东河沿线继续开展37个小区280余幢房屋的雨污分流项目,力争通过今年和明年两年时间,全面提升和改善中东河雨污分流、管网排污能力,彻底扭转雨污混流、管网超负荷运转的不利局面。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王帆  通讯员 金焕英    编辑:王帆    
著名未来学家来杭解读城市国际化趋势
  5月16日,由中共下城区委、区人民政府主办,下城区委宣传部、下城区跨贸小镇管委会承办的“大趋势:城市国际化”高峰论坛在浙江展览馆举行。 ... [详细>>]
[] 练兵强技能 杭州农贸市场里开展技能大...
[] 杭州电竞小镇首发项目 LGD主场亮相( ...
[余杭] 余杭建筑装饰行业转型升级 从“包工头...
[江干] 江干区科学技术协会第八次代表大会召开
[下沙] 6大项目落地杭州下沙科技城
[下沙] 杭州首个场地超马冠军与西湖亲密接触 ...
[下城] 下城打造杭州首条“井长制示范街” 开...
[淳安] 2017千岛湖红色中洲古道文化节开幕 迎...
· 过境杭州货车绕行怎么走? 记者为你探路
· 滴滴出行正式收购优步中国 打车还优惠...
· 杭州检查房地产经纪市场 出击网络租赁...
· 9分钟3打火机全爆炸 藏匿车内的杀手还...
· 秋石高架上天天下雨?
· 网友曝光 我的丰田卡罗拉能僵尸飞行
· 半山森林公园里龙山水库的水变酱汤
· 西湖区九莲庄关停43家小餐馆
[] 前进街道有了市“五星级”妇保门诊
[西湖] 名家进翠苑 非遗展风采
[江干] 争当江干‘河小二’ 志愿服务我先行
[西湖] 古荡街道医保宣传“不留死角”
[] 古荡街道基层治理在“四个平台”上 ...
[西湖] 古荡街道群众文体活动助力“五水共 ...
[大江东] 前进街道举行职工急救技术比武邀请赛
[西湖] 灵隐街道构建三位一体公共文化服务 ...
三墩镇强化智慧 ...
古荡街道开展纪 ...
 
杭州网区县(市)频道编辑部
电话: 0571 - 85053967
杭州网杭网议事厅编辑部
电话: 0571 - 87008299
线索投稿hzwqxs@hangzhou.com.cn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7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