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杭网策划 区县热点 舆情观察室 区县(市)特写 镇街汇 社区微新闻
当前位置: 杭州网> 县市区频道> 区县(市)热点
“虎哥回收”在良渚试点一年:垃圾减量显著 居民参与率超90%
2017-12-06 19:15    杭州网

为积极探索破解“垃圾围城”难题的新路径,2016年6月5日起,浙江九仓再生资源开发有限公司在余杭区率先试点开展生活垃圾“三化四分”项目“虎哥回收”。

一年过去了,虎哥在良渚街道共设立虎哥回收服务站23个,服务家庭超过34000余户,试点区域居民平均参与率超90%,单户家庭日均回收量达0.9公斤,平均每户家庭生活垃圾减量率达23%以上。

我们都知道,在中国,垃圾分类一直以来存在着不少痛点,比如垃圾分类不彻底、百姓分类意识不强烈……那么虎哥回收何以能在如此短的时间内将垃圾分类这件事弄“灵清”的呢?分类过程中又有着怎样的妙招呢?

将垃圾分别“干”和“湿” 一改传统垃圾分类方法

和传统垃圾“可循环”和“不可循环”的分类方法不同,虎哥回收推行生活垃圾“干湿两分法”。虎哥回收将厨房、果皮、厕所、液体等垃圾归类为“湿垃圾”,废旧家具、电器、金属、电子产品、塑料、玻璃、有害垃圾等归为“干垃圾”。

该方法较传统的垃圾“四分法”更为简单,更容易被接受和掌握,有助于居民垃圾分类习惯的养成;同时,该方法也可减少分类垃圾桶设置,有助于改善小区环境。

据统计,截至目前良渚街道服务站共回收各类“干垃圾”3033.2余吨,共覆盖小区37个,分类投放正确率90%以上。

垃圾也“智能” 智慧监管全面服务

为鼓励大家参与垃圾分类,虎哥向每户家庭发放干垃圾专用垃圾袋。垃圾袋装满后,居民可通过“虎哥回收”微信服务号、APP、官网、回收热线等呼叫虎哥上门回收,大件家电、废旧家具等还可单独预约回收。

虎哥现拥有生活垃圾分类回收专车200余辆、持证回收员600余名。“虎哥回收”垃圾收运车辆均需安装GPS定位设备,并接入该区正在运行的智慧环卫监管平台,由镇街和区级主管部门进行监管。虎哥回收的每一件废旧品都被打上条形码,之后哪个环节正在进行何种工序,都能进行全程监控。

同时,虎哥建立居民垃圾分类智慧化监管平台,将每户家庭投放的生活垃圾重量和种类在平台中进行登记和统计,可为政府部门科学决策和依法监管提供“大数据”支撑。

回收再利用 提高资源化利用效率

虎哥精细分类提高垃圾利用效率。“虎哥回收”建有现代仓储管理体系、物流管理体系和末端再生利用产业链。完成垃圾收集后,将“干垃圾”运输至企业总仓,进行规范化仓储和精细化分选,分出30余种品类,为下一步的资源再生利用做好准备。

与此同时,虎哥构建起低价值物再生利用产业群,约98%“干垃圾”可实现市场化的资源再生利用。如废塑料、电子垃圾、废玻璃等进入企业自行投资的再生企业、国家定点拆解企业再生利用或处置;废纸、废金属等进入的5家相关合作企业进行处置,真正实现了生活垃圾减量主、资源化、无害化。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颉月娇 曹青青 通讯员 金良瓶 丁毅强    编辑:徐洁    
著名未来学家来杭解读城市国际化趋势
  5月16日,由中共下城区委、区人民政府主办,下城区委宣传部、下城区跨贸小镇管委会承办的“大趋势:城市国际化”高峰论坛在浙江展览馆举行。 ... [详细>>]
[余杭] 良渚推广“虎哥回收”农村模式 垃圾干...
[余杭] “虎哥回收”在良渚试点一年:垃圾减 ...
[拱墅] 拱墅区召开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成 ...
[滨江] 杭州国际学校要迁址新建 最快2020年启用
[下沙] 24小时超级马拉松周六下沙开战 冠军奖...
[余杭] 工业设计界的“奥斯卡”! 2017国际金...
[下沙] 下沙高颜值跑道迎来一波女神!2017杭 ...
[上城] 北落马营社区给老人标注上了颜色 破解...
· 过境杭州货车绕行怎么走? 记者为你探路
· 滴滴出行正式收购优步中国 打车还优惠...
· 杭州检查房地产经纪市场 出击网络租赁...
· 9分钟3打火机全爆炸 藏匿车内的杀手还...
· 秋石高架上天天下雨?
· 网友曝光 我的丰田卡罗拉能僵尸飞行
· 半山森林公园里龙山水库的水变酱汤
· 西湖区九莲庄关停43家小餐馆
[西湖] 名家进翠苑 非遗展风采
[江干] 争当江干‘河小二’ 志愿服务我先行
[西湖] 古荡街道医保宣传“不留死角”
[] 古荡街道基层治理在“四个平台”上 ...
[西湖] 古荡街道群众文体活动助力“五水共 ...
[大江东] 前进街道举行职工急救技术比武邀请赛
[西湖] 灵隐街道构建三位一体公共文化服务 ...
[江干] 萌娃学习自救本领 闸弄口街道开展一...
三墩镇强化智慧 ...
古荡街道开展纪 ...
 
杭州网区县(市)频道编辑部
电话: 0571 - 85053967
杭州网杭网议事厅编辑部
电话: 0571 - 87008299
线索投稿hzwqxs@hangzhou.com.cn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7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