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杭网策划 区县热点 舆情观察室 区县(市)特写 镇街汇 社区微新闻
当前位置: 杭州网> 县市区频道> 镇街汇
《风雅钱塘•宋韵新生》非遗手作体验主题展
2017-11-19 10:23    杭州网

品宋人四艺•享非遗盛宴

不止复刻更是新生

见人见物见生活

一、展览主题

《风雅钱塘•宋韵新生》非遗手作体验展

二、展览时间

2017年11月11日-11月31日

三、地点

南宋御街18号

四、组织机构

支持单位:浙江省文化产业学会非遗专委会

主办单位:杭州匠无界文创科技有限公司

协办单位:杭州梅龙茶文化有限公司、鱼之道花艺工坊、杭州剑瓷视界艺术品有限公司、安吉心然竹木工艺品公司、杭州黄小建雕版艺术工作室

微信图片_20171118113000

在传统工艺振兴和非遗保护传承发展的大背景下,各地涌出现许多精彩的创新手工艺。匠无界拥有雄厚创意设计力量,根植于南宋传统文化,秉承将以“再现•再造•再生”为主题,将传统手工技艺与现代工业设计相融合,将设计融入生活,衍生出与生活更为贴近的旅游文创产品的同时,致力于提供丰硕成果的展示、交易和交流平台,为促进传统工艺振兴做出努力。

时值南宋文化节举办,在浙江省文化产业学会非遗专委会的指导下,匠无界联合杭州梅龙茶文化有限公司、鱼之道花艺工坊、杭州剑瓷视界艺术品有限公司、安吉心然竹木工艺品公司、杭州黄小建雕版艺术工作室举办了《风雅钱塘•宋韵新生》非遗手作体验主题展,位南宋文化节增添了一份别样的色彩。

此次展览荟萃了“宋人四艺”即品茶、插花、闻香、挂画的主题,以现场体验相应的非遗传统手工技艺项目为展陈形式,借《文会图》“人才云集”的立意吸引更多热爱中国传统文化的有识之士,一起传承中华文脉,推出匠无界打造的“宋文会图”影青瓷的艺术复原衍生品,既是传承宋人雅致的生活情趣,更是将传统非遗手工技艺融入现代生活的实践。“情景互动”式让观者切身感悟宋代宫廷雅集的情景,再现宋代的世俗风貌,体会真正的中国文化自信。

具有东方美学的非遗手工技艺项目的展出也是满足现代人对于生活品味的追求。正是对宋人生活的思考,蕴含着中华民族“以技入道”理想状态的追寻,体现了匠无界做专业整合平台的价值取向。手工技艺精髓在于使用“手”去领会造物之妙,通过“手”去认知事物并打开思想的屏障,把没有思想的物质升华为精神的图腾,意义不止于匠人技艺层面的体验,还承载着手工艺术为人、为学、为艺思想的表达。

通过“传统元素的现代表达”,以富有现代感和生活气息的体验,与展品风格特征相得益彰,营造文化加商业、活动加商贸的整体氛围。运用静态展示、活态展演、互动体验,辅以图文、视频等方式,展现传统文化的魅力,体现非遗创新发展的精彩创造。

只有“让传统工艺走进现代生活,让现代设计走进传统工艺”,才能振兴传统工艺。基于这样的认识,我们不断促进传统工艺的传承,鼓励非遗衍生品设计、制作和生产。广泛挖掘渠道,搭建平台,借助传统方式和互联网思维,努力打开新的消费市场空间。只有一以贯之,勤勉实践,不断促进来自生活的传统工艺全面回归生活,成为人们的日用之道,才能激发和获得持久的生命力。

我们相信,通过实践探索,推动传统文化与创意设计的对接合作,非遗传承与活化将取得更多的宝贵经验。我们期许,在未来一起收获更多的成果,使之成为振兴传统手工艺进程中浓墨重彩的一笔。清茶幽香待佳客,古画鲜花迎新篇。《风雅钱塘,宋韵新生》创意展欢迎每一位追求品质生活、热爱中国传统美学的来宾。

微信图片_20171118113042

微信图片_20171118113025

微信图片_20171118113016

微信图片_20171118113032

微信图片_20171118113046

项目内容

1、品茶

乾隆帝曾曰:“君不可一日无茶。”茶是一门艺术,它深入日常生活、诗词、绘画中。点茶是古代沏茶法之一,宋代的点茶更重于意境。它可以在二人或二人以上进行,也可以独个自煎(水)、自点(茶)、自品。它给人带来的身心享受,能唤来无穷的回味。

【九曲红梅】

“白玉杯中玛瑙色,红唇舌底梅花香。”九曲红梅茶主产于杭州市西湖灵山风景区及外围保护区地域内。产品具有外形细紧卷曲如鱼钩、色泽乌润、汤色红艳、滋味鲜醇爽口,香气清如红梅的品质特征,与西湖龙井一“红”一“绿”为杭州名茶,更是弥足珍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西湖九曲红梅茶制作技艺闻名一方,现公司旗下品牌——“梅龙草堂”主要生产经营生态茶叶、原创生活美学包装、陶艺制品等茶文化系列产品,同时专为知名企业定制个性化茶礼。九曲红梅曾获1886年巴拿马国际食品博览会金奖和1929年首届西湖博览会优质产品奖,并被列全国十大名茶之一,素有浙江名茶“万绿丛中一点红”的美誉。

【鲁华芳】 1972年生于杭州市西湖区转塘,师从冯赞玉老师,九曲红梅制作技艺非遗传承人,西湖区第五届政协委员,2017年被评为全国巾帼建功标兵。

2、插花

中国插花艺术始于隋朝之前,到宋代更普及至一般文人雅士,发展极盛。宋代插花艺术以清、疏风格见长,追求线条美,内涵重于形式,体现插花者的人生哲理与品德节操,被称做“理念花”,对后世的花艺风格影响颇大。插花也是一门自然生态与人文情思互动的综合性艺术,人们将胸中的灵慧应用于大自然的花草,从获得心灵与自然的契合。

【孙艳芳】

花艺传承人 ,2006年师从中华花艺陈冠玲老师,由于一直对花道的热爱领悟了自然之道,研创了禅花风格且加入了个人理解。同时也致力于传播花道美学空间,将各类艺术品收藏品更好的融入到空间设计中去,将花艺与艺术品完美的呈现。

【安吉竹编】

竹编工艺是是人与竹和谐统一的艺术,是中国传统民间工艺,南方地区竹品种丰富,民间的手工艺人就利用毛竹,制作各种竹编产品。从最初的用于生产生活上的簸箕、竹篮等器物,到现在精美的竹编花器、首饰盒、器皿、果盘、灯具、手包。竹编种类取材多用毛竹,还有云南香妃竹、梅鹿、凤眼等名贵竹子品种。竹编工艺品以其纯天然的材质、精巧的手艺、多样的造型受到越来越多消费者的喜爱。

【郭建平】竹编非遗传承人,被称为“最时髦的竹编艺人”。混搭了皮、布、金属等材质,打破一般竹编理念,作品主要出口日本。

3、 闻香

中国用的香历史可追溯至春秋之前,盛唐时期调香、熏香、评香已成为高雅艺术,香道文化俨然成形。宋代发展更达到鼎盛,香文化融入日常生活,文人雅士相聚品香读书,一边享受氤氲香气,一边读经谈画论道。

【张于龙】浙江龙泉人,致力于龙泉青瓷、龙泉宝剑的文化研究、推广及设计创作,国内知名的龙泉青瓷、龙泉宝剑文化推广践行者。中国传统和香技艺 非遗传承人。

4、挂画 “挂画”最早是指挂于茶会座位旁的关于茶的相关画作,演变至宋代,挂画改以诗、词、字、画的卷轴为主。文人雅士讲究挂画的内容和展示的形式,作为平时家居鉴赏或雅集活动共赏的重要活动。

【杭州雕版印刷技艺】

雕版印刷是我国古代四大发明之一,距今已有一千四百多年的历史。雕版印刷在过去不仅遍布中国各地,甚至传至高丽、日本、越南、阿拉伯等国,对人类文明的传播起到了重要作用。杭州曾是雕版印刷的中心,以雕刻精良著称。2009年,“中国雕版印刷技艺”被列入联合国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1年,“杭州雕版印刷技艺”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黄小建】 杭州雕版印刷技艺 项目代表性传承人,1978年进入浙江美术学院水印厂学习传统雕版印刷、木版水印技艺,自主恢复了始于明末后逐渐失传的“餖版拱花”绝技。


来源:杭州网    作者:通讯员 马逸    编辑:王帆    
著名未来学家来杭解读城市国际化趋势
  5月16日,由中共下城区委、区人民政府主办,下城区委宣传部、下城区跨贸小镇管委会承办的“大趋势:城市国际化”高峰论坛在浙江展览馆举行。 ... [详细>>]
[滨江] 樱花大道向西南绵延 南段已开工预计明...
[萧山] “新时代 新萧山” 2017第九届全国网 ...
[上城] 回宋朝体验民俗风情 大华书场今天上演...
[萧山] 萧山96%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
[滨江] “国千”特聘专家吴劲梓:做中国老百 ...
[上城] 这项智能设备让厨房没有垃圾 而且就在...
[西湖] 城西人民有福了!西溪银泰城惊艳亮相
[上城] 千年前的南宋御酒、市井风味 来南宋皇...
· 过境杭州货车绕行怎么走? 记者为你探路
· 滴滴出行正式收购优步中国 打车还优惠...
· 杭州检查房地产经纪市场 出击网络租赁...
· 9分钟3打火机全爆炸 藏匿车内的杀手还...
· 秋石高架上天天下雨?
· 网友曝光 我的丰田卡罗拉能僵尸飞行
· 半山森林公园里龙山水库的水变酱汤
· 西湖区九莲庄关停43家小餐馆
[] 《风雅钱塘•宋韵新生》非遗手作体 ...
[下城] 青年党员用青春画笔描绘心中祖国
[江干] 笕桥街道这场运动会让垃圾分类更有趣
[西湖] 古荡一场农耕运动会HIGH翻天!
[拱墅] 年底告别城中村 祥符真的不一样了!
[西湖] 三墩镇开展三墩话讲故事比赛
[西湖] 翠苑街道千人巡河 守护社区环境
[西湖] 净水“神器”助阵 益乐河成功“摘帽”
三墩镇强化智慧 ...
古荡街道开展纪 ...
 
杭州网区县(市)频道编辑部
电话: 0571 - 85053967
杭州网杭网议事厅编辑部
电话: 0571 - 87008299
线索投稿hzwqxs@hangzhou.com.cn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7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