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杭网策划 区县热点 舆情观察室 区县(市)特写 镇街汇 社区微新闻
当前位置: 杭州网> 县市区频道> 区县(市)热点
关于拱墅的50个关键词!
2017-08-28 07:17    杭州网

    如果让你用一个词来描述拱墅,大概很难毕竟,吃货眼中是吃不够的胜利河老杭州眼中有大兜路街巷里的断壁残垣文艺的人看到桥西直街的情怀和散漫 ……

    用一个词,去代表一座城,太难。所以,小墅找到了50个关键词不知道,是不是你心目中拱墅的样子!

    钟黎明/摄

    1 运河 拱墅,一个因河而生、因河而兴的城区,历史遗存随处遍及,近代风云依稀可见,大运河——拱墅的一张世界级“名片”。

    2 拱宸桥 它是京杭大运河到杭州的终点标志,也是解读运河的最佳注脚,见证了昔日运河沿岸的繁华风光。

    3 杭州话 满大街小巷的杭州话,有着复杂且丰富的连读变调。有种颜色叫墨墨黑,有种舒服叫落胃,有种厉害叫噶结棍......

    4 底蕴 现代与古代互相交融,互不打扰,老城文艺穿越,新城现代大气,两者相撞不突兀,很和谐。

    5 非遗 拱墅拥有杭州最丰富的非遗文化,半山立夏习俗、半山泥猫、天竺筷、灶画、花朝节、西泠印泥......60个非遗项目,让你更好地了解旧时传统。

    6 工业遗存 杭钢、杭一棉、浙麻、杭丝联等大型工业企业纷纷落户拱墅,那时候几乎大半杭州人都在拱墅的几大厂上班。

    7 博物馆群 桥西直街里拥有杭州最集中的博物馆群,京杭大运河博物馆、刀剪剑、扇、伞、工艺美术五大国家级博物馆。

    8 休闲 香积寺、高家花园、半山、龙山、虎山、运河夜游.....

    在拱墅生活可以过得非常自在悠闲,让你舍不得走。

    阿宝/摄

    9 赏花 喜欢花花草草是拱墅人的属性。春天里要去公园看樱花,梨花,桃花;夏天里要去看荷花;秋天里半山赏枫叶,赏银杏,看向日葵,看桂花;冬天里眼巴巴地等着梅花开......

    10 无现金 出门一个手机全部搞定,坐公交车刷支付宝,坐地铁刷支付宝,吃喝玩乐,统统刷支付宝。

    11 最美酒店 大兜路里开了很多有情调的住宿,花驿、游侠客、契弗利......沿着路径上去,漂亮景致的清末建筑一幢幢的。有个性的,有浪漫的,也有小清新的,住不同的酒店都有着不同的体验。

    12 共享单车 杭州曾是全球最大的免费自行车系统——小红车,而如今共享单车的遍地开花,让短途出行变得更加方便。

    13 礼让文明 过拱墅的马路,司机看见停在路边的你会默默地减速停下让你先过去再启动开走。后来私家车也会主动避让,对拱墅的素质很是服气。

    14 四通八达 拱墅的交通可谓四通八达,等到地铁全部建好以后,感觉就是没有地铁到不了的地方~

    15 互联网 运河财富小镇、汽车互联网小镇……在这里创业有了后盾,各项补贴及优惠政策吸引力海内外的诸多创业者在这里扎根。

    16 购物天堂 乐堤港、绿地、城西银泰、D32、水晶城......大牌云集,吃喝玩乐样样全!

    17 诗意栖居 玩累了在大兜路寻一民宿休息,旁边便是香积寺的暮鼓晨钟,古运河的满船清梦。

    “干净明亮的大街,任由大自然的油画板调色,又很低调地藏着文化底蕴”

    18 生态 拱墅的绿化及细节做的超棒,设计美观精致,还有就是过街的自动步梯,是去过所有城市中最干净的!

    19 小河直街 小桥流水是江南水乡的必备风景,不过走近小河直街看见的不是水墨画,而是一副很活泼的油彩画,它浪漫的有点小巧而又景致。

    20 桥西直街 桥西直街的烟火气息浓厚点,做为京杭大运河的临街,又连接着拱宸桥一带,这里的老杭州味儿带着些许的历史感。这条街上串联着拱墅的三个很漂亮的工业美术博物馆。

    21 大兜路历史街区 这里有香烟缭绕的古寺、古朴的仓库、复古与摩登碰撞的酒店建筑、清幽的茶馆、养生的素斋、雅致的民宿。

    22 雨巷 下雨的时候,拱墅的小巷里配着昏暗的天空,还真是诗意沾上了心头。

    23 桥街相连 被大运河贯穿的拱墅,自然很多小分支的小河,也少不了许多古桥,祥符桥、江涨桥、老德胜桥、轻纺桥……

    24 古朴幽静 拱墅很多古朴的建筑,甚至有很多以这些建筑为特色的街区,拐过几个巷子,曲径通幽,定会发现一处幽静处,独享这份宁静。

    “拱墅的气质,谦和有逊”

    25 温柔如山山水水 拱墅不像上城那样热闹非凡,也不像滨江那样是高新区,可拱墅的风景里住着诗人的向往,梅妻鹤子的隐逸生活。

    26 舒羽咖啡 这里是杭州的诗意地标,由诗人舒羽经营,这里每年举行大运河国际诗歌节。抢占临河的窗边座位,喝上一杯咖啡,看着运河边的灯火阑珊,好不惬意!

    27 晓风书屋 晓风书屋在拱墅开了很多年了,这么多年过去依然以一颗初心相待,再小的分店也散发出对读者的关怀。

    28 老开心茶馆 在这里品上一壶清茶,听上一段小热昏,或者找一本喜爱的书籍,消磨一段休闲的时光,也将别有一番韵味。

    29 烟火气 华灯初上,菜市场旁边油腻腻的小馆子里挤满了人,居民楼里飘来的饭菜香,小区门口奔跑打闹的小孩子,牵着狗出来散步的小情侣...城市独特的气息掺杂着浓浓的市井和温馨。

    “吃货天堂”

    30 吃货成群 拱墅人吃货多,爱吃是天性,会吃是被这座城市挖掘出来的天赋。舟山东路要拆的时候,美食粉丝纷纷表示不舍,心碎。

    31 杭帮菜 杭州美食源远流长,“杭帮菜”融汇了南北佳肴的精髓,以讲究色、香、味、形、器、质而久负盛名。知味观、老头儿油爆虾、绿茶、新白鹿......这些餐厅,年轻化,氛围好,拍美食照片背景不错,最主要是不俗气。

    32 胜利河美食街 只要有人问起“在杭州去哪吃夜宵”,得到最多的答案应该就是胜利河。在这里点上一份小龙虾,一份酱爆螺蛳,再来上一瓶冰啤酒,别提多带劲了。

    33 板凳面 从粮票的年代开始,1碗板凳面烧了30多年,6条凳木桌,每天卖出四五百碗,老桥头面馆应该是杭城最久远、落胃的面馆!板凳面的回归,代表着一种历史文化底蕴的传承。

    “夏天没有一丝风,好在快要结束了”

    阿宝/摄

    34 热 顶着大太阳去运河边,不是对温度的挑战,而是对运河文化爱得深沉。

    35 雨 梅季的拱墅,丝雨绵绵,雾霭重重。木门变紧了,声音也不再清脆,就连铁门也被湿气浸泡的不再那么刚强,变得温顺柔和起来。

    36 蝉鸣 蝉鸣碎了整个夏天。

    37 等秋来 虽然已过了立秋,夏天似乎已经宣告结束,但秋天还未真的来。

    “你好拱墅”

    38 潮流感 吃、喝、玩、乐,拱墅的现代潮流感影响力十足。

    39 归属感 看过很地方的美景,但最怀念的还是拱墅 。吃过很多地方的美食,但最爱的还是拱墅。拱墅就是来了不想走,走了还想去的城市,让人很有归属感的城市。

    40 宜居 有山有水的地方是很多人都向往的地方。你来拱墅要住上一段时间才会真的懂得它的好。

    41 幸福 优越的地理位置,得天独厚的人文景观,快速的经济发展,开放的生活观念,包容的城市理念,丰富的娱乐活动等,都是让50多万拱墅人感觉幸福的所在。

    42 包容 拱墅的包容超越了它的地理限制,不断创造新的发展奇迹,同时以其包容而博大的文化魅力,迎接五洲来宾的光顾。

    43 交融 国外游客、会议、资本和财富在拱墅与世界之间流动……通过商品、技术、人才、资本、文化等多维度的国际交流,拱墅与世界逐步融合。

    44 人情味 地铁站的纳凉区、路边免费的凉茶摊、免费借书、无处不在的景区厕所......拱墅,人情味十足!

    45 文艺 拱墅是各种美照的诞生地,运河边、小河直街、大兜路、大学校园,照片怎么拍都是满满的文艺范儿~

    46 繁华 繁华的拱墅,你想吃的这条街上都有,你想玩的这条街上也有。

    47 时尚 周末逛街去哪里?3条历史街区、多个商业综合体会告诉你。如果你来到拱墅,不妨慢下脚步,静下心,细心感受,拱墅独特的魅力。

    48 矛盾 拱墅,市井又接地气。但是又浪漫、深沉。同一座民国建筑,一时古朴肃穆,一时文艺清新。

    49 夜色 一座城市要有多美,就是希望你在晚上的时候走在运河边也能看到山水与城市和谐的模样。

    50 未来 一座城市的魅力,是你能够在这座城市看见未来,拱墅正在一步一步的迈向大


来源:拱墅商贸旅游    作者:    编辑:陈琳    
著名未来学家来杭解读城市国际化趋势
  5月16日,由中共下城区委、区人民政府主办,下城区委宣传部、下城区跨贸小镇管委会承办的“大趋势:城市国际化”高峰论坛在浙江展览馆举行。 ... [详细>>]
[滨江] 杭州槐河重回“年少”模样
[下沙] “2017杭州国际女子马拉松”12月3日将...
[下城] 岁月变迁人不忘本 草庵拆迁户耗时8年 ...
[余杭] 鱼也有自己的专属“跑道” 仁和的这套...
[下城] “三村”动迁背后你不知道的故事
[拱墅] 关于拱墅的50个关键词!
[余杭] 余杭市民之家五个中心双休全开放 市民...
[滨江] 此心安处是吾乡!昨天这场朗诵会打动 ...
· 过境杭州货车绕行怎么走? 记者为你探路
· 滴滴出行正式收购优步中国 打车还优惠...
· 杭州检查房地产经纪市场 出击网络租赁...
· 9分钟3打火机全爆炸 藏匿车内的杀手还...
· 秋石高架上天天下雨?
· 网友曝光 我的丰田卡罗拉能僵尸飞行
· 半山森林公园里龙山水库的水变酱汤
· 西湖区九莲庄关停43家小餐馆
[下城] 朝晖街道全民总动员 打响灭蚊攻坚战
[] 闸弄口街道消防联防队大比武
[西湖] 三墩镇综合文化站送西湖文化进警营
[上城] 南星街道:春诵夏弦 赓续传统
[西湖] 古荡街道原创舞蹈《采桑》要上央视啦!
[西湖] 翠苑街道开展”五水共治 你我同行”...
[西湖] 古荡街道楼宇社区做好企业“店小二”
[大江东] 大江东义蓬老街改造进行时 “小上海...
三墩镇强化智慧 ...
古荡街道开展纪 ...
 
杭州网区县(市)频道编辑部
电话: 0571 - 85053967
杭州网杭网议事厅编辑部
电话: 0571 - 87008299
线索投稿hzwqxs@hangzhou.com.cn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7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