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杭网策划 区县热点 舆情观察室 区县(市)特写 镇街汇 社区微新闻
当前位置: 杭州网> 县市区频道> 区县(市)热点
让数据“跑”起来 余杭首推不动产登记综合业务平台
2017-08-14 15:08    杭州网

 
临平市民之家共有24个不动产联合办理窗口

 
房产中介正在办理二手房过户业务
 

最多跑一次,数据跑起来很关键。

最近,余杭在全省率先推出不动产登记综合业务平台,在“一窗受理”的基础上,将最多跑一次改革再提速。现在,大数据在这个平台里跑起来了,老百姓也可以实实在在地少跑一趟市民之家了。

为此,杭州网记者上周五专门跑了一趟临平市民之家,感受了一把“跑改速度”。

熙熙攘攘的办事大厅内,一整排不动产联合办理窗口“鹤立”在大厅左侧。孙青青坐在其中一个窗口前,和窗口人员张颍聊着天。

“新娘子你帮我看看还要缴多少钱啦?”

“阿姨,再缴九千零一百块钱就好了。”

孙青青是杭州唯美地产有限公司的中介,干这行已经有十来年了。行情好的时候,她几乎每个月都要来一次市民之家帮客户进行房产过户。因为来的次数多了,看得出来,她和窗口受理业务的年轻人十分熟络,就连他们要结婚的消息都一清二楚。而不动产登记流程的细微变化,像孙青青这样的房产中介感受最深了。

“以前房管、国土的窗口在1楼,地税在2楼,办手续都要上上下下来回跑的。现在不光不用来回跑了,材料交一份也就好了。”

孙青青所说的“不用来回跑”是在今年3月底实现的。为了减少老百姓来回跑的次数,余杭区在今年三月底完成国税、地税、房管三个办事窗口合三为一的整合,实现不动产登记流程“一窗受理”,也就是说,原先要分别跑三个窗口才能办理的不动产登记,部门窗口整合后,市民朋友只需要取一个联办窗口的号即可完成不动产登记业务的办理。

“但是物理上的变化还不能够发生化学反应。”余杭区市民之家审批协调科科长沈英哲表示,要深化不动产交易登记全流程的“最多跑一次”改革,得先让数据“跑”起来。

4月初,余杭区行政服务中心和信息中心牵头,决定自主研发一个综合业务数据平台,先后共梳理出18个事项,将原先累计需要上交的600多份材料精简到了200多份。

经过三个月的平台研发,7月3日,不动产登记综合业务平台在临平市民之家办理点率先试点,通过打通信息壁垒,将原国土、住建、地税三套系统整合为一套系统,实现数据互联互通。这也是浙江省最多跑一次改革以来的首个不动产登记综合业务平台。

通过数据推送和共享,余杭区现已真正实现不动产登记“一次取号、一套材料、一窗受理、一个流程、一次送达”。相比以前,简化后的不动产登记办理流程达到每件20分钟,比原来承诺的三部门联合受理1小时的办理速度提升了66.67%。

此外,该平台还开通了微信预约服务,关注“市民之家”或者“余杭国土”微信公众号,输入申请人基本信息,就可以在线预约办证时间,减少排队困扰。

现在,余杭区市民之家不动产综合办理区共设置了36组、72个联办窗口,除了临平的市民之家,市民朋友也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到老余杭、瓶窑、塘栖、良渚这四个分中心办理业务。


来源:杭州网    作者:见习记者 曹青青    编辑:李建刚    
著名未来学家来杭解读城市国际化趋势
  5月16日,由中共下城区委、区人民政府主办,下城区委宣传部、下城区跨贸小镇管委会承办的“大趋势:城市国际化”高峰论坛在浙江展览馆举行。 ... [详细>>]
[滨江] 900米闸站河功能与美观兼备 计划年底 ...
[下城] 城中村改造带来利好 下城多了不少好学校
[下沙] 扫码进家门 下沙年底实现“智慧门禁”...
[萧山] 中英产业新城落户萧山 杭州将迎来一大...
[滨江] 闸站河社区河长夏月红:发动民间河长 ...
[江干] 江干水墩区块城中村改造 将成为国际化...
[余杭] 让数据“跑”起来 余杭首推不动产登记...
[江干] 推动人才集聚 江干打造全市首个创业人...
· 过境杭州货车绕行怎么走? 记者为你探路
· 滴滴出行正式收购优步中国 打车还优惠...
· 杭州检查房地产经纪市场 出击网络租赁...
· 9分钟3打火机全爆炸 藏匿车内的杀手还...
· 秋石高架上天天下雨?
· 网友曝光 我的丰田卡罗拉能僵尸飞行
· 半山森林公园里龙山水库的水变酱汤
· 西湖区九莲庄关停43家小餐馆
[大江东] 大江东前进街道启动沿河拆违“清零 ...
[上城] 80天,望秋立交项目异地安置全部完成
[西湖] 玉泉社区图片巡展 点赞美丽家园
[西湖] 西湖区首个美丽家园提升改善工程通 ...
[西湖] 网上网下 功能互补 三墩全面优化社 ...
[下城] 石桥街道用诗歌传颂“廉洁”好声音
[西湖] 灵隐街道举行消防应急演练
[下城] 流水西苑社区地下室变形记
三墩镇强化智慧 ...
古荡街道开展纪 ...
 
杭州网区县(市)频道编辑部
电话: 0571 - 85053967
杭州网杭网议事厅编辑部
电话: 0571 - 87008299
线索投稿hzwqxs@hangzhou.com.cn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7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