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杭网策划 区县热点 舆情观察室 区县(市)特写 镇街汇 社区微新闻
当前位置: 杭州网> 县市区频道> 区县(市)热点
余杭“10+X”惠民新政! 要发1000000000元大礼包!
2017-07-24 16:46    杭州网

    近日,区委区政府新增投入10亿左右财政资金保障“10+X”项民生事业改善,内容包括了免费生育政策、困难家庭子女教育帮扶、困难家庭人员就业帮扶、设立大爱余杭慈善帮扶基金、残疾人津贴及保险补助、发放老年人生活补贴、加强养老服务、改善老旧小区物业管理、加快旧住宅区和危旧房改造、加强农村饮水安全保障等一系列措施。

    这是一项增加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的重大利好政策,那么,这些新政到底如何实施,哪些人群将受益?

    “余杭惠民十条”新政

    凡属余杭户籍且符合相关政策条件的人员享有以下优惠政策:

    1.免费生育政策

    对符合计生政策的余杭户籍产妇,在享受生育保险等待遇基础上,再给予1200元生育补助,实现自然分娩免费生育。

    2.困难家庭子女教育帮扶

    对余杭户籍持证困难家庭子女,提供幼儿园至高中阶段15年免费教育(限公办学校就读),对考上大学的予以多方资助,不让余杭的孩子因贫困而失学。

    3.困难家庭人员就业帮扶

    对余杭户籍有就业愿望但就业特别困难、就业能力相对较弱、大龄困难家庭人员实行过渡性兜底安置。机关事业单位编外人员和国有公司招聘向有就业愿望的余杭户籍困难家庭子女倾斜。

    4.设立大爱余杭慈善帮扶基金

    设立大爱余杭慈善帮扶基金,其中国有公司出资1亿元,按照每年5%的增值部分用于救助在社会救助后基本生活仍有严重困难的余杭户籍家庭和个人。

    5.残疾人津贴及保险补助

    对余杭户籍持证残疾人每人每月发放50元津贴;残疾人意外伤害商业险标准从每人每年20元提高至100元;劳动年龄段内灵活就业的残疾人,可单独参加职工基本医疗保险。残疾人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的,按最低档个人缴费部分全额补助;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个人缴费部分全额补助;参加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并按月缴费的,对持低保证、残保证、困难证或二级以上残疾人实行全额补助。

    6.发放老年人生活补贴

    对余杭户籍年满60周岁以上、享受我区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的老年人(即:已享受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除外),发放每人每年1000元生活补贴。

    7. 加强养老服务

    对镇街级综合性和村社级标准型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增加一次性建设补助,并给予适当运行补助。对正常运营的老年食堂,根据规模大小每年给予5-15万元的运营补助;对社会为老助餐企业、助餐点,按照助餐服务惠及人数予以补助。全区享受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老人由辖区老人总数的6%提高至8%,并增加服务时间。对公办养老机构改扩建项目给予50%建设资金补助;对接纳余杭户籍老年人入住的区内养老机构按一定标准给予补助。对取得养老护理员职业资格证书的予以一次性奖励;每年安排专项经费用于养老护理员培训。

    8. 改善老旧小区物业管理

    对2002年12月31日以前建成、尚未开展专业化物业管理的老旧住宅小区和零星住宅,予以完善门禁装置、单元防盗门、物管用房等必要的硬件配置。实行社区化准物业管理的,对物业专管员予以岗位补贴;实行专业化物业管理的,对物业服务企业按面积予以补贴。

    9.加快旧住宅区和危旧房改造

    2018年年底前完成29.6万平方米旧住宅区改造。2017年年底前完成D级自住危房和涉及公共安全的C、D级危房的治理改造,2018年全面完成新鉴定出的危房改造。

    10.加强农村饮水安全保障

    全面启动实施西部山区五镇管网延伸工程,今年年底前条件成熟区域先行进场施工;持续推进平原地区农村老旧供水管网改造,全年完成改造338公里,涉及农户7299户。

    “X”项:

    ∆ 实现社保市区一体化。实现就业社保与杭州主城区同城同待遇。

    ∆ 加强殡葬服务。在遗体接运、冷藏、火化及骨灰寄存等基本殡葬服务免费基础上,免除小告别厅使用费等,再给予每例600元骨灰盒购买补助;对不保留骨灰生态葬的丧属给予每例10000元奖励。 

    ∆ 加大社会救助力度。进一步完善临时救助政策,扩大临时救助范围、提高临时救助标准,并将低保边缘家庭标准扩展到低保标准的200%,及时实施低保边缘家庭救助新政。

    ∆ 加快镇街“仁爱家园”工疗站建设。围绕“一镇(街)一站”目标,推进镇街“仁爱家园”工疗站(庇护中心)建设,进一步扩大余杭户籍相关残疾人日间照料覆盖面。

    ∆ 提升医疗急救和基层医疗服务水平。加强区急救中心、急救站、急救点医护人员和设施配备;加大专业人才引进培育力度,适度提高急救人员待遇水平;推进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服务绩效提升工程,扩大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覆盖面。

    ∆ 优化公共交通服务。2017年-2019年每年新增、优化公交线路10条以上,新增和更新公交车100辆、出租车70辆,新建改建公交候车亭50个、公交场站2个以上。 

    ∆ 建设统一便民服务平台。整合资源,建设统一便民服务平台,24小时无偿为市民提供全方位的优质便民服务。

    ∆ 加强农贸市场建设。临平城区年内开工建设2个农贸市场,2018年年底前建成4个超市型农贸市场。分步推进全区现有农贸市场第二轮改造提升工程。 

    ∆ 加强公共停车场建设。实施市民之家西侧停车场立体化改造、藕花洲大街与南大街交叉口公共停车场建设,在临平山周边区域新增建设社会停车场。加大全区其他公共停车场库建设。

    ∆ 加大乡村道桥梁维修改造。对乡村道危桥做到发现一座及时改造一座,加大区级补助力度。

    ∆ 加快推进汀洲学校(区特殊教育学校)异地新建。力争2017年年底前启动汀洲学校(特殊教育学校)异地新建项目,并实现早日竣工运行。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颉月娇    编辑:李建刚    
著名未来学家来杭解读城市国际化趋势
  5月16日,由中共下城区委、区人民政府主办,下城区委宣传部、下城区跨贸小镇管委会承办的“大趋势:城市国际化”高峰论坛在浙江展览馆举行。 ... [详细>>]
[西湖] 武林高手齐聚西溪 “武林门”内谁是第...
[西湖] 首届中国匠人大会在杭州召开
[建德] 华东首家高空跳伞基地落户航空小镇 来...
[江干] 四号港有多清澈?江干”河小二“都来 ...
[] 社区河长占法仁:千年官河如今更有韵 ...
[上城] 岳王新村原地重建 湖滨老小区变身花园...
[] 十年城中村变迁 走出一条经济转型民生...
[余杭] 牵手阿里健康 余杭将成为医保移动支付...
· 过境杭州货车绕行怎么走? 记者为你探路
· 滴滴出行正式收购优步中国 打车还优惠...
· 杭州检查房地产经纪市场 出击网络租赁...
· 9分钟3打火机全爆炸 藏匿车内的杀手还...
· 秋石高架上天天下雨?
· 网友曝光 我的丰田卡罗拉能僵尸飞行
· 半山森林公园里龙山水库的水变酱汤
· 西湖区九莲庄关停43家小餐馆
[西湖] 古荡全力打造“美丽街道” 城中村长...
[江干] 突发情况如何自救?凯旋街道启动“ ...
[西湖] 古荡抢占经济转型制高点 支付宝大楼...
[大江东] 大江东前进街道整合办事窗口 助力“...
[西湖] 翠苑社区干部用时间换成果 “治疗”...
[西湖] 每天义务劳动一小时 三墩打造基层铁...
[下城] 新阶层人士走进石桥爱心养老服务中心
[江干] 助力“最多跑一次” 九堡街道试点开...
三墩镇强化智慧 ...
古荡街道开展纪 ...
 
杭州网区县(市)频道编辑部
电话: 0571 - 85053967
杭州网杭网议事厅编辑部
电话: 0571 - 87008299
线索投稿hzwqxs@hangzhou.com.cn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7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